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NBA总决赛5大关键人物,最终决战将成为谁的舞台?

2019-11-02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岳川) 2018-19赛季NBA总决赛将于北京时间31日打响。卫冕冠军金州勇士将向近5年的第4座总冠军奖杯发起冲锋,首次登上总决赛舞台的多伦多猛龙成为他们三连冠的最后一道障碍。背负众望的新面孔能否掀翻金色王朝?5位总决赛的关键人物将给出答案。

纳斯:“菜鸟”奇遇

说猛龙背负众望,这绝非虚言。也许是看惯了金州勇士一家独大,尽管多伦多不在美国版图内,但在赛前一项投票调查中,全美50州中有47州球迷选择支持猛龙,可见这支球队被寄予厚望。而“菜鸟”主帅纳斯,正是东部新王的掌舵人。

51岁,第一年在NBA执掌帅印就带领从未获得过东部冠军的猛龙闯入总决赛,纳斯已经用行动回报了球队高层的信任。特别是东部半决赛遭遇常规赛战绩联盟第一的雄鹿,0:2后连赢4场的剧情走向完美被纳斯言中。

其实给纳斯贴上“菜鸟”的标签并不贴切。在成为猛龙主帅之前,纳斯已经在英国等地证明了自己,这也是他被看中接替赛季最佳教练德文-凯西执掌猛龙帅印的原因。

然而面对总决赛的舞台,纳斯的执教经验显然有限,特别是与他的对手相比——以主帅身份获得3枚总冠军戒指、执教胜率高居全联盟历史第一的史蒂夫-科尔。在外界看来,作为挑战者的猛龙较之勇士仍有不小差距,而主帅正是其中之一。

猛龙若想击败勇士,纳斯需以妙手延续此前神奇。

莱昂纳德:王牌归来

莱昂纳德上一次征战总决赛还是在2013-14赛季,他用5年时间完成回归。别忘了,其间莱昂纳德遭遇生涯迄今最严重的伤病,那正是在与勇士的季后赛中造成的。

5年前,莱昂纳德已在邓肯、吉诺比利、帕克和波波维奇的注视下捧起FMVP奖杯;5年后,依然年轻的他已成为联盟中最具统治力的巨星之一。

当场外风波逐渐平息,莱昂纳德让对手们逐渐回忆起被他那双“魔爪”支配的恐惧。季后赛迄今,莱昂纳德场均贡献31.2分8.8篮板3.2助攻1.6抢断,真实命中率高达62.3%。如果猛龙夺冠,FMVP的归属几乎不可能有其他人选。

然而勇士与其他东部球队都不同,防守体系、习惯、等级有天壤之别。可以预见,莱昂纳德总决赛从始至终将被重点照顾,勇士对他包夹的凶狠程度会比面对哈登与利拉德时更甚。

这就对莱昂纳德的分球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场均助攻仍是3.2次,他将很难带队取胜。不少声音认为,带动队友是莱昂纳德与詹姆斯相比仅有的差距,现在前者有机会证明,他已经做好准备成为联盟第一人。

西亚卡姆:球星试炼

西亚卡姆本赛季的成长有目共睹,他和莱昂纳德组成的“双卡双待”组合护送猛龙成为东部冠军,队史首次闯入总决赛。

恐怖的臂展、敏捷的脚步,出众的身体条件使西亚卡姆兼具面筐与背筐能力。就像杜兰特一样,西亚卡姆在比赛中也会获得大量天然的错位机会。然而与杜兰特相比,西亚卡姆还显稚嫩,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投篮。随着季后赛推进,西亚卡姆远投的短板暴露无遗,他三分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9%。

在小加索尔三分不够坚决、伊巴卡远投能力退化的情况下,猛龙队需要西亚卡姆拿出更好的投篮表现以拉开空间,创造更多攻筐机会,尤其是在莱昂纳德遭遇包夹,西亚卡姆被放空时。

攻守兼备的西亚卡姆攻是猛龙挑战勇士的一枚重要棋子。对位格林等厉害角色,西亚卡姆将在总决赛中经受终极考验,这于他而言是成长为球星的一次试炼。

库里:FMVP奖杯

库里的作用无需赘述,他是联盟中唯一能在无球状态下吸引包夹的巨星。在杜兰特受伤的日子里,库里用无与伦比的表现再次诠释了MVP的实力与价值,他在西部决赛中的4场演出配得上所有赞美。这难免会传递出一种错觉,总决赛似乎没有悬念。

然而与火箭和开拓者相比,猛龙的防守至少要高出一个档次,库里在比赛中受到的阻碍远非西决能比。他与格林的挡拆是勇士一大“杀手锏”,关键时刻屡试不爽,但得益于丰富的防守资源,猛龙或许是联盟中最能限制其威力的球队。

在杜兰特回来之前,勇士需要库里在比赛中祭出更强硬的攻筐表现,也需要他用不讲理的三分创造空间,迫使对手改变防守策略。对于库里来说,,这是他获得FMVP的绝好机会。

杜兰特:湾区绝唱?

虽已确定因伤无缘总决赛首战,但杜兰特仍随队出征客场,这意味着如果形势不佳,他很可能在第二战中复出。加上已经进入激活名单的考辛斯,如果勇士迎回五星阵容,“总决赛只是走过场”的论断并非危言耸听。

由于杜兰特与汤普森的合同双双于今夏到期,迫于薪金压力,勇士很难留住所有球星,金色王朝存在解体的可能。如果杜兰特已下定决心离开,他肯定不愿在湾区的绝唱中留下任何遗憾。

无论夺冠与否,勇士都将在这轮系列赛后与相伴了47年的甲骨文球馆挥手告别,下赛季他们将跨海过桥,搬进位于旧金山名胜渔人码头的新球馆。辞旧迎新之时,再没有什么比三连冠更令人难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