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一锤定音 情怀只能是情怀

2018-12-06

一锤定音 情怀只能是情怀


文/罗超

我们等了两年,等来了一场罗氏单口相声,或者说一场情怀秀,这在意料之中。

老罗的锤子手机几经跳票,这次露出真实面目。发布会讲了三个小时,什么都讲了,但又好像什么都没讲。这是一场别具一格的发布会,锤子T1却是一款平庸的手机。工业设计、硬件配置、锤子OS和市场策略,并没有任何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有人说,锤子手机T1硬生生地用iPhone的硬件去承载了扁平化的Android,罗永浩真能倒腾。

一、锤子面临三大窘境

伟大的产品响应普世的价值观和审美观,而不是用小众的情怀去说服、改造和教育普世需求。iPhone用不平庸的产品去满足芸芸众生“俗”的需求。锤子手机想要免俗,高逼格却又遭遇窘境。它想成为一款伟大的产品,罗永浩想重新发明一次智能手机哪怕是国产智能手机,但现实却是残酷的。

创新窘境:iPhone建立了一个新的智能手机体系,有许多创新。此后三星、HTC以及国产机们便在它的体系里面寻找新的创新点,却发现没多少机会了,只能玩玩“微创新”。乔布斯重新定义了手机,后来者陷入了旧的体系、思维和规则。SmartianOS想要再定义ROM,锤子手机T1想要再定义智能手机,一开始便注定不可能实现。如果罗永浩去鼓捣智能硬件,做一些尚未成熟普及的新玩意儿,可能真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定价窘境:尽管罗永浩宣称锤子不妥协,希望给用户带来最好的手机体验,但谁都知道这是扭曲现实的说辞,软硬件上锤子T1的妥协程度都大过iPhone。它基本已经确定做苹果的跟随者和仰视者,定位在与iPhone 5C对应的3000元-4000元区间。在这个区间还有三星Galaxy S4、华为P7、魅族MX4等。锤子将自己放到了一个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位置,中等偏上使之目标受众十分模糊——唯一清晰的是,罗粉中的那一部分愿意花3000元向一个情怀致敬的人。

制式窘境:4G?锤子手机4G版本前期为联通版,电信版暂无。4G走得最快的中国移动反而不在支持之列。在其他手机厂商纷纷转向4G之时,锤子却悍然主打即将过时的3G,这不禁让人怀疑锤子手机是不是在一年前便已确定好方案,并在赌4G不会普及那么快。残酷的现实是,4G来得比大家想象得都快。这样锤子又少了许多潜在用户。锤子可以尽快推出下一个版本以支持4G,遥遥无期不说,时间窗口过去了。

二、罗永浩的情怀无法换算为出货量

​锤子手机的魅力在于——老罗。来自新东方的老罗凭借着个人魅力和口才,,征服了不少人的心,他属于那种喜欢的愈喜欢,仰慕的更仰慕的人。520发布会老罗是成功的,他再一次利用自己的滔滔不绝征服了坐在国家会议中心和直播视频网站前的罗粉和看热闹的一些人。

​问题在于,老罗之于锤子的价值如果要量化,究竟有多大?有情怀有个人魅力的人很多,乔布斯有,黄章有,雷军也有。你看到自己的朋友圈被刷爆了,但别忘了你是圈内人,社交网络的特征给你营造一种锤子包围世界的错觉。如果你换一个普通人的微信朋友圈看看,恐怕锤子刷不了屏。

Smartian OS现在的装机量有多少了?我很想知道。

现在,已不是个人英雄时代。

还有一个冷酷的事实是,一度流行的明星定制手机已经没人玩儿了。林志颖、水木年华、汪峰等明星曾纷纷与手机厂商合作推出定制版手机,这些明星的粉丝数量以及忠实程度,谁敢说会低于罗永浩呢?粉丝们最终用行动告诉世界,脑残了,基本决策能力还在。

三、锤子出货量能去到多少?

有人说,锤子OS已定货30万台,看到朋友圈这么热闹,卖出去应该没问题。30万台意味着9亿人民币已经很了解吧。

但别忘了,小米手机在2011年用了近2个季度才卖出100万台。小米受众更加大众化,且2011年是智能手机黄金时期,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同比下滑了。

大市场环境变了,魅族、小米、联想和华为赤膊拼杀,市场集中度正在变高。苹果、三星则与运营商渠道积极合作。智能手机市场争夺异常激烈而血腥。这时候情怀业已难转化为战斗力。留给中小智能手机厂商的夹缝正在越来越小。如果锤子未跳票在一年前如期而至,希望还大点。

还有,未来的设备一定是多形态且互相融合的,智能手机的体验竞争会回到整体体验而不是一款手机单品。智能手机与智能手表、智能眼镜等可穿戴设备、智能电视、智能家居、智能汽车们配合,小米、联想、华为、三星和苹果们均已出发很久了。锤子目前却还在想办法走好它的第一款单品。

朋友圈不少人表示愿意拿出3k去购买锤子手机以支持罗永浩的情怀,锤子手机市场还是有的。但如果要想能与任何一家第一或者第二梯队的智能手机玩家竞争,还需要靠产品说话。用户需要好产品、低成本以及好服务,而不是情怀、价值观和忽悠。

锤子520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没有任何惊喜,没有伟大产品,纵使它承载着罗永浩太多的情怀和梦想,但最终能走多远还是要拼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