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射击名将惠子程的夺冠之路

2019-10-28

  央广网10月25日消息(记者邓曦光 魏石磊)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射击比赛中,我军名将惠子程一枪定乾坤,夺得男子300米标准步枪3种姿势个人赛冠军,并追平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纪录,打破了这个项目一直被欧洲射击运动员垄断的历史。

  10月24日,惠子程又与战友赵中豪、曹波一起捧回男子300米步枪军事速射团体赛冠军。荣誉背后,惠子程和教练员杨勇经历了怎样的逆袭之路?

射击名将惠子程的夺冠之路


  10月22日,中国选手惠子程(右)和教练员杨勇在赛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刘续摄

  男子300米标准步枪3种姿势个人赛,惠子程只剩最后一发子弹,他的教练员杨勇表情显得轻松,手心却紧紧攥着一把汗。杨勇知道,立姿,是最难的,如果最后一发能打出10环,惠子程就能夺冠,如果只打9环,最好能取得第二名,因为挪威选手已经打完了——589环。

  这一枪,惠子程足足等了20多分钟,他说,这既是让枪体的温度降下来,也是让自己更加坚定。

射击名将惠子程的夺冠之路


  中国选手惠子程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刘续摄

  等待中,惠子程回头看了一眼他的教练杨勇,杨勇给他做了个握拳的手势,告诉他不要急、沉住气,战胜心理上的难关,坚定地把最后这发打好。

  最后一发,惠子程稳稳扣动扳机,10环!总成绩590环,比第二名高出1环,惠子程取得冠军!他转过头与身后的教练杨勇相视一笑。个人冠军、世界纪录、赛会纪录,这是从国际军体成立到现在,不光是中国的第一,也是整个亚洲的第一。

  走下决战靶场,惠子程也为自己的稳定发挥感到欣慰,被欧洲统治了几十年的项目,被中国选手夺冠,惠子程感概“真是不可思议”。

射击名将惠子程的夺冠之路


  中国选手惠子程(右)在比赛后接受祝贺。 新华社记者刘续摄

  荣誉背后,惠子程和他的团队更加清楚,这枚金牌的含“金”量。教练员杨勇告诉记者,枪拿出来匹配上子弹才开始训练,从实弹到最后比赛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所以,能取得这个成绩很不容易。

  惠子程5年前入选八一射击队起,就跟着教练员杨勇一起训练,他们师徒一起面对挫折挑战,共同分享胜利荣光。杨勇说,作为教练,就要给队员坚定的指明方向,让他们有“着力点”。

  惠子程也坦言,胜败乃兵家常事,即便胜利了,也得从领奖台上下来,也要重新开始。

  如今能看淡比赛胜负的惠子程,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无缘决赛之后,他却是截然不同的心态:“技术都有,,十环命中率也有,但就是无心恋战,有一段时间比较厌恶训练、厌恶比赛。”

射击名将惠子程的夺冠之路


  中国选手惠子程在比赛后掩面庆祝。新华社记者刘续摄

  那段日子,教练员杨勇就像兄长一样,一边帮助惠子程排解压力,一边给他量身定制更加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杨勇说,成功不能完全以“金牌”为定论,针对惠子程,也进行及时调整,从体能到机能,包括康复理疗都配了复合团队来保障。

  惠子程说,直到去年8月,雅加达亚运会上,他夺得男子50米自选步枪3种姿势射击冠军,才算是重新找回真正属于自己的那份自信和坚定。杨勇评价他“敢往前冲”,尤其在绝境触底的时候,会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射击名将惠子程的夺冠之路


  中国选手惠子程。新华社记者刘续摄

  打完本届军运会全部射击比赛后,惠子程11月要征战亚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而明年3月的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队内选拔赛,他期待着新的挑战:“自己有责任和使命在肩上,代表解放军比赛肯定是责无旁贷,赛场如沙场,就是要横刀立马,该拼的时候、该干的时候就得真刀真枪的去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