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热血传奇 > 正文

可上九天揽月年轻时的习近平曾为这件事激动

2019-04-25

【编者按】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2016年,国务院批复,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会见航天工作者,就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指示。神舟十号发射、天宫二号对接、嫦娥四号登月……激动人心的瞬间背后总有习近平关注的身影。

又到中国航天日,新时代学习工作室带您一览习近平关心航天事业的那些事儿。

与航天工作者面对面——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

“我当时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当知青,听到了发射成功的消息,非常激动!”站在“东方红一号”总装的历史图片前,习近平重温当年。

听说航天科研团队以青年为主体,平均年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33岁,北斗团队35岁,东方红四号团队29岁,卫星应用团队28岁,习近平十分高兴。他指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创新的制高点在科技,科技创新的希望在青年。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航天青年科研团队的创新创造精神,结合实际发扬光大。

在鼓励青年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同时,习近平还多次与航天工程的参研参试人员代表面对面——

2013年7月26日,习近平会见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和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指出我国空间技术发展跨入了国际先进行列。

2014年1月6日,习近平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强调探月工程任务连续成功,创造了世界月球探测史的中国纪录。

2016年12月20日,习近平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强调广大航天人建立的卓越功勋,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

今年1月3日10时26分, 嫦娥四号探测器顺利在月球背面预选区着陆,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此次任务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

2月20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

可上九天揽月年轻时的习近平曾为这件事激动

2019年2月2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习近平强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