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热血传奇 > 正文

四川乌蒙山野猪拱SF传奇页游坟吃尸 与山民为口粮大战(图)

2019-12-02

四川乌蒙山野猪拱SF传奇页游坟吃尸 与山民为口粮大战(图)


四川乌蒙山野猪拱SF传奇页游坟吃尸 与山民为口粮大战(图)

拱坟吃尸 野猪与山民大战口粮

  四川在线消息 野猪,一种繁殖力极强的野生保护动物。在我省地处乌蒙山区的古蔺、叙永和合江三县,目前野猪数量已猛增至2万头左右,给当地十余万山民生命财产造成毁灭性破坏,人与野生动物争夺生存空间的严酷事实摆在了人们面前:面对种群数量严重打破了生态平衡的保护动物,山民们该怎么办?8月22日,记者深入叙永南部山区,亲身体验了当地山民艰难的人猪大战。

  

  深夜上山茅草棚中防野猪

  8月22日晚10时许,乌蒙山区伸手不见五指,天气极其闷热。抢收烤烟忙碌了一天的叙永县观兴乡下河坝村三社社长郭天齐,刚吃完饭便拖着疲惫的身子,拿起手电、瓷盆、毛毯、土火炮和香等工具,与村民蔡文贵、韩天明、郭安学等人一起,向对面半山腰爬去。举目四望,大山深处无数颗“星星”如萤火虫般在山腰闪烁,“那是手电筒光,现在全村村民都出发了,现在正是包谷成熟之际,如果哪家不上山守夜,不出10天包谷就要被野猪洗白。”郭天齐一脸无奈,“包谷可是山区农民的主粮啊!”

  韩天明家有条大黄狗看似十分凶猛,可当韩用铁链子锁它上山赶野猪时,黄狗却赖在地上无论如何也不去,“它曾吃过野猪的亏,不去就算了吧。”上山路上,只要有包谷、红苕地,处处可见农民守夜的茅草棚和吓野猪的草人、布条等。

  钻入郭天齐那连腰都直不起的守夜棚,记者才明白大热天村民们为何都穿着长衣:山蚊子确实太霸道了,,一会儿双臂就全是疙瘩。

  

  野猪来袭包谷地一片狼藉

  大约23时30分左右,一阵响声从背后包谷林中传来。“遭了!”郭天齐立即冲出茅草棚,慌忙中抓起瓷盆用电筒就是一阵猛敲,拉开嗓门“喔……忽、喔……忽”叫着,快步朝包谷林跑去。等他跑到时,野猪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上百株包谷倒在地上,一片狼藉。此时,各种音调的“喔……忽”声此起彼伏从大山深处响起。

  “尽管天天晚上严防死守,19日至21日短短三天,我家的包谷还是被野猪洗白了2000多株,可连野猪的影子都没见到,这家伙现在越来越狡猾了。”说起野猪作践庄稼,郭安学就一肚子火。

  郭天齐介绍,从去年开始,全村几乎家家户户搭棚守夜,男女老幼轮流上阵,“可是今年野猪已会分辨人的声音,对妇女儿童的驱赶声根本不怕,有时反而跟你雄起,吓得妇女和娃娃们都不敢再上山了。如此旷日持久拖下去,咋得了!”

  据观兴乡党委书记薛学深介绍,目前该乡地域估计有野猪500头左右,去年共危害森林100亩、农作物1万亩,今年更是泛滥成灾。

  

  “牢房”反击断腿 小野猪吓趴壮汉

  人猪大战中,叙永县营山乡营盘山村1社苗族青年熊贵远、熊贵军兄弟略有战绩。几天前,一头母猪带着几头小猪仔袭击他家包谷地时,一只小猪仔腿被铁夹夹断而遭生擒。熊家专为这头受伤的小野猪仔修了一个漆黑的砖混“牢房”。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在乡村干部多次鼓励下,32岁、身强力壮的熊贵军鼓起勇气,手持竹棍钻进“牢房”,打算将小野猪赶出来让大家一睹“尊容”。

  不料,熊贵军刚一钻进“牢房”,小猪仔如离弦之箭,拖着断腿突然从黑暗角落冲出来,向熊贵军发起攻击。熊贵军连忙乱舞竹棍,可小猪仔在不足2平方米的漆黑“牢房”中连续发起攻势,逼得熊贵军手忙脚乱:“妈呀,这小家伙啷个这么凶哟!”连续攻击了约3分钟,熊贵军一不小心,小野猪趁虚而入,扬起那又长又尖的花嘴筒子拱去,熊贵军差点被拱翻在地。惊惶失措的熊贵军吓得连滚带爬地逃了出来,小野猪却未尽兴,嘴里兀自发出“嗡……嗡”叫板之声。

  

  拱坟吃尸 野猪报复伤它之人

  对野猪的凶猛,民间自古有“头猪二熊三老虎,受伤的野猪猛于虎”之说。人猪大战中,古叙山区村民一直坚持一个原则:“野猪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人类千万别去伤害它,如果要打,一定要一招致命,否则后患无穷。”

  观兴乡村民诉说了这样一件让所有村民都不寒而栗的血案:前不久,寨头村32岁的村民杨开喜在红苕地干活时,突然发现一头受伤的大野猪从坎下经过,杨便抡起锄头朝野猪狠狠挖去。不料未将野猪挖死,野猪立即冲上来死死咬住杨的大腿,将杨拖倒在地,杨大呼救命,野猪又一口咬断杨的喉管,将杨当场咬死。随后,野猪狂奔约5公里后逃到宝龙村2社,被村支书刘显俊组织10余村民击毙。谁知不久,一群野猪来到杨开喜的坟墓,合力拱开泥土将杨的尸体从棺材中拖出,将尸体吃光后离去。

  从此,面对野猪偷袭,山民们都不敢贸然袭击,而只能采用敲盆、扎草人、点火炮和大声吆喝等土办法来驱逐,在疯狂的野猪面前,山民成了无奈的“弱势群体”。

  

  相关链接  80支猎枪抵挡万头野猪

  湖北孝感市野生动物保护总站一负责人介绍说,该市周巷、小悟、宣化等地的20余个森林区域,分布着野猪6000多头,连续多年的封山育林及禁猎后,野猪达到万余头。由于野猪迅速增多,山林中有限的野猪食料吃紧,一些野猪便饿出山林,来到庄稼地觅食。去年以来,各森林区周边的野猪损毁农作物3000余亩。由于野猪奔跑速度快、攻击性极强,又是昼伏夜出,野猪咬伤人之事屡有发生。今年6月,孝感市林业公安部门核发了80支制式猎枪,在20余个林区的近100个村落里,可用这些猎枪猎捕野猪。 (据楚天都市报)

  调整野保动物要过“三关”

  两年前,巫山部分地区野猪成灾,至少200亩耕地抛荒,几十户山民背井离乡,巫山长江南岸村民与野猪对峙达3年之久。当年野猪已进入国家林业局公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研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管理处斯女士当时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明确表示,此前被人们认为是害兽的野猪作为偶蹄目代表动物名列其中。斯女士介绍说,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对受保护动物的调整必须严格履行三个程序:一是确有个别物种繁殖过快对生物链造成不利影响,必须经专家实地调研论证后,方可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对野生动物进行猎杀必须经省级林业主管部门批准,颁发专门的“猎捕证”,严格限定猎捕数量和范围;三是在实际操作中必须有野生动物保护人员指导监督。

  

  新闻辞典 话说野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