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英雄时代》定位上古 精卫夸父仓颉将出现(图)

2019-12-21

《英雄时代》定位上古 精卫夸父仓颉将出现(图)

《英雄时代》定位上古 精卫夸父仓颉将出现(图)

《英雄时代》定位上古 精卫夸父仓颉将出现(图)

《英雄时代》定位上古 精卫夸父仓颉将出现(图)

  山西灵石县石膏山山林繁茂、满目苍翠、怪石嶙峋。近日,制片人张纪中携《英雄时代》剧组主创人员在这里取景拍摄,再现原始部落战争、迁徙、生活的宏大场景,演绎始祖先民的智慧和勇气。《英雄时代》所展现的内容距离真实的历史有多远?对国人了解那段上古历史能有多少帮助?记者日前对《英雄时代》剧组进行了探访。

  展现上古时代的史诗大剧

  《英雄时代》的时间标尺定位在夏商周之前的“上古时代”,由于那时还没有直接的文字记载,该剧会不会又是一部穿着古装的人演的现代剧?

  这是一部展现上古时代的史诗大剧,由张纪中担纲总制片人,投资近亿元,以炎帝、黄帝、蚩尤等人物为主线,展现了5000年前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征战融合、繁衍生息的历史场景。

  据介绍,中华文明真正有文献记载的历史始于出现甲骨文的商朝,距今已有3500年,此前的历史都是模糊不清的传说时代。“我们走访了众多历史、文学、建筑等方面的专家,力求每个细节都最大限度地接近真实的历史。”张纪中介绍说,《英雄时代》在开拍前已经酝酿7年,对仰韶文化、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等进行了系统的梳理研究,实地走访了安阳殷墟、周原遗址、半镐遗址等重要考古地。

  据了解,《英雄时代》的前期拍摄已接近尾声,将于明年上半年与观众见面。

  用真实的力量征服观众

  用现代眼光回望过去,人物刻画和台词设计超越了所处的年代,这种影视怪现象备受诟病。张纪中告诉记者,《英雄时代》所展现的时段不属于任何朝代,演员对白没有古代成语、现代语言的踪影;但纯粹古文的对白,观众会感觉生涩难懂,因此适当引入了一些四字词语。

  “比如,黄帝时期‘一井八户’,人们离开故土迁徙时都要向井磕头,,‘背井离乡’一词是有考证依据的。”张纪中说。

  剧中大胆展现“陶屋”造型。创作团队曾与史学专家专程前往殷墟遗址考察。殷墟遗址有一种厚度达20厘米的陶片,可能是一种建筑材料。剧组采用这种材料,配合已考证的建筑造型、装饰图案,以增强“陶屋”的可信度。

  人物造型和服装方面,剧中远古人类主要以打猎为生,服装质地自然以皮毛为主;初级农耕文明正在萌芽,粗糙的麻织、丝织服装也时有出现。考古发现,远古人类已经懂得矿物质染色,比如朱砂红、松石绿、明矾黄,因此服装色彩单一、纯粹、深暗。

  精卫、夸父、仓颉等传说人物都会在剧中出现。对人物的塑造和刻画,既要让“忠孝仁义廉”的民族气质贯穿始终,又要让英雄人物血肉丰满,让剧情合情合理。

  艺术虚构不能背离历史真实

  “历史剧的艺术创作要基于历史文献,经过考证的史实不能随意篡改。”张纪中说,在不失历史面貌的基础上再进行艺术虚构,大事真实,小事可虚。

  张纪中说,讴歌人性、向往和平是全世界影视人共同遵循的创作原则,好莱坞影片永远是正义战胜邪恶;《创世纪》《荷马史诗》虽然存在臆想成分,但因充满地域文化基因、民族心灵记忆而显得根基夯实。因此,要在创作中提炼“正能量”,利用好影视作品的超强灌输力。

  “欢迎观众纠错、吐槽,提供更细致的历史信息。”张纪中表示,评鉴电视剧的过程也是丰富历史知识、唤起历史记忆的过程,不同观点的交汇不仅能提高观众的审美视点,也有助于推动历史题材影视剧健康发展。 (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