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光通传奇3 > 正文

《剑侠情缘2:剑歌行》跳票,版号在手却一再延期,为何?

2019-12-10

据科技媒体36Kr报道称,游戏业此前在版号暂停期间,主管部门提供的产品“绿色通道”已正式关闭,这意味着未来不会再有新游戏未获得版号的情况下进行公开的“收费测试”。

政策频频发出的不利信号以及迟迟不开放的版号让全行业陷入困局。

一时间早早拿下版号的产品成了香饽饽,也成为各大厂商力推的产品。版号成为了稀缺资源,也成为了厂商们破局的关键。

既有版号又有IP的产品更是最佳的有生力量,西山居的《剑侠情缘2:剑歌行》在取得这两大优势的前提下,于情于理应该让用户期待已久的新游尽快上线。

如果产品一再跳票很有可能错失当下很多机会也将面临更严峻的竞争。

2018年是游戏行业产品荒、流量荒、用户荒的三荒年,其中产品荒最为明显,行业的产能在明显下降。

但对于那些取得版号的游戏来说,政策封锁期或许是最大的窗口期。在这一阶段将游戏推向市场,首先面临更小的竞争压力,如果本身品质不错,会有大量的优势资源倾斜。

如果等到版号重新恢复开放,未来或将有大批游戏集中上线,这对现有流量的挑战不小。版号之下的游戏大多是各家的相对重点的产品,而开放版号之后,对渠道资源位的争夺、买量平台广告位的争夺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短期内的产品爆炸将导致出现突围产品的难度大大提升。与渠道的关系、捆绑程度、买量的经验、广告投放的功底、新流量的探索与获取等等门槛会更高,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发行商之间的竞争。

不过凡事有利弊,版号调整完成后,审批将更加正规严格,这对市场上的“换皮”产品来说又是一次重大的打击。新一轮的版号审批开启后,换皮或许会受到打压。这对于现有的流量竞争格局带来新的的冲击,促进竞争升级和产品精细化。

寒冬来临,更需坚守

在取得版号的前提下,走马上阵,打下山头或许更为实惠。《剑侠情缘2:剑歌行》拿到版号却不急于上线,笔者认为有几个核心原因。

首先,剑侠系列虚幻4引擎“吃螃蟹者”,刘希团队压力不小。

西山居对于游戏画面的打磨始终处于业界领先,作为剑侠系列首款采用虚幻4打造的产品,《剑侠情缘2:剑歌行》压力很大。

刘希表示,西山居是目前在中国虚幻4引擎在上面走得最深的团队之一,实力仅仅排在研发虚幻4厂商、腾讯之后。团队经历了从引擎技术学习、团队组件到形成一支强大的次世代游戏研发团队的过程,其间克服了许多技术上的难题,譬如极其恐怖崩溃问题以及惊人的内存占比,为了达到腾讯游戏的技术标准,团队优化了很长时间,几乎优化到了极限。

新技术总需要很长时间融入到实际使用中。可以肯定虚幻4对于中国玩家大量低端机的友好程度不够,这就需要开发团队在发挥虚幻4与考虑实际用户需求方面做出平衡。最终上线版本能否将优化做到极致,这决定着玩家对次世代武侠这一概念的认知。

《剑侠情缘2:剑歌行》跳票,,版号在手却一再延期,为何?

其次,MMO红海,团队面临游戏创新的压力。

玩法创新是国产游戏的一道坎,《剑侠情缘2:剑歌行》的压力不仅仅是系列首款由虚幻引擎4开发的手游,更是在延续《剑侠情缘2》端游的核心玩法上做出创新。

正如制作人刘希所说的,国内MMORPG在数值上做好了,但在社交和核心玩法上是非常弱的。

《剑侠情缘2:剑歌行》主打小队竞技和熟人社交,不走MMO RPG大社交模式的寻常路。刘希提到,大社交的帮派、家族、势力等要素,如果数值策划出问题,非常容易导致玩家流失。《剑侠情缘2:剑歌行》采用竞技的概念,可以在保证用户在短时间内享受社交的乐趣。

竞技模式的加入让更多的边缘玩家能够享受剧情之外的乐趣,背靠经典玩法和世界观下,加入了双流派系统、装备诀要、门派克制等等要素,大大强化了策略性。更着重于强化核心玩法,对于一款产品的长线运营具有优势。

西山居官方号称这款游戏主打“不肝不氪不套路”,要做到这一点,就对游戏的平衡性和创新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轻易反套路而行,对于一款商业游戏来讲,不得不说是一种冒险行为。

最后,武侠游戏有待复兴,西山居作为20年国民老品牌的责任与压力。

老九在探班会上提到,武侠游戏的大环境并不好,新一代玩家成长起来,对传统武侠的认知其实是下降的。对于传统武侠的概念进行包装,赋予武侠新的美感与意义。在行业寒冬和武侠游戏的转折点上,西山居面临的外在挑战数不胜数。

在武侠游戏的荣光不再之后,业界急需一块招牌来撑起这一题材。《剑侠情缘》在单机、手游、端游三线的坚实基础已经是不逞多让的领军者。金牌在手,西山居依旧专注于提升游戏品质,这是西山居唯一能做的事情。在游戏寒冬到来时,长期的开发经验和品牌是西山居最强力的盾牌。

作为单机游戏黄金年代的“三剑”之一,《剑侠情缘》自然已经是名震江湖的老字号。西山居在13款《剑侠情缘》系列游戏上完成了深厚的品牌积累和粉丝群体建设,累计玩家达到了1.6亿人次。品牌美誉度也不允许一款游戏为了抢占时间窗口而在品质上做出妥协。

刘希表示,游戏赶风潮挣快钱,这种情绪和心态在国内游戏行业绝对是占主导地位。西山居作为武侠品类的领导者,考虑的不仅仅是赚钱。只有将手中每一款武侠游戏做到极致,才是对整个武侠品类最大的贡献。“《剑侠情缘2:剑歌行》为什么西山居还是原班人马还在做,他们对游戏的追求不一样,我们希望做好游戏。”

在保证“剑侠”这一金字招牌的魅力时,通过虚幻引擎4的画面强化、竞技的轻社交体验以及严格打磨的核心玩法,西山居要用《剑侠情缘2:剑歌行》打造一个更全面的武侠世界,西山居要,需要更长的准备而西山居选择更加细致地去打磨江湖。寒冬来临,更需匠心,西山居需要更多时间打磨产品也就不难理解了。

产品时代的崛起之路

行业困局是多重原因造就,而对于西山居这个“老字号”来说,他们历经20多年的处世智慧给予了他们足够的经验来破局,精品游戏,打下口碑,建立IP的优势依旧是他们的破局之道。

从最早的单机、网游到手游,剑侠系列的核心在潜移默化地变化,从剧情到数值到核心玩法,类型的变化带动着游戏核心的变化。尤其是重度手游崛起的这一年里,数值、社交和玩法的深度结合延续游戏时长。《剑侠情缘2:剑歌行》在保证端游的核心体验同时,对于手游的社交特性进行了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