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网页传世 > 正文

“云溪湾”来了!广州北部4条村联手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

2020-01-09

一条宽敞靓丽的大环线,悄然将白云区钟落潭镇的寮采村、米岗村、雄伟村、龙岗村,与绿水青山勾勒串连起来。这里夏有满池荷花,冬有异木棉点缀;这里的好山好水孕育了龙岗的鸡心黄皮,雄伟的杨桃,米岗的火龙果,寮采的龙眼;这里还有朴实的村民,用灶边炉台,袅袅烟火,炊熟了煎堆、面粉粥、圆仔等乡间美食……如此美景,宛如一幅徐徐打开的新时代乡村画卷。

这里就是位于白云区钟落潭镇北部的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云溪湾。据了解,云溪湾乡村旅游示范区包括龙岗村、寮采村、米岗村、雄伟村4个美丽乡村,面积约18.61平方公里,将串联4村自然人文景观节点,形成4村联动发展的格局,擦亮云溪湾这一旅游业态新名片。

一条主线

大环线串连四村村道

始于钟落潭牌坊,途经广龙路、双龙路、钟车路、龙博路、南向路、寮竹路、米岗中路等主干道,将云溪湾景区内的4个村串连起来的,便是大环线。

“云溪湾”来了!广州北部4条村联手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

进入钟落潭牌坊,只见铺好沥青的广龙路崭新宽敞,道路两旁正在完善宣传栏建设,增强游客的通行舒适度和审美愉悦感。这条全长2.1公里、双向四车道的道路,是云溪湾的主干道。

沿着广龙路进入龙岗村,古老的曾氏大宗祠与新生的党建文化公园交相呼应,祠堂门前新修的“风水塘”围栏,沿途一座座崭新干净的公厕,一面面旧墙变身彩绘新画,新旧交替在此发生碰撞。

转入南向路,干净整洁的党员示范路贯穿着整条雄伟村,沿途异木棉盛开,流水潺潺,还有几百亩杨桃和番石榴正值丰收时节。在南向二横路上的墙绘“打卡点”,就用画笔为乡村披上了美丽的“衣裳”,展示着云溪湾的乡村靓丽风景。

“云溪湾”来了!广州北部4条村联手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

郁郁葱葱的米岗路,连接着乡村荔枝湾水上乐园、红岗艺术工社、激流回旋赛场。感受水洁、土净、空气清新,,花果绕村争香斗艳,树木成林鸟语花香,别有一番意境。

夕阳西下,顺着流溪河畔绿道骑行或散步,来到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娱乐健身于一体的中国最美乡村——寮采村。

酝酿多时

“云溪湾”不是突然冒出来的

在白云区的指导下,钟落潭镇已对云溪湾景区内16公里的乡村道路进行了沥青化升级改造,通过铺设片内截污管网、打通“断头路”、铺设沥青罩面,搭建起了云溪湾景区沥青路面大环线。

2019年以来,白云区着重加强了大环线沿线环境整治,新建了雄伟、米岗党建示范路,整饰民居立面200宗、示范片主干道造景造点25处。同时,大力推动4个村路网建设,加强宣传文化建设和河涌环境治理,不断完善4个村的配套基础设施服务,其中墙绘彩绘20处、标志性景观5处,整治美化沿线裸墙、房屋、厂房326宗,新设垃圾分类工具房,新建改建沿线乡村公厕10座,整个云溪湾景区面貌焕然一新。

“云溪湾”来了!广州北部4条村联手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

除了硬件设施建设,钟落潭镇还不断打响云溪湾的软实力名号。自去年以来,云溪湾景区就围绕“一村一品”资源禀赋,举行了龙岗黄皮节、美丽乡村公益骑行、美丽乡村美食美景嘉年华、米岗火龙果节、乡村振兴马拉松等活动,吸引了各地游客参与其中。这些优质的本土资源,使得云溪湾景区的人气与活力进一步集聚,并引进了企业进驻投资。

“云溪湾”来了!广州北部4条村联手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

三位一体

擦亮旅游业态新名片

白云区将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区域特色,在主导产业、建筑风格、村庄文化和节点景观等方面反映4个村的特色和亮点,逐步打造以寮采村为核心,以“村庄建设发展轴、滨江风光带”为发展主线,依托各村优势资源和个性功能,连接各村村道,串联自然人文景观节点,形成四村联动发展的田园风光主题旅游路线,努力打造具有白云特色的乡村风貌形态。

“云溪湾”来了!广州北部4条村联手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

云溪湾的发展潜力不久将得到释放。未来或将在龙岗村重点打造文化旅游产业,设立云溪湾综合服务中心,并兴建民俗小镇。在雄伟村引进酒店和民宿服务,重点打造都市现代农业。建设米岗综合体育设施和户外拓展基地等设施,重点打造拓展米岗村的水上休闲体育项目。寮采村是白云区打造观光休闲农业旅游的特色村落。其中,世外桃源度假村已有成熟的旅游服务基础,正不断完善民宿建设等,打造休闲、娱乐、观光、游玩一体化的旅游新业态。

“云溪湾”来了!广州北部4条村联手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

“云溪湾”来了!广州北部4条村联手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

目前白云区正按照“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基本实现目标”的要求,坚持保护、整治和建设“三位一体”,加强对曾氏大宗祠等古村落、古建筑的传承保护,充分发挥示范片古村落的人文优势,持续整治四村乡村人居环境,规范和建设好美丽乡村文明新风尚,以“规划引领示范、人居环境示范、旧村改造示范、产业升级示范、村居治理示范、乡风文明示范”六大示范为(博客,微博)抓手,进一步提升云溪湾的建设规模和档次,着力将云溪湾打造成为区级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区,全市乃至全省的新农村建设精品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南方日报记者 谭超 通讯员 云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