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有关爱情和初心:一个基层篮球女教练的故事(2)

2019-08-25

  早已步入婚姻殿堂的孟青8年前诞下爱女倪紫涵,而小姑娘如今的身高已经长到了1米52,在同龄人里非常显眼。继承了父母优良基因的倪紫涵,在体育方面天赋非凡,凭着身高优势早早踏上体育之路,不过,她选择的项目却不是父母热衷的篮球。

  “女儿非常喜欢篮球,也有天赋,但我和爱人都执教男篮,从周一到周日都有训练,寒暑假还要集训,平时没有时间管孩子,再加上家中老人需要照看,我们只能把她送到了和我们在同一片校区的女排队训练,”谈到对女儿的运动生涯规划,孟青言语里尽是无奈和惋惜。

  孟青回忆,倪紫涵小时候不时质问,为什么别人的父母休息日都能带着孩子一起出去玩,而自己的爸爸妈妈却只能在篮球馆里带训练。给爱女的陪伴太少让倪紫涵找不到安全感,可教练工作又不能放下,孟青只能像挤海绵一样,把日常细碎的休息时间尽可能留给孩子。

资料图:孟青的8岁爱女今已走上排球道路。 受访者供图

资料图:孟青的8岁爱女今已走上排球道路。 受访者供图

  “女儿就像我的贴心小棉袄,也是全家的开心果。我和她爸爸总在出差比赛或者外出集训,不在家的时候,女儿都是穿着我的睡裙睡觉的,她说这样有妈妈的味道,就像妈妈抱着她一样。所幸女儿很黏父母,只要在家,她都希望我们陪在她身边,”孟青说。

  随着父母启蒙教育的深入,倪紫涵习惯了体育队的高强度训练,进入排球队后,她的精力也大多倾注于球馆,三口之家曾经面对的很多问题终于迎刃而解。孟青还向记者透露,女儿虽身在排球队,但却时常随男篮一起训练、拉体能,这对母女的相处时间,无形中增加了不少。

  对于承载家庭希冀的倪紫涵,孟青和倪加琦没提太多目标,唯一的心愿,便是她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我们没有太多望女成凤的想法,就是想努力把过程做好,相信结果一定不会是最坏的。就算未来她读大学,在校队打打球也好,我们希望她健康成长,活得开心,”孟青说。

资料图:孟青在场边与小队员击掌。 受访者供图

资料图:孟青在场边与小队员击掌。 受访者供图

  青春不再,仍甘愿默守初心

  陈经纶体校本是一所以游泳教学闻名全国的知名体育学校,孙杨、傅园慧、叶诗文等现役名将皆出于此。篮球,显然不是这座校园中体育教学的重点项目,而正是孟青与倪加琦这对夫妻档组合的常年坚守,给在这里学习篮球的孩子们注入着强心剂。在把最好的青春奉献给江苏女篮之后,孟青又在基层教练的岗位上重拾起对篮球的初心。

  从专业队回归基层体校,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因为退役运动员放弃的不止“功名”,有时候,也必须舍弃一部分“利禄”。孟青也承认,如果当年没跟爱人来到杭州,留在江苏她会拥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待遇。但爱情和对篮球的执着,让她甘愿为此做出牺牲,完成了从一位江苏女篮功勋队员向基层篮球教练员的身份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