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网页传世 > 正文

厉害!美研发新型核弹头 美国政府计划放宽核武器的使用限制

2018-09-04

厉害!美研发新型核弹头 美国政府计划放宽核武器的使用限制

  据英国《卫报》1月9日报道,,一位自称曾看过最新核态势评估草案的美国前任官员表示,美国政府计划放宽核武器的使用限制,并为美国三叉戟导弹研制新型核弹头。

  乔恩•沃尔夫斯塔尔(Jon Wolfsthal)曾是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白宫国家安全理事会军控与防扩散高级主管,他表示,五角大楼在其最新核态势评估报告中表示将对三叉戟D5潜射导弹(Trident D5 submarine-launched missiles)做出一定改造,改造后的三叉戟D5潜射导弹携带的弹头将只有通常的核弹头的一部分,此举的目的在于阻止俄罗斯在东欧的冲突中使用战术核弹头(tactical warheads)。

  报道称,相比奥巴马政府努力减少核武器在国防武器中的比重的政策,新的核政策明显强硬很多。这也招来一些武器管控倡导者的反对,他们认为建造更小、用途更广的核武器会使发生核战争的可能性变大。

  核态势评估报告预计将在1月底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之后发布,据了解,报告中也针对美国使用核武器的情况放宽了限制,美国可以在应对非核攻击时使用核武器,如果这种攻击造成了大规模伤亡,或者有可能对美国重要基础设施或核控制和指挥中心造成破坏。

  沃尔夫斯塔尔表示,美国将重新引进海基核巡航导弹,来应对俄罗斯违反1987年中导条约(INF)制造新式陆基巡航导弹。他还说,早先版本的评估草案态度更强硬,最终的草案中删除了关于要发展一款新型高超音速核武器和不再保证对非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条款。

  沃尔夫斯塔尔说:“我认为,尽管最终版评估草案删去了一些可怕的东西,不像前面的那样极端,但最终版还是很糟糕。”他还表示,撰写报告的人告诉他说,这份报告的目的就是威慑俄罗斯、朝鲜和中国。报告还用“温和却有力”的言辞明确表示,如果俄罗斯和朝鲜使用核武器,他们必将自食恶果。

  报道称,美国三叉戟导弹研制新型核弹头可能是基于这样的思维:一旦俄罗斯与北约东部国家发生冲突,俄罗斯可能会先发制人地使用战术核武器来弥补他们在常规武器上的相对劣势。这一论点认为,俄罗斯会凭借美国不愿意在其现有武器上使用大量核弹头的这一想法,迫使美国让步。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执行主席达瑞尔•金柏尔表示,美国发展新的核武器是危险的,是冷战思维。他在军备控制协会的网站上写道:“美国已经拥有了多种核武器,没有证据表明新的核武器可以加强对敌人的威慑,或者迫使敌人对自己的军备做出不同的选择。”

  金柏尔还警告不能扩大核武器的使用范围,他说:“小部分核武器被用于战争带来的结果都是毁灭性的。美国没有必要利用核武器为威胁对抗新的‘不对称’的威胁,这不仅会增加使用核武器的危险,还导致其他国家为过度使用核武器辩护。”(实习编译:刘明涛 审稿:田瑞哲)

原标题:美国计划放宽核武使用限制 研制新型核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