当前位置:主页 > 光通传奇3 > 正文

65岁老农田间劳作被蛇咬 交警接力送医捡回一条命

2019-10-24

钟祥65岁老农田间劳作被蛇咬 武汉交警接力护送就医捡回一条命

65岁老农田间劳作被蛇咬 交警接力送医捡回一条命

中部战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唐忠志为患者检查

通讯员邓梅莲摄

湖北钟祥菜农在田间劳作时遭遇蛇袭,武汉交警接力护送患者就医。经过对症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平稳,已无生命危险。

交警接力护送患者就医

4月24日中午12时17分,一辆绿色哈弗H9商务车从钟祥紧急赶往武汉,车上载有一名被短尾蝮蛇咬伤的65岁老农。陪同家属在网上发布求助信息,希望得到武汉交警的放行协助。

12时43分,武汉交警东西湖大队民警接到网上消息,迅速获取该车驾驶员信息和车上人员联系方式。得知车辆离开高速后将从硚孝高速径河收费站进入武汉,交警安排一辆警车和两台汉警快骑前去接应。

13时刚过,因不熟悉武汉道路,该车驾驶员并未按约定线路行进。13时36分,东西湖交警调整路线后,顺利与送病患的车辆会合,此时车辆已从长丰大道高架桥驶入淮海路,准备从青年路前行过江。

13时42分,车辆得到江汉交通大队远程关注,民警实时为其一路开绿灯放行,还派出警力在青年路航空路公交站附近疏导车流,确保送医车辆以最快速度通过。

13时47分,硚口交警通过指挥室大屏幕监控,实时跟踪车辆所在路段画面,,保证车辆顺利通过江汉桥。随后沿长江大桥、武珞路,武昌交通大队指挥室民警冯益一路为车辆开启“绿波带”保障通行。

13时59分,经过众人合力,老农被顺利送入中部战区总医院急诊室。

患者病情平稳性命无碍

中部战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唐忠志介绍,这名周姓患者中午时分被送到急诊科,当时他右手臂红肿疼痛,一直延伸到腋下。医生迅速为患者注射蝮蛇血清,对咬伤部位进行清创排毒,并进行脏器功能保护等对症治疗后,患者各项生命体征稳定下来,下午,肿胀已经开始消退。

患者告诉医生,23日下午,他在菜地里忙碌时无意中抓到了蛇,随即遭到袭击,“好在治疗及时,现在感觉浑身轻松多了”。

唐忠志介绍,今年截至目前,科室已接收上百例蛇咬伤病人。6月-8月将进入蛇咬伤高峰期,医院配备了蝮蛇、眼镜蛇、银环蛇、五步蛇4种抗蛇毒血清,居民遭遇蛇咬伤务必第一时间送医治疗,中部战区总医院急诊科值班电话为027-50773111。

记者夏奕武叶

通讯员邓梅莲钟实杜泽文董冠男

李杰高梓健

链接

如何预防被蛇咬

1、搞好住宅周围的卫生,铲除杂草、清理乱石、堵住洞穴、不乱堆杂物。

2、在经过毒蛇出没区域时,应着长衣长裤及较高筒鞋袜,必要时戴草帽。

3、进入草丛前先用棍棒、石块等驱赶毒蛇。

4、遭遇毒蛇时不要惊慌,寻找机会拾起树枝自卫。被毒蛇追赶时,可采用“之”字路线逃避。

5、可预防性涂抹防蛇药,口服蛇伤解毒药。

被蛇咬伤怎么处理

1、伤者应坐下或卧倒,不要奔跑,奔跑会加速毒素吸收。

2、立即用绳子(鞋带、领带、手帕、布条或树藤)在伤口近心端的距离、伤口约5厘米处扎紧,以阻断带毒素的血液往身体方向流动。绑扎后每隔30分钟左右松解一次,每次1-2分钟,以免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组织坏死。

3、将受伤的胳膊或腿放低。

4、立即用凉开水、泉水、肥皂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伤口及周围皮肤。如果伤口内有毒牙残留,应迅速用小刀或碎玻璃等尖锐物挑出,小刀使用前最好用火烧一下。

5、以压痕为中心作十字切开,深至皮肤下,然后用手从肢体的近心端向伤口及伤口周围反复挤压,促使毒液从切开的伤口排出体外,边挤压边用清水冲洗伤口,冲洗挤压排毒须持续20-30分钟。

6、若身边备有蛇药,可立即口服。病人出现口渴,可给足清水,但不要给酒精类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