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热血传奇 > 正文

探访“佛系”海岛 暮鼓晨钟扬潮音(图)_旅游_唐山环渤海新闻网

2018-11-16

探访“佛系”海岛——

暮鼓晨钟扬潮音

探访“佛系”海岛 暮鼓晨钟扬潮音(图)_旅游_唐山环渤海新闻网

图为传统文化展示。记者 赵亮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蟹火渔光,掩映一方月色;晨钟暮鼓,抑扬大海潮音。初冬时节,记者探访位于唐山西南渤海湾之中的“海上佛国”菩提岛,时值唐山国际旅游岛第四届菩提文化节刚刚闭幕,“佛系”小岛回归宁静,鸟鸣而形隐,涛远而声悠。

  原始秘境孤悬海上

  菩提岛地形四周隆起,中间低洼,形似过去舂米用的石臼,旧时称为“石臼坨”。传说唐王李世民东征时曾路过此地,并在岛上驻跸十九日,所以这里也曾称作“十九坨”。后因岛上生长着2600余株北方罕见的菩提树,相传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立地成佛,菩提被奉为佛教圣树,岛便更名为“菩提岛”。

  菩提岛至今依然是北方最大的无居民生态海岛,岛上绿留原始、树茂草丰,而且海中有岛、岛中有湖,有淡水、有温泉。全岛因恬静而显雍容,因古雅而多神秘,可谓海陆之间的一方净土。

  乘船抵达菩提岛后,记者首先被树木丛生、水草丰茂的原始植被所吸引,这里简直是寻找野趣的世外桃源,徜徉其间令人心舒气爽。据唐山国际旅游岛党工委副书记王长发介绍,岛上的植被覆盖率高达98%,其中菩提树、酸枣王、丝绵木等在黄河以北绝无仅有。岛上不仅植被丰茂,而且野生动物众多,狐狸、野兔经常出没。在春秋两季,这里更是鸟类迁徙的中转站,属于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的鸟类就有68种。因此菩提岛有着“孤悬于海上的天然动植物园”的美称。

  海晏路边的观海亭,不仅是听涛远眺的好地方,更是国际观鸟基地。记者到达之时,正值海鸥饲养员喂食,只听一声哨响,成千只海鸥便从四面八方云集海岸,争相前来觅食,景象颇为壮观。

  禅修养生清净之地

  菩提岛不仅天然野趣十足,还拥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岛上佛教文化鼎盛,历史上有明代万历年间的朝阳庵和清朝光绪年代的潮音寺,在繁盛时期,僧众达百余人,每天晨钟暮鼓,诵经礼佛,故该岛被称作“海上佛国”,享有“南有普陀,北有菩提”的盛誉,,是禅学静修圣地。

  据王长发介绍,朝阳庵时至清末荒废,仅存遗址;潮音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不幸遭炮击,文革之中又遭破坏。2011年,唐山国际旅游岛管委会在原址复建朝阳庵,扩建潮音寺。

  离开潮音寺,记者又前往岛上最具特色的菩提林。初冬时节,满树、满地、满眼的叶子娇黄灿灿,置身林中,轻拾落叶,幽静轻灵,仿佛回到了晨钟暮鼓、朝晚课诵的时代。

  这片菩提林在中国北方地区绝无仅有,而且还有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据导游说,菩提树都围绕着潮音寺生长,移栽到其他地方便不能存活,平添了神奇与灵性。

  海陆之间仙源世外

  古人有诗称赞菩提岛:“仙源真世外,何必觅蓬莱”。王长发介绍说,菩提岛本着保护原始生态、适度开发建设的理念,基于悠久的人文古迹和丰富的动植物群落、优质的地热资源,将建设国内一流的佛文化生态型海岛。

  近几年来,开发建设不断推进,岸线得到修复,鸟类得到保护,湿地得到涵养。菩提岛的知名度日益提升后,岛上还采取了限制上岛游客人数的措施,旨在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冬季来临,岛上虽然草木凋零,却迎来了菩提雪乡、新春民俗文化庙会、冰雪嘉年华等活动。特别推出的是井深1700米、76摄氏度的地热资源,游人浸泡在汩汩涌动的温泉中,透过升腾的蒸汽赏皑皑白雪,听禅音袅袅,可以尽情放松身心。“冬天本来是传统意义上的淡季,海岛温泉旅游新模式的开启,填补了北方冬季旅游的短板。”王长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