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热血传奇 > 正文

多米尼加共和国

2018-11-14

伊斯帕尼奥拉岛居住着泰诺人。他们称此岛为基斯克亚和阿依提。意为大地的母亲和高山之地。在哥伦布到来之时,此岛分为五大酋长国:马里安,马瓜, 马瓜纳,加拉瓜和黑归。

西班牙统治(1492-1795年)

多米尼加

多米尼加1492年12月,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在他第一次航行中,抵达伊斯帕尼奥拉岛。在1493年第二次航行在该地时,圣多明各成为该岛的首府。

成千上万的泰诺人被贬为奴隶,从事金矿挖掘的工作。由于一系列的压迫,,饥饿和疾病,至1535年,泰诺人仅剩6万。1501年,西班牙国王,斐迪南一世和伊莎贝拉,率先获准加勒比殖民者可以从非洲引入奴隶。1503年他们开始抵达该岛。

多米尼加

多米尼加西班牙岛初期是西班牙人在新世界最主要殖民地,西班牙人征服了阿兹提克帝国和印加帝国后,重心开始放在美洲大陆,逐渐忽略了伊斯帕尼奥拉岛。

1586年,英格兰德雷克船长曾率领舰队攻打圣多明哥城,但被驻地西班牙部队击退。1605至1606年之间伊斯帕尼奥拉岛西岸的城镇常遭到海盗的掠夺,造成当地人口大多迁往内地。

17世纪初,法国、荷兰和英国的海盗在伊斯帕尼奥拉岛上的西部活动,法国开始让农民和商人逐渐的在西班牙岛上西部开拓殖民地,受到岛上山脉的屏障,没有引起在东边的西班牙人注意。

多米尼加

多米尼加1677年时,有大约四千名法国人居住在岛上西部的11个村庄。1697年,法国和西班牙根据大同盟战争的勒斯维克条约,将岛上西部地带让给法国,正式承认法国在西班牙岛上西部海地的主权,西班牙岛东部则称为东圣多明哥。法国在伊斯帕尼奥拉岛上对农业经济不断的发展,并引进非洲奴隶耕作,这使得海地在18世纪末时已成为农作物产量非常丰盛的法国殖民地,当时海地人口已达到50多万人,此时每十位海地人里黑人占了九位,成为多数种族。东南边的西班牙殖民地圣多明哥地区人口数为15万人,两地人口比例相当悬殊。

1700年,在西班牙,波旁王朝取代了哈布斯堡王朝。新王朝引进了一些经济改革。圣多明各的贸易开始兴盛。

法国统治(1795-1809年)

1795年,法国和西班牙在瑞士签订《巴塞尔和约》,同意把西班牙岛东部的圣多明哥区域让给法国,使西班牙岛完全成为法国殖民地。六年后,海地黑人杜桑·卢维杜尔带领着其他黑人奴隶群起反抗法国统治,并在1801年夺下法国才统治不久的圣多明哥,进而统一了整个西班牙岛。

1801年,让·欧莱雅抵达圣多明各。他代表法国政府废除奴隶制。1802年,拿破仑派遣军队将整个岛屿征服,并统治了几个月。1802年10月,混血族和黑人起义反抗法国的统治并于1803年将法军击退。1804年1月1日,反抗军宣布圣多明各独立,成立海地共和国。不过被击败法军仍占有着东边的圣多明哥区域。法军于1808年侵略西班牙的同时,岛上东部圣多明各地区的反抗军受到当时与西班牙同盟的英国和海地的援助,终于击退法国的部队,让圣多明哥地区重新成为西班牙的殖民地。

海地占领时期(1821-1844年)

圣多明哥回归西班牙统治后,当地人民逐渐产生了独立建国的共识。1821年11月30日,前任圣多明哥总督José Núez de Cáceres将军领导下宣告建国,命名为西班牙海地,并期望合并在南美洲玻利瓦尔总统所领导的大哥伦比亚国之下。

但是在九周后的1822年2月,海地的总统让-皮埃尔·布瓦耶率军占领了西班牙海地,再次完成了全岛统一。布瓦耶占领了东部的西班牙海地国后,解放了当地所有的奴隶,布瓦耶命令没收白人地主的土地,并且把全国的农地完全归公。布瓦耶同时关闭了所有的大学,把18-25岁的多国(多米尼加共和国简称)男人全部纳入军队,并开始对多国人采取高压政策,许多上层社会的白人离开了岛上逃往古巴、波多黎各和其他地区。

布瓦耶开始在岛上广种经济作物,进行赋税改革政策并开放跟国外通商。这些政策虽然让多米尼加的甘蔗和咖啡产量大为增加,但并未广为农民所接受。布瓦耶认为解放多国是他带给多国人的恩惠,于是对军队里的多米尼加军人时常没有发给任何薪饷,许多军人便开始到处抢夺当地居民。这种恶性循环最后造成了经济停滞,财政赋税越来越重,导致各地多国人民甚至是当初被解放的奴隶开始结合串联反抗布瓦耶的统治,于1843年推翻了布瓦耶政权。

第一次独立(1844-1861年)

多米尼加

多米尼加1838年7月16日,胡安·巴勃罗·杜瓦特与他的同事建立了一个秘密社会组织三位一体会(La Trinitaria),目的是摆脱海地的统治而独立。不久之后马蒂亚斯·拉蒙·梅利亚和弗朗西斯科·德尔·罗萨里奥·桑切斯也加入了三位一体会。上述这三位后来皆被称为多米尼加共和国开国的国父。1844年2月27日,多米尼加共和国人民对海地展开了独立战争并同时宣告多米尼加共和国独立。多米尼加共和国的草创的宪法仿效于美国宪章,于1844年11月6日完成宣布。多米尼加共和国在独立成功后的数十年间,国内的经政起起伏伏,对外从1844年到1856年间不断的遭到邻国海地的侵袭,这段期间可以说是内忧外患不断。同时期佩德罗·桑塔纳(为抗战创国初期的军队统帅,后来成为首任,第四届,第八届总统)、布埃纳文图拉·巴埃斯曾参与独立战争,曾五次当选多国总统)两人在掌握政权时各都刚愎自用而互不相让,桑塔纳坚信多米尼加必须依附在西班牙帝国的保护伞之下才能免于海地的侵略,巴埃斯在期望法国来保卫多米尼加的计划不成后,转向希望多米尼加能并入美国,最后也功败垂成。

西班牙第三次殖民(1861-1865年)

佩德罗·桑塔纳继承了一个处于崩溃的边缘即将破产的政府。他开始与西班牙的伊莎贝拉二世女王和古巴总督谈判,将多米尼加变成西班牙的属国。在1861年3月,桑塔纳正式恢复多米尼加共和国归为西班牙。但是反对者的声浪一直不断,并于1863年掀起了复国战争,其中以罗里盖兹、孟席欧和格雷戈里奥·鲁佩隆将军为领导人物。当时位处西边的海地政权担心西班牙返回多米尼加后将会威胁到海地,于是积极的支援反抗军。正处于南北战争状态的美国也强烈抗议西班牙重返多米尼加进行殖民政策。复国战争持续不到三年,西班牙军队于1865年完全从岛上撤离。

第二次独立(1865-19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