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东莞法院多措并举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12-11

  今年以来,在东莞市委坚强领导和各联动单位大力支持下,东莞两级法院多措并举狠抓“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今年1—10月,东莞两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75664件,执结62745件,同比增长18.52%、61.35%;未结案件同比减少48.22%,全部执行质效指标均如期达标。

  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东莞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部署,在东莞市委领导和市人大、政府、政协重视与支持下,强化执行创新,凝聚部门合力,全面决战决胜执行难,不断开创执行工作新局面,在执行工作“考场”上,交出了一份份靓丽的答卷。

  近日,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作出批示,高度肯定了东莞两级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寄语全市法院干警继续努力,咬紧牙关、攻坚克难,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为法治东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严惩拒执

  重拳打击拒执行为 多措并举严惩“老赖”

  2018年3月5日,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田某平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判处田某平有期徒刑七个月。至此,发生在7年前的一宗交通事故的追责,得以尘埃落定。

  2011年5月9日,司机王某超驾驶客车与一名横过公路的行人发生碰撞,造成行人受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交警认定,,王某超负事故的主要责任。法院二审判决该车实际支配人田鹿某赔偿死者家属186613.7元,司机王某超和车主田亮某承担连带责任。此后,田亮某拒不执行判决,一直拖着不赔偿死者家属。

  2017年10月7日,公安机关在清远市将田亮某抓获归案。其家属闻讯后,马上到法院将赔偿款本金及利息合计273950元全部清偿完毕。

  2018年3月,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田亮某每月工资约3000元,有收入来源,但在法院执行过程中拒绝报告财产情况,多次承诺履行法院判决均未兑现,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鉴于被告人田亮某在法庭上自愿认罪,且已履行赔偿义务,对其可以酌情从轻处罚,遂依法判处被告人田亮某有期徒刑七个月。

  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何芃介绍,为加大打击拒执违法犯罪的力度,2018年8月开始,东莞两级法院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行动,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拒执行为。在办案过程中,东莞各法院对态度恶劣、有能力拒不履行、触犯法律底线的赖债被执行人,坚决依法采取拘留、罚款、限制出境乃至追究拒执犯罪刑事责任的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