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时隔20年 宜昌姑娘魏轶力重返国家队 昔日世界冠军 今朝国青教练

2020-01-11

时隔20年 宜昌姑娘魏轶力重返国家队 昔日世界冠军 今朝国青教练

魏轶力指导训练

时隔20年 宜昌姑娘魏轶力重返国家队 昔日世界冠军 今朝国青教练

生活中的魏轶力

时隔20年 宜昌姑娘魏轶力重返国家队 昔日世界冠军 今朝国青教练

魏轶力全家福

时隔20年 宜昌姑娘魏轶力重返国家队 昔日世界冠军 今朝国青教练

魏轶力带队参加亚青赛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虹

高崚、魏轶力、赵芸蕾……中国女子羽毛球队的奥运奖牌榜上,湖北籍女运动员星光闪耀。其中,来自湖北宜昌的魏轶力,从省队起步,拼搏8年后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退役后兜兜转转,在省队执教8年后,她进入国家队担任教练。1月3日,记者连线正带领国家二队在三亚集训的魏轶力,听她讲述与羽毛球的不解之缘。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再多忧伤再多痛苦自己去背……”

篮球之家走出羽球玫瑰

妈妈曾是篮球运动员,爸爸是篮球健将,有这样的基因,魏轶力从小就是个运动达人。那个年代条件比较艰苦,饱受风吹日晒、摸爬滚打之苦的魏妈妈,并没有刻意引领女儿朝体育之路进发。不过,融于血液的天分,还是让魏轶力很快脱颖而出:由于身高出众,她1990年被宜昌市体校挑中,从此踏上羽坛。

1994年进省队,1998年进国家队,2002年获得世界冠军——魏轶力用“顺”来形容自己运动员生涯的前十年,“在大多数同龄人还很懵懂的时候,我已经代表祖国站在世界赛场的最高领奖台上了。”对于不满20岁的魏轶力来说,羽毛球带给她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畏精神,是青出于蓝胜于蓝的家族辉煌,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国家荣耀。

命运的转折出现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那一年,志在夺冠的魏轶力仅获得第4名,无缘领奖台。“那种失落,无以言表。”接受记者采访时,魏轶力仍然难忘那个激情燃烧的夏天,“没有实现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的愿望。”“我是谁?我行吗?”在最低谷的时候,魏轶力也曾质疑自己,甚至决定将2005年举行的十运会作为收官之战。

当时,魏轶力与高崚临时组合代表湖北出战,两人回到宜昌集训,状态起伏不定。“那段日子,教练经常在训练之余开导我,让我放下思想包袱,轻松前行。”

一般的双打组合,都是两个右手选手配对,魏轶力和高崚一左一右配对比较少见,“但我们似乎心有灵犀,她在网前扑杀,我在后场调动,配合默契。”憋着一股劲儿,两人合作仅一个月,便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十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

走过四季,再次站上最高领奖台的魏轶力,重燃斗志。2008年,魏轶力和队友一起,站上尤伯杯冠军领奖台。几个月后,魏轶力再次站到奥运会的赛场上。这一次,她获得女双铜牌,圆了奥运奖牌梦。

“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心怀感恩教球育人

2009年,魏轶力退役,翻开人生新的篇章。和很多运动员一样,魏轶力决定读书充电,她选择了武汉大学新闻与传媒专业,“朋友都说跨度太大了,家里人也反复商量了几次,但这是我自己选的方向和专业,我就是想尝试新东西,突破一下自己。”

魏轶力突破的,不仅仅限于读书。2010年,她出任省羽毛球二队主教练,“和读书一样,教练这个工作对于我来说,同样是从零开始,从头再来。”

自己还是个孩子的魏轶力,怎么当好“孩子王”?魏轶力淡然一笑,,依旧透着那股不服输的倔劲儿,“以前在国家队就像是温室的花朵,衣食住行都有人关照。但回到省里,这些10-16岁的孩子正值青春期,我的角色要在狠心教练、暖心家长、知心姐姐之间转换,要教孩子们打球,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还要教孩子们做人!”

训练结束后,魏轶力有时会独自留下来,在球场边“回放”训练过程。一次,她发现环卫工人面对球员报废的球鞋直摇头,“专业训练比较费鞋,为了保证训练质量只好报废,但鞋子的耐磨性、保暖性都还不错。”

魏轶力告诉记者,当得知环卫工人将这些报废的球鞋带回去,稍加修补便可以穿后,她立即组织队员开展回收活动,“每次报废的球鞋都不再丢掉,而是集中清洗、消毒、缝补后,统一送到武昌大桥清洁队”。

这一送,魏轶力就坚持了近七年,共送去1300多双训练鞋。在魏轶力的影响下,省羽毛球队专门设置了一个“爱心小屋”,收集运动鞋和衣服,然后集中送给环卫工。

2018年,魏轶力在时隔20年后重返国家队,这一次,她出任国青队教练。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魏轶力“教球育人”的初心不曾改变,眼瞅着自己带大的杜玥、王祉怡、李汶妹等运动员从湖北二队到湖北一队,走进国家队,继而代表中国走上国际赛场,“看到她们就像看到当年的自己,敢拼,敢闯,不服输。”

“爱是一道光如此美妙,指引我们想要的未来……”

做享受生活的欧若拉

身高1.75米,及肩短发,笑意盈盈,漫步街头的魏轶力,就像传说中的欧若拉女神,卓而不群。翻看魏轶力的朋友圈,青春气息扑面而来:爱美食、爱运动、爱宠物,兴之所致,再秀一段充满“女神经”气质的诙谐表演,幸福满满。魏轶力坦言,幸福感源于家庭,“虽然练球很苦,但从小在充满爱的家庭里成长,家是最温暖的港湾,爸爸妈妈是最有力的后盾。”

和丰富多彩的生活秀相比,魏轶力的感情生活还是一片空白,“女教练?比女老师更忙碌,比女博士更单调吧!”魏轶力的调侃透着些许无奈,“希望那个懂我、理解我的男神,在不远处等我吧!”在魏轶力看来,爱情和冠军一样,欲速则不达,需要漫长的等待才能水到渠成。所幸通情达理的爸妈并不催嫁,“他们相信我的选择,静候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