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网页传世 > 正文

悄然摘牌A股新三板 天涯社区沦落天涯

2019-12-28

【侨报网综合报道】“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谈及“天涯社区”四字,一定会勾起很多中国“70后”“80后”对于互联网最初的回忆。作为互联网发展历程中不可抹去的名字,天涯社区曾代表了一个时代。曾经的天涯社区对互联网的影响不亚于如今的微信。不仅捧红了“芙蓉姐姐”“宁财神”等最早的一批网红,还捧红了《鬼吹灯》《滚蛋吧肿瘤君》《明朝那些事》等诸多网络小说。

时过境迁,随着一声“天涯海角今犹在,人世沧桑万轮回”的感叹,如今的天涯社区终究还是要步入历史的尘埃之中。近日,天涯社区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在A股新三板终止挂牌。但即便如此,该条新闻却知者寥寥,甚至无人关注,让人更添几分悲凉之情。

最早的网红诞生地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天涯社区(简称“天涯”)的兴衰荣辱,与其创始人邢明密不可分。

综合北京《投资家》杂志、自媒体“市界”报道,邢明1967年出生于河北沧州一个贫困农村家庭。1974年,父亲带着刑明参观了宋庆龄的故居。在那里,父亲语重心长的和邢明说道:“我这一辈子吃得最大的亏就是不识字,你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上大学。”

1987年,邢明不负父望,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广州中山大学中文系。大学毕业后邢明找到了一份公务员的工作,进入了海南省政府信息中心工作。也是这份工作,让刑明第一次接触到了互联网。

1996年A股正逢牛市,几乎进入全民炒股时代。顺应潮流的邢明也加入炒股大军的行列。因工作的关系,刑明总能接收到最新的新闻消息,邢明靠炒股大赚了一笔。据说当年邢明在股市的收益超过了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

1998年恰逢扩大改革开放,中国再度掀起了创业潮。邢明也坐不住了,选择辞职“下海”创业。凭借多年对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接触,邢明拿着股市赚来的2000万元在海南创办天涯社区。名字取自海南的“天涯海角”。

创办初期,天涯社区只是作为交流股票讯息的论坛,却不想误打误撞成了精英聚集地。彼时,互联网分隔开两个世界:普通人触碰这个“美丽新世界”的机会还不多,但第一批高知用户已在“四通利方论坛”(现在的新浪网)畅所欲言。

四通利方后来成了新浪网,转型门户,这批以高知群体为主的使用者候鸟迁徙一样到天涯社区。

刚开始做天涯时邢明并没有找运营团队,而是把一切都交给了用户自己决定,任其野蛮生长。就在这种“原生态”的管理模式下,天涯的用户也越来越多了。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只有两个程序员,不采取任何推广,也不融资的天涯最后还成功度过了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

俗话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而熬过了2000年互联网寒冬的天涯就以身作则诠释了这段话的含义。

2002年开始,网络作家慕容雪村开始在“天涯”连载小说《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而才短短几日,小说的阅读量就超过了20万。在那个互联网还不普及的时代来说,这个数字可谓非常庞大。也是因此,不仅慕容雪村火了。天涯也火了!

然而这只仅是天涯走红整个互联网的“前戏”。真正让天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是2004年一则《两所乡村小学和一个支教者》的帖子。该帖一经发布就迅速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关注,仅3天时间,跟帖量就超过了300万。

因为帖子影响力巨大,最后甚至惊动了大陆央视的记者采访了帖子中放弃读研,选择去贵州山区支教的徐本禹。也是因此,徐本禹获得了2004年的“感动中国”人物。

从此有了大陆央视背书的天涯开始火得一发不可收拾。“芙蓉姐姐”“宁财神”等中国最早的一批“网红”先后在此产生。随后《鬼吹灯》、《明朝那些事》、《黑道风云20》等网络小说更是锦上添花,将天涯推向了中国互联网第一论坛。某种程度上看,天涯就是网络文学的原发地,但是邢明们并没有进一步往前,时下互联网企业关注的商业模式和变现逻辑,在天涯还是一片空白,这或许也暗示了天涯后来的命运。

A08051206

诞生于天涯社区的网红“芙蓉姐姐”。(图片来源:芙蓉姐姐新浪微博)

“全民话题,天涯制造”

在“全民话题,天涯制造”的高光时刻,天涯坐拥数千万的注册用户,八成网络热点出自天涯。

每天同时在线人数达3万人,当时的天涯堪称中国互联网的顶级流量担当,论坛上热帖发酵的威力比当下的微博热搜来得更加凶猛。

虽说名气在外,但天涯并不赚钱。资金压力最大时,天涯有些事业部压缩到只有1人,甚至几个月发不出工资,即使有大量“斑竹”(版主)免费帮忙维护子板块的运营,天涯也快养不活自己的运维“小团队”。

2004年,天涯资金最紧张的时候,新浪前董事长汪延和搜狐CEO张朝阳均向邢明抛出了橄榄枝,希望收购天涯,而邢明选择了拒绝,在公司最好的时候卖掉,是所有创业者最忌讳的事。他更倾向于接受入股。也是因此,天涯和搜狐、新浪擦肩而过。

此后的天涯发展的倒也还算顺利,相继拿到了IDG、联想、谷歌等机构和个人的投资。

拿了投资人的钱,邢明的天涯再也不是那个任其“野蛮生长”的论坛了,毕竟要赚钱来回报投资人,因此天涯开始了自己的商业化路线。

但如何在保证商业化的前提下,不给用户带来太多的麻烦,对此邢明颇费了一番脑汁。

在浏览遍了所有网站后,邢明发现天涯是个栏目分类的网站,可以搞一个广告栏目,这样就可以较大程度上减少版面上的广告对网民的影响。

因此后来天涯推出了“推荐话题”的广告栏目,保证了商业化的前提下不过多的打扰网民。

所以,天涯社区即使走了商业化路线,“粉丝”增量也丝毫没有受影响。到了2007年,天涯的用户已经突破了2000万,员工也突破了300人。

2008成为了天涯急速扩张的一年,这一年邢明从百度、谷歌、IBM等大企业挖来了很多人才,组成了一支强大的研发队伍并开发了ADTOP广告系统。

这套系统带来了“七天连锁酒店”“百事可乐”、“海南航空”“京东”等数十家大客户,给天涯带来了不小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