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有一个相距万里的国家说:中国造的火车太棒了,我们要好好爱护它

2019-12-23

  你知道历史上拉美地区的第一条铁路是在哪个国家修建的吗?

  答案可能会让你有些出乎意料——古巴。

  1837年,古巴建成拉美历史上第一条铁路,目前全国铁路总长超过8000公里。然而,部分铁路和列车因年久失修,严重影响乘客出行。

  在古巴坐火车,车票虽便宜,但“破旧”“脏乱”是乘客的普遍评价。

  近年来,古巴积极推动铁路系统现代化改造。今年5月,首批80辆由中国设计并生产的铁路客车抵达古巴,成为该国自1975年来首次采购的全新铁路客车。

  几天前,,这批中国客车正式投入运行,穿梭在从首都哈瓦那开往东部关塔那摩、圣地亚哥、奥尔金等地的长途线路上,为正值暑期客运高峰的古巴带来新的出行体验。

  在从哈瓦那开往奥尔金的中国客车上,乘务员阿吉莱拉为乘客分发餐食。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天啊,跟从前的火车比,这简直是另一个世界。”记者身边一名乘客感叹道。

  据了解,这些客车是在中国25G型车基础上,根据古方实际需求量身定制的,比如选择防腐蚀性材料涂装车体以抵御古巴高温高湿高盐气候;在所有座椅上方配有阅读灯,同时扩大座椅间距、提升座椅舒适度,从而改善夜间乘车体验……

  “舒适”是车厢内乘客几乎一致的评价。

  今年6月6日,中国客车试运行时,沿途乘客对车辆拍照留念。(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供图)

  阿吉莱拉说,为了在中国列车上工作,她接受了三个月的专门培训,从问候礼仪到设备使用,都与从前“大不一样”,力求“为乘客带来更安全的保障和更良好的服务”。

  “这火车太棒了,正因如此,我们要好好爱护它。”和妻子一起出行的劳尔·洛佩斯说。

  与记者一同乘车的古巴铁路联盟副主席法蒂玛·帕拉西奥斯介绍,为了鼓励乘务员和乘客在路途中共同维护这些中国客车,政府提高乘务员工资的同时设定了一份与收入挂钩的“负面清单”,督促乘务员爱惜自己负责的车厢,同时还为每两节车厢配备一名警务人员,加强巡视。

  在奥尔金火车站,左为刚从哈瓦那抵达奥尔金的中国客车,右后方为目前当地其他火车。新华社记者朱婉君摄

  经过14个小时行驶,记者乘坐的列车顺利抵达终点站奥尔金。随着该线路重新开通,当地对火车站也进行了翻新,新站台、新候车室、新行李存放处、新安装的火车电子时刻表,令往来乘客纷纷称赞。

  据了解,出口古巴的中国铁路客车共240辆,包括70辆一等座车、130辆二等座车、20辆餐车和20辆发电车,将分3年交付。

  “所有中国客车车票,从现在到八月底全都订满了。”奥尔金火车站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