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热血传奇 > 正文

德国高速上的飞驰人生将成为过去时?(2)

2020-01-05

  德国人对汽车的由衷喜爱和痴迷如同德国王子乐队歌词里唱到的:“比起自己的老婆,我们更爱自己的汽车!”很多德国人都深信,你开的车代表了你是怎样的人,你选车的品位(颜色,微变SF传奇,品牌,车型,新旧)也间接暗示了你的收入水平、社会地位以及审美趣好。

  普通家庭的父母送给孩子的成人礼往往是一台二手汽车。大学入学前,一家人相约周末去挑选一台性价比高的汽车,父亲作为一家之主,往往是家里最懂车的权威,理所当然担负起了验车和讲价的角色。这时候也会享受到妻子和孩子崇拜信任的目光。这无疑是德国父亲能够体验到的人生高光时刻之一。

  至于高速路代表的自由情结,不得不提到德国著名的“泡菜电子摇滚”代表乐队Kraftwerk。中国乐迷把Kraftwerk翻译为“发电站”乐队。他们被称为电子音乐世界里的莫扎特,在德国本土电子摇滚音乐开始流行的时候,也正是德国汽车工业势不可挡的蓬勃发展时期。乐队1974年发布的第四张专辑Autobahn成为了新音乐流派的先驱,这张专辑中文译为《高速公路》,歌词中唱道:“我们开着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公路像一条灰色的绸带,中间有白色条纹,两边是绿色边框。”这首歌唱出的意境最好地诠释了当时德国人对无束生活的定义:阳光明媚的午后,开车载着心爱的姑娘,收音机里放着“发电站”乐队的歌,飞驰在平坦的高速公路上。不在乎终点为何处,只想探寻诗与远方,自由自在的生活不过如此简单。

  这种极具画面感的浪漫主义情怀让战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德国人和汽车以及高速公路有着一生羁绊的缘分。17岁考驾照,18岁拥有人生第一台车,这曾经是德国人成年的象征。婚礼仪式过后,家人宾客在教堂外目送新郎开车带着身披婚纱的新娘渐行渐远,两边的后视镜被绑上了白色的丝带,车的排气管被拴上了空的易拉罐,一路拖在地上发出声响。一路风景,快意驰骋,汽车载着一对佳人驶上高速公路,2014世界杯网,驶向通向奥地利或者意大利的蜜月之旅。

  笔者因为想了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德国人对汽车和高速公路的想法,特意采访了认识多年的一对德国老夫妇。他们60多岁,都已经退休,是二战后成长起来的典型嬉皮士一代,当时正赶上德国经济飞速发展时期。采访中偶然了解到,他们就是通过高速公路结缘的。他们初识在一次复活节的公路旅行途中,因为大家都开车同时出行,造成严重的高速堵车,长长的车流停在高速公路上一动不动。天气炎热,大家不得不下车透气。从早上一直到下午,车没有向前移动一厘米。有些人开始把餐桌安放在公路上,邀请前后周边本来不认识的人一起伴着夕阳野餐,这对老夫妇就是在这样的缘分下认识的。为了纪念这一特殊的相识过程,他们后来的蜜月旅行还专门开车重新走了一趟当年的高速线路。

  现在因为儿女都已经相继搬出家,在不同的城市工作求学,两位老人索性卖掉了居住多年的房子,搬入了一个两室一厨的小公寓。剩下的钱他们买了一辆二手的房车,开始了年轻时就一直向往的公路旅行,每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开着房车游历欧洲的旅途中。我好奇地问道:“如果德国高速开始限速,你们心里能接受吗?”老爷子很幽默地回答:“当然能接受。反正房车最快也就100公里每小时,我的任务是保证我太太的安全,不是和年轻人飙车。自从结了婚,我就不怎么狠踩油门了,上一次超速缴罚单还是因为我太太要生了。”老太太不服气地反驳他:“我开车的时候,你总在副驾驶上让我加速,抱怨我开得太慢,给德国人丢脸了。”说完还故意拿手轻轻拍打了坐在旁边老爷子的手背,然后把老爷子的手牢牢握在了自己手里。两个人望着彼此,会心地笑了起来。

  无限速高速公路将挑战自动驾驶、共享汽车的未来

  90后年轻人更钟情共享汽车

  高速公路不限速导致防御性自动驾驶风格

  喜欢开快车将可能被提高保险额度

  现在笔者身边的90后德国年轻人大多数不再执念于买豪华跑车,更多的是共享出行取代私人拥有。他们也不再赞同父辈们一成不变的观点,开什么样的车不一定是对社会身份的标榜。

  像慕尼黑、汉堡、法兰克福这样的大城市往往车位紧张,而且停车费用较高。所以针对客户的新需求,德国戴姆勒和宝马公司相继推出了共享汽车服务,共享的车型既有汽油也有电动的,一般没有固定的租赁站。车辆分布在城市商务区、住宅区、购物区的各个角落。客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特定应用程序里的地图搜索最近的车辆,然后解锁上车,费用是按时间计算。计费为每分钟,包括行驶距离、保险、燃料和停车费。客户支付一次性注册费,还须交纳每月或每年的会员费。

  这是全新的城市出行和交通理念:很多年轻人不想花一大笔钱买车、上保险、年检和换冬季/夏季轮胎。这样一来,不但节省了很多时间和一次性的金钱投入,还可以灵活决定交通方式,按需付费。不过,汽车租赁公司有权存储旅程起点和终点的使用数据,时效为十年,包括日期、用户信息、GPS数据,这对公民的个人信息安全和保护无疑是个挑战。保险公司可以依据这些数据分析一个人的驾车习惯,从而评定保险额度。例如,如果一个人喜欢在高速上开快车,甚至违反规定在右车道超车,那保险公司会提高保险额度来抵御可能的风险。

  另外,德国的汽车制造商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其实已经很成熟,但是基本还是局限于在试验场模拟交通情况,不能面对市场批量生产。究其原因,除了因为德国的5G计划推广困难重重,还遇到了一个特殊问题——高速公路不限速。

  奥迪“功能性算法自动驾驶”部门主管米科劳斯·凯丝在《世界报》的采访中表示:“德国高速公路目前没有法定的速度限制,这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驾驶行为具有相当大的影响。这可能意味着在德国自动驾驶汽车必须更具防御性。”

  在接近快车道时或者在辅道并入高速车道时,自动驾驶车辆需要通过其传感器及时捕获快车道的信息,并且需要对该信息作出非常快的判断。如果雷达传感器不能确定是否有快速车辆从后面开过来,那么汽车会自动刹车而不是加速超车,从而导致所谓防御性的驾驶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