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光通传奇3 > 正文

致回忆 敬母亲:千言万语说给你

2019-12-10

杨绛《回忆我的母亲》

妈妈并不笨,该说她很聪明。她出身富商家,家里也请女先生教读书。她不但新旧小说都能看,还擅长女红。我出生那年,爸爸为她买了一台胜家名牌的缝衣机。她买了衣料自己裁,自己缝,在缝衣机上缝,一会儿就做出一套衣裤。

我母亲管束我最严,她是慈母兼严父。但她从来不在别人面前骂我一句,打我一下。我做错了事,她只对我一望,我看见了她的严厉眼光,就吓住了。

我想念妈妈,忽想到怎么我没写一篇《回忆我的母亲》啊?我早已无父无母,姐妹兄弟也都没有了,独在灯下,写完这篇回忆,还痴痴地回忆又回忆。

致回忆 敬母亲:千言万语说给你

史铁生与母亲童年合影

史铁生《合欢树》

曾有过好多回,我在这园子里呆得太久了,母亲就来找我。她来找我又不想让我发觉,只要见我还好好地在这园子里,她就悄悄转身回去,我看见过几次她的背影。我也看见过几回她四处张望的情景,她视力不好,端着眼镜像在寻找海上的一条船,她没看见我时我已经看见她了,待我看见她也看见我了我就不去看她,过一会我再抬头看她就又看见她缓缓离去的背影。

我单是无法知道有多少回她没有找到我。有一回我坐在矮树丛中,树丛很密,我看见她没有找到我;她一个人在园子里走,走过我的身旁,走过我经常呆的一些地方,步履茫然又急迫。我不知道她已经找了多久还要找多久,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决意不喊她——但这绝不是小时候的捉迷藏,这也许是出于长大了的男孩子的倔强或羞涩?但这倔只留给我痛侮,丝毫也没有骄傲。我真想告诫所有长大了的男孩子,千万不要跟母亲来这套倔强,羞涩就更不必,我已经懂了可我已经来不及了。

致回忆 敬母亲:千言万语说给你

1918年,冰心与母亲杨福慈、三弟谢为楫在北京

冰心《我的母亲》

母亲又有知人之明,看到了一个人,就能知道这人的性格。故对于父亲和我们的朋友的选择,她都有极大的帮助。她又有极高的鉴赏力,无论屋内的陈设,园亭的布置,或是衣饰的颜色和式样等,经她一调动,就显得新异不俗。

她是一个典型的贤妻良母,至少母亲对于我们解释贤妻良母的时候,她以为贤妻良母,应该是丈夫和子女的匡护者。

致回忆 敬母亲:千言万语说给你

王安忆和母亲茹志鹃

王安忆回忆母亲

妈妈便说:“这是个散文的意念,你可以写一篇散文。”这时候,我已年过二十,大局已定,身无所长,半路出家的大提琴终不成器。妈妈在我们身上寄托的理工之梦早已破灭,又见我一人在外,饱食终日,无所事事,反倒生出许多无事烦恼,便这么劝我了。之后,网页SF传奇,闲来无事,写成一篇散文,不料想这成了我第一篇印成铅字的作品,给了我一个当作家的妄想。

再一想,假如当年,大人听顺我的志趣,或许现在也能画几笔了。倒是这样似管非管,似不管也非不管,弄出了一个做小说的梦。想来想去,儿女总是父母的作品。他们管也罢,不管也罢,都是他们的作品。风筝或许是永远挣不断线的。

这个世界上

最无法逃避的因果轮回之一

就是

妈妈爱我

我爱妈妈

我们筛选了两位观众

在母亲节

大声对母亲说

致回忆 敬母亲:千言万语说给你

@于港 说

他们都说我嘴大

您说嘴大吃四方

笑起来真实

他们说您长得小

我说您人小智慧多

做事踏实

您温柔以待世人

我愿一切温柔同样待您

节日快乐

致回忆 敬母亲:千言万语说给你

@晒晒 说

我的任何决定,

妈妈都努力支持!

希望在小主的眼里我也是个好妈妈:)

老妈和小主,一边搂一个哈哈!

关爱母亲,关注女性

祝天下所有母亲快乐幸福

届时

请关注“WOW世界女性艺术节”

WOW女性,做更好的自己!

WOW世界女性艺术节

致回忆 敬母亲:千言万语说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