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热血传奇 > 正文

上海高院诉讼服务模式全新升级 点点手机就可完成网上立案

2019-11-04

  如果与他人在买卖房产时发生纠纷该怎么办?这时候,你可以打开手机,关注“上海法院12368”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诉讼服务”一栏,便可以当事人的身份进行网上立案。递交材料、文书送达、缴纳诉讼费等环节,都可在微信上进行。

  作为全国法院第一家综合性诉讼服务平台,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平台全新升级,2.0版12368微信公众号和诉讼服务机器人昨天发布。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斌介绍,2.0版12368微信公众号除了在界面上做了改进,还根据市民群众提出的“我要用、我要问、我要看”需求将栏目调整为诉讼服务、智能法宝、沪法纵览,力争“好用、好问、好看”。

  和1.0版相比,2.0版12368微信公众号实现了许多突破,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载入人脸识别技术。“我们与上海数字证书认证中心合作,运用实名核验系统,利用计算机视觉和人脸生物识别技术完成身份鉴别。”据介绍,,使用者只要在身份鉴别界面打开手机前置摄像头,对着镜头念出屏幕上的数字,就可完成识别。此外,新版本还支持多种在线支付功能,破解了过去身份识别难和付费难的问题。

  如果对法院办案程序、相关规定等存在疑问,当事人可在“智能法宝”界面输入关键词,获取相关信息。记者试着在手机上输入“代理人”,立刻收到一条消息,上面说明了委托代理人时应注意的事项,并关联了可能关注的其他问题,如“委托代理人上诉”“委托代理人诉状可以吗”等。在“以案说法”一栏还能获取民事、商事、行政等不同领域的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案例。据悉,“智能法宝”可提供业务办理、案件查询、信息查询、心理疏导四类问题的咨询,而这些问题都是过去4年间12368平台上大家问得最多的问题。“沪法纵览”界面则整合了开庭公告、送达公告、裁判文书等内容,在此基础上,新版本增加了“司法拍卖”,方便群众了解司法拍卖详情。

  在昨天的发布现场,升级后的诉讼服务机器人“法宝”也正式亮相。新版“法宝”和微信版同步植入了12368知识库,满足立体检索、法律咨询、联系法官等功能,分流普通诉讼服务人流。今后,“法宝”将出现在全市所有法院,为市民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