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阿蒙森 南极探险 雪橇犬 南设得兰群岛 南极大陆 罗纳尔 南极圈

2019-08-07

  挪威探险家罗纳尔·阿蒙森在1911年12月14日成为踏上南极点的第一人。这一伟大的事件距今已整整100年。阿蒙森和英国探险家斯科特的故事将永远被铭刻在南极探险的英雄史上

  【西班牙《阿贝赛报》12月11日文章】题:征服南极点

  “最糟的情况终于发生了……所有的梦想都破灭了。上帝啊,这是个恐怖的地方!现在我们要回家了,以一种绝望的力量……但能不能到家却是个未知数”,这是英国海军上校罗伯特·法尔孔·斯科特怀着巨大的遗憾写在日记里的话,那时他的手已经因冻伤引发的坏血病几乎无法活动。他到达了目的地南极点,但却是在最大竞争对手、挪威探险家罗纳尔·阿蒙森抵达1个月后。阿蒙森在1911年12月14日成为踏上南极点的第一人。这一伟大的事件距今已整整100年。当斯科特上校和他的同伴站在近3000米高的冰原和凛冽寒风中,看到挪威旗帜已在那里飘扬、阿蒙森一行驻扎的痕迹尚未消退时,他们明白自己失败了。

  没有硝烟的战斗

  阿蒙森和斯科特的故事是一个胜利和悲剧的故事,它将永远被铭刻在南极探险的英雄史上。这段历史始于20世纪初,各国将目光投向南极、北极和珠穆朗玛峰,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征服战。

  当然,与其他探险不同的是,南极探险有其特性:这里有时速达300公里的寒风,低温甚至可以达到零下50摄氏度,浩瀚海洋中存在巨大生物,,冰山阻挠并毁坏着装备,这里的海岸没有天然港口,有的只是长时间冰冻的寂静。这是一场探险家与大自然无穷力量间的斗争,也是人类对自己极限的挑战。

  尽管有历史学家认为,西班牙人加布里埃尔·德卡斯蒂利亚曾在1603年见到过南设得兰群岛,英国人詹姆斯·库克在1770年首次跨越南极圈并环绕南极大陆航行,但直到1819年2月19日,英国的威廉·史密斯船长在由蒙得维的亚至瓦尔帕莱索的航行途中意外发现了南极洲的利文斯顿岛,才知道德雷克海峡的尽头并不是一片不可进入的空白。整个19世纪,在伟大的探险家到来之前,海豹捕猎者们已经征服了设得兰群岛和南极大陆的最北端。

  开启新的探险时代

  斯科特和爱尔兰人埃内斯托·沙克尔顿在1901年合作起航“发现号”,揭开了人类历史上这个缺乏资源和设备、与困境作斗争的南极探险英雄时代。他们与爱德华·威尔逊博士一起到达了距离同的地1 200公里的地方,因条件极度艰难不得不返航。这3个人都不太会滑雪,也不会驾驭雪橇犬,最终都患上重病,互相间产生了分歧。沙克尔顿从这次失败的探险中吸取了一些教训,1907年他的“尼姆罗德”号再次起航,没有了斯科特,却多了一些值得信赖的帮手。1908年10月,他的船带着10匹马和9条狗抵达了南极罗伊兹岬,马匹不适应雪地最终成为探险者们的盘中餐。在到达离南极点160公里处时,饥饿、冰冻和雪盲症终止了他们的脚步,他们决定在走向黄泉路前打道回府。这些先驱们都为南极探险史增添了重要的篇章。

  罗纳尔·阿蒙森1872年生于一个挪威水手家庭,从小的耳濡目染使他对极地充满好奇。1903年他扬帆一路向北,希望挑战英国人约翰·富兰克林在1845年和1848年两次失败的探险。最终阿蒙森成为通过大西洋与太平洋间凶险的“西北航道”的第一人。这次成功不仅使他名扬世界,还为他今后的探险奠定了知识和工具基础。他借鉴了爱斯基摩人的御寒生活经验,挑选了鹿皮外套和雪地靴、利用爱斯基摩狗拉雪橇行进、打造圆顶冰屋……总之,当他准备启程前往北极点时,已经成为一名探险专家。然而,当得知美国人罗伯特·皮尔里在1909年4月6日已经率先踏上北极点时,阿蒙森改变了计划,将目标转向遥远的南极。

  1911年1月,38岁的阿蒙森乘坐“前进”号到达南极洲罗斯冰架,将船停靠在鲸湾,并在那里安营扎寨。他事无巨细,考虑到所有可能出现的状况。他对粮食、装备、人员和牲畜都做了严格的统筹,明白任何一个细微的疏漏都有可能导致死亡。

  罗伯特·斯科特则乘坐“特拉·诺瓦”号整装出发,在麦克默多湾设立大本营,与南极点之间的距离比阿蒙森营地要远96公里。这位海军上校的计划是循着沙克尔顿探险队标明的路线前行。和他的老朋友、后来的竞争对手沙克尔顿一样,斯科特使用了西伯利亚小马拉雪橇前行,还有后来失灵的摩托雪橇和无人知道如何驯服的雪橇犬。阿蒙森则按照自己制定的路线,只率领由爱斯基摩犬组成的雪橇队前行,这些狗中有24只后来变成了他探险队的供给,剩下的一些狗肉被储存起来作为回程的食物。

  两支探险队都在1911年10月向南极进发,前面是1300公里无边无际的冰原。挪威人有惊无险地率先到达目的地南极点,在那里阿蒙森给当时的挪威国王哈康七世留下了一封书信,也给后来抵达的斯科特留下了自己胜利的证据。34天后,英国人斯科特姗姗来迟。在后来发现的斯科特遗留下的日记里他这样写道:“我们将绅士一般死去。我希望以此证明我们民族坚韧不拔的意志从未消失。如果我们能活着回去,我将讲述这个我的伙伴们历尽艰辛、坚韧勇敢的故事,这将震撼所有英国人的心。”在1912年3月29日的最后留言中,斯科特悲壮地写道:“太遗憾了,但我觉得我无法再写下去了。”

  斯科特一行人的遗体及其日记在1912年11月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