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光通传奇3 > 正文

《筑梦情缘》:杨幂霍建华失去号召力了?

2019-12-28

霍建华、杨幂领衔主演的国产剧《筑梦情缘》,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收视和网络热度。该剧接档《如果可以这样爱》播出,延续着前作的热度,首播收视率0.945%,算是开门红,随后两天,该剧收视率连续破1%,呈持续上涨势头。不过该剧前5集主要是追溯两个主人公沈其南、傅函君的成长岁月,挑大梁的是小童星,收视率得以攀升,小戏骨功劳最大。

《筑梦情缘》:杨幂霍建华失去号召力了?

《筑梦情缘》海报
从第6集开始,该剧开始进入成人戏份,霍建华、杨幂全面登场。然而收视率不升反降,第7、8集一夜回到解放前,仅以0.802%的CSM55城数据排在省级卫视黄金剧场第五位,之后几天收视率更是一再下挫,不见起色。是剧情的问题,演技的问题,还是杨幂霍建华失去号召力了?

《筑梦情缘》:杨幂霍建华失去号召力了?

《筑梦情缘》自开播以来的收视率,杨幂霍建华于5月9日全面登场,收视率反倒有所下滑
《筑梦情缘》号称首部聚焦民国时期建筑领域的电视剧,该剧以营造师沈其南(霍建华 饰)和建筑师傅函君(杨幂 饰)两位主人公的成长经历为线索,讲述各色人物于风起云涌的时代背景下发生的一系列爱恨纠葛,以及建筑从业者们铭记初心、奋勇前行,实现建筑理想的故事。
高大上的剧情简介是一回事,具体呈现又是一回事。就已播出的剧情而言,《筑梦情缘》大体并没有脱离苦情虐恋戏的套路。从主题来看,民国剧主要有谍战、悬疑、宅斗、家族、苦情、虐恋等几个面向;因为乱世背景,军阀混战、国仇家恨、恩怨情仇,个人的际遇免不了与大时代有所勾连,民国戏也由此多了一份悲剧的深沉意味。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民国苦情虐恋戏也有相对稳定的套路。粗略来讲,就是“三破一苦”(破碎时代、破碎家庭、破碎情感、家庭苦难)为故事原动力,再以大团圆的结局来消解苦难,顺便弘扬点正能量。具体点说,故事的进展一般是这样:男女双方至少有一方出身自大家族,主人公的上一辈人之间有门户之争或者什么深仇大恨,仇恨延续到男女主角;但就是那么不凑巧,男女主角相爱了,因为家族关系,他们之后各种相杀相虐。兜兜转转还是爱情的力量最大,最终爱情化解了仇恨……
主人公的苦情虐恋背后,往往也夹杂着身世之谜、家族兴衰、民族工业振兴、抗日爱国等戏剧元素。《情深深雨濛濛》《橘子红了》《金粉世家》《京华烟云》《来不及说爱你》等,多多少少都有民国苦情虐恋戏的影子。
《筑梦情缘》一开始的剧情,凸显了“苦情”,讲述的是沈其南一家有多“惨”。

《筑梦情缘》:杨幂霍建华失去号召力了?

网友称,沈其南一家是2019电视荧屏最惨一家人
公正地说,《筑梦情缘》苦情的戏份虽然非常老套,但它强烈的戏剧性还是能够牢牢抓住观众的眼球,也在社交网络上引起一定的讨论。原本圆满幸福的一家人,因为奸人所害,自此家破人亡,父母双亡,兄妹离散。“惨”既是戏剧动力,也是激发观众同情心的情感动力,只要观众真正关心剧中人物的命运,剧集的收视率和网络热度就不会差。
何况,饰演少年沈其南、沈其东、沈其西的小戏骨,演技实在是太好了,尤其是戏份最多的沈其南,各种不同情绪的哭戏都完美演绎。小戏骨细腻动人的演技,让老套狗血的剧情多了好几分的可信度。

《筑梦情缘》:杨幂霍建华失去号召力了?

童星黄毅,堪称“小戏骨”
前5集小戏骨的戏份结束,剧情就过渡到了傅函君、沈其南的成年时期,剧情走的就是“甜宠-虐恋”的路径。一开始是披着民国剧外衣的玛丽苏偶像剧,少年沈其南被傅函君之父收为义子,男女主角青梅竹马,剧中免不了呈现俩人一些甜宠的相处细节。

《筑梦情缘》:杨幂霍建华失去号召力了?

《筑梦情缘》:杨幂霍建华失去号召力了?

撒花送糖等甜宠细节
甜蜜之后,即将迎来的是种种开虐。剧集一开篇倒叙的场景,是成年沈其南与傅函君的决裂。当成年沈其南与哥哥、妹妹重逢后,大哥告诉他,导致他们家破人亡的正是傅父。沈其南只能与傅家决裂,与傅函君决裂,并开始报复之旅。可以想见,俩人的相爱相杀有多虐心。剪不断理还乱的并不仅限于沈其南与傅函君之间,杜万鹰之子杜少乾(张峻宁 饰)追求傅函君,但沈其南的妹妹沈其西(葛施敏 饰)却深深爱着杜少乾,而杜少乾之父当年杀了沈父……一边是不共戴天的杀父之仇,一边是情不自禁的爱情,剩下的只能是流不尽的眼泪。
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筑梦情缘》小童星的苦情戏一过,一到成年演员的甜宠-虐恋戏,不少观众就开始弃剧了?
演员的演绎是一方面。不知道杨幂、霍建华看了小童星的演出有何感想,若我是他们,我是会觉得不好意思。情感戏要动人,表演一定得克制、细腻,但克制底下又澎湃汹涌。但当成年演员受制于套路化的表演模式时,他们已经失去了小戏骨所具有的那种热情、投入与灵动,情感戏也失去了情感。杨幂在采访中曾谈到与霍建华演情侣是什么感受,杨幂的回答是,“太熟的人不适合演情侣……感觉像两个没有性别的人经常在扯一些有的没的东西”。演员自身对角色的情感都没有信念感,你让观众怎么相信?

《筑梦情缘》:杨幂霍建华失去号召力了?

杨幂对与霍建华演对手戏的感想
但也不能全部甩锅给演员,《筑梦情缘》的根本问题还在于剧本上。制作方也明白,情感戏观众爱看,但它打出的旗号又是民国建筑行业题材,又想弘扬“拥有中国心,才有中国造”的主旋律,混杂在一起后,就显得“四不像”。你要说它是建筑行业剧,但它的内里明明是玛丽苏戏码,,你要说它是玛丽苏戏,偏偏没有什么细腻动人的情感,穿插始终的是各种一段一段关于传统建筑正确但空大的台词。当编剧只会通过台词来表达主题时,剧情要有多生硬就有多生硬。

《筑梦情缘》:杨幂霍建华失去号召力了?

每一集都要来几段类似的正能量台词
相较于杨幂、霍建华的流量来说,《筑梦情缘》的收视率和网络热度表现,实在显得平庸。偶像剧的搭配,又要向主旋律正剧靠拢,结果两边的优点都没捞着,强扭的瓜终究是不甜。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