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热血传奇 > 正文

坚守海岛税所牢记为民服务

2018-11-16

30年,从一名稍显青葱的年轻“税兵”到如今业务精湛的“老税干”,时刻牢记自己“为民服务”的初心,他就是北海市海城区税务局涠洲税务分局的一名海岛“税官”——赖德明。

赖德明今年54岁,服务海岛企业已有30余年的时间,见证了涠洲岛企业的崛起和发展。近几年,随着涠洲岛旅游的发展,民宿经济蓬勃兴起,为了给海岛企业提供最贴身、贴心的服务,赖德明每周都会抽出至少两天时间开展走访工作,上门为纳税单位和个人服务,把第一手的纳税政策送到广大企业、个体工商户手中。

海岛条件的艰苦,不是身临其境是体会不到的,尤其是涠洲税务分局只有三名工作人员,他们承担起了整个海岛的税收工作,岛上的居民纳税意识普遍较低,税收工作在这里毫无基础,他就碰到过几个软硬不吃的“难缠”户,工作一时陷入了停顿状态,当他第三次去纳税户家做工作时,这位纳税人终于被他的耐心和毅力感动了。他握着赖德明的手说:“就凭你这股工作干劲,我就是借钱也要先交上税,你该补的补、该罚的罚,以后我们一定支持你的工作。”

其实,赖德明的老家就在涠洲岛。他在岛上生岛上长,有时候收税一天要路过家门口好几次,都是“几过家门而不入”。组织曾考虑过让他回到市里来工作,但他说,我就是涠洲岛的儿子,我愿意在这个岛上奉献我的青春。对上岛看望他的同志,,老赖总爱说那么句话,“你走我不送,你来我肯定接你”,对这个他坚守了30多年的海岛,他又怎舍得说走就走。一转眼30年过去了,青丝已成白发,在岗位上默默耕耘的他,又在即将退休的时候迎来了国地税合并,他怀抱着一往无前、奋不顾身的姿态又投身于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工作中,为税收事业继续奉献热血和能量。(谢雨蝶)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