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我区新增一“国保”单位 千年永宁再添成色

2019-12-25

  10月16日,国务院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区沙埠窑遗址名列其中。

  沙埠青瓷窑址(群)位于黄岩城区西南约15公里的沙埠镇与高桥街道之间,以凤凰山北麓仙村岭为中心,呈半月形分布的山坡上,窑场总面积约达7万平方米,共有7处窑址保护点,分别是竹家岭窑址、凤凰山窑址、下山头窑址、窑坦窑址、金家岙堂窑址、下余窑址和瓦瓷窑窑址。窑址群遗物堆积丰富,各窑址点器物种类以青瓷为主,可辨器形有碗、壶、罐、盘、盆为主,及各式杯、茶托、灯盏、粉盒、瓶、洗等。

  沙埠各窑址年代约为晚唐至北宋时期,分布范围较大、时代跨度较长。南宋时,沙埠青瓷作为当时的官窑、御窑,曾鼎盛一时,通过江河出海远销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各地,窑业面貌及价值极大。1956年底,省文管会在秀岭水库考古时发现沙埠青瓷窑址(群)。1963年3月,沙埠青瓷窑址(群)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3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区博物馆联合对竹家岭窑址进行发掘,这也是台州市首个国家文物局审批的主动性发掘项目。区文广旅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罗利珍说:“待考古发掘工作完成之后,我区将根据考古发掘成果建设遗址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

  目前,黄岩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处,分别为九峰公园的瑞隆感应塔和沙埠窑遗址。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家,分别是孔庙、五洞桥、委羽山大有宫、徐昌积宅、水口石塔、镇锁桥。

  当前,黄岩正朝着开启“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新征程,推动黄岩在高质量发展中跨入“永宁江时代”的目标任务奋力迈进,此次沙埠窑遗址升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国家对文物核定的最高保护级别,也是对文物历史价值的高度评价与肯定。“这将极大地提升黄岩人民的文化自信,进一步擦亮‘千年永宁’金名片。今后,我区将注重有效保护、注意合理利用,进一步发挥效益,在保护利用中实现传承发展,努力开创文物工作新局面。”罗利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