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热血传奇 > 正文

森林鹿《唐朝定居指南》

2019-06-07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定价:39.80

推荐语:

致有兴趣穿越到唐朝定居的各位——考据派眼中的历史真相,普通唐朝人的漫漫一生。

内容简介:

《唐朝定居指南》是《唐朝穿越指南》的姊妹篇。以浅显风趣的笔调,介绍唐人衣、食、住、行、语言、娱乐、宗教、节庆、社会制度等多个方面,从细节出发,展现唐代(主要是初唐时期的长安)社会图景。这并不是一本穿越小说,书名中的“穿越”,是因为作者写作此书的初衷,是难以忍受时下流行的古代穿越剧中错漏百出的历史细节,以“穿越指南”作反讽调侃之意。作者假定一种情境,即作为现代人的读者,如果穿越到了唐朝,他们亲眼所见的真实唐人生活会是什么样子的。

文中提供的大量历史细节,源自古籍、出土文物,敦煌壁画以及该领域的学术专著、专业论文等,虽语言诙谐,但调侃适度,引经据典,内容严谨,是一本唐代风俗史方面的极佳入门读物。

章节试读:

特色点心

又到一年穿越季,本时空旅游公司恢复营业,开门见喜,优惠八折!

按照我大吃货帝国的悠久传统,一年之计在于吃,民以食为天,所谓吉祥喜气,大都要从煎炒烹炸的各种美味香气里飘溢出来。我们的唐穿之旅也不例外,特别是很多热爱穿越的妹子都笃信“要征服男人的心,必先征服他的胃”,怀揣各种食谱去猎杀唐朝帅哥的女客真是不要太多哦!

不过呢,之前我们已经说过啦,唐朝没辣椒,没土豆,没炒锅,没花生,穿越女们要端出一盆水煮鱼或宫保鸡丁是不可能的,就算简单煮个玉米或烤个红薯都做不到。于是很多妹子另辟蹊径,打算用“抹茶蛋糕”“奶油曲奇”“北海道吐司”之类的糕点去惊艳唐朝人。

如意算盘打得也很好:焙烘糕点用的原材料不是很简单吗?面粉、油、水、糖、茶末等调味料有啥算啥,马马虎虎凑合一下……

可是第一个问题,烤箱您从哪里去弄?自己搭个烧砖窑凑合?第二个问题,您当烤蛋糕面包用的面粉,跟我们平时蒸馒头做面条的面粉一样?第三个问题,从哪里去弄强力发酵的“泡打粉”?第四个问题,您知道酥酪、奶油、鸡蛋、糖、蜜这些必不可少的辅料在唐朝有多贵吗,商品经济不发达的年代,经常是有钱也买不着好吗。第五个问题,蛋糕托、烤盘之类的工具您也打算自己做是吧……

总之,如果孤身一人穿越到唐朝,我劝您还是别往“西点烘焙女王”的目标去努力了,从烧炭打铁开始的工程量太大。不过值得安慰的是,“糕点”这个目标的大方向还是正确的,因为唐朝人确实非常喜欢吃点心,特别是那些甜滋滋、油腻腻、花里胡哨、五彩斑斓的各种糕饼,不但是居家闲食必备,还能成为酒席盛宴上的主角呢!

您不信?那我们今天就穿越到唐朝富贵人家的厨房里去看看。

落地一睁眼,面前就有个像管家的男子恭恭敬敬递给您一卷厚纸:“阿郎拜尚书左仆射,上烧尾,食帐拟定,呈娘子过目。”

这一串中古汉语又让您头大了吧!哈哈……别着急,咱们慢慢来理解。“阿郎”是唐朝奴仆对自家男主人的称呼,“娘子”是称呼有身份的妇女,看样子您是穿越到这家做了女主人。“尚书左仆射”是什么呢?具体地说是尚书省的首长,您可以简单地理解成朝廷等级最高的官员,您丈夫这是刚刚当上大官呢!

“上烧尾”又是什么?这是个很有趣的风俗,来源说法不一,大多数人相信的故事是这样:

黄河中下游有个地方叫“龙门”,两岸峭壁对峙,水流很急。每年春天,黄河鲤鱼们溯水而上来到这里,如果有鱼能跃过龙门,立即会有云雨生成,天火降下击烧掉鱼尾,这条鱼从此就化为龙啦!由这个典故生发出来,唐朝人当了大官以后,就像“化鱼为龙”一样,,也要“烧尾”,就是请皇帝和同僚朋友们吃饭,这顿饭就叫“烧尾宴”“烧尾食”,大家都来给升官的人“烧尾”。

请朋友同僚吃饭可以在自己家里开宴,皇帝却不是能轻易请得动的。最稳妥的办法还是把一席山珍海味送进宫里去,由皇帝自己做主,爱吃的吃两口,不爱吃的分赏别人完事。这种“往皇宫里送美食”的行动就叫“上烧尾”啦。

森林鹿《唐朝定居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