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热血传奇 > 正文

海岛上的铿锵玫瑰 她们是撑起公安半边天的“阿丽塔”

2019-10-16

浙江在线3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支奕 邹训永 记者 贾晓雯)最近热映的科幻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中,大眼睛、萝莉脸的核能少女阿丽塔,不畏凶险克敌制胜,面对邪恶绝不姑息,强悍的格斗技能和满满的正能量给全球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舟山公安铁军队伍中,有这么一群战斗力爆表的“阿丽塔”。她们或大爱无疆,对在押犯罪嫌疑人依法看护;或嫉恶如仇,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或坚忍不拔,用一次次的征途捕获一批批犯罪嫌疑人……虽为女子,不让须眉,她们用过硬的专业本领和爽利的果敢性格撑起了舟山公安的半边天。

李丹丹在进行格斗锁喉训练 邹训永 摄

“啪!”一个利落的过肩摔,扮演歹徒的大个子男警被一个身形瘦小的女警轻松制服,,无法动弹。“像这样动作要快!”女特警李丹丹注视着训练场上的女队员,小巧精致的面孔让人很难把“霸王花”“跆拳道黑带三段”这样的字眼与她联系在一起。她曾在考入特警的第二年,就在全省第二届体育大会体能测试中勇夺第一。

作为舟山市唯一一名女防暴特警,李丹丹不言苦,不说痛,经常主动请缨,赴外地执行任务。2018年正月初三,普陀山景区游客人次突破18万大关,创历史新高。为确保游客出行安全和景区秩序稳定,高烧38.5度的李丹丹坚持带领一批女队员赶赴普陀山增援。她们手拉手搭人墙,用身躯挡住人潮冲撞,直到当晚8时45分,普陀山港区疏客工作由应急模式转入常规状态后才撤回。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女特警往往要比男特警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

王晶琤正在进行警犬扑咬训练 邹训永 摄

作为全国首批本科女警犬训导员、全省唯一女警犬训导员,王晶琤有一个好伙伴“焸帝”,2018年12月14日晚11时50分,舟山普陀沈家门某小区一栋出租房内,搜索到墙壁边一个箱包的搜毒犬“焸帝”,突然很兴奋地重嗅,并卧下示警,指挥员王晶琤戴上手套,打开箱包,取出十多袋冰毒和麻古。

王晶琤曾带着警犬一次又一次出色的完成全国性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在上个月刚结束的舟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她还作为舟山市人大代表,提出了适当增加加气站等便民服务建议。

张辉正在进行实验研究 邹训永 摄

在男刑警眼中,舟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科学技术所DNA实验室的张辉绝对是他们的女神,是舟山公安的“幕后之王”。27年前久侦未破的六横大麦坑恶性杀人案件,最终在张辉和战友们不放弃、不抛弃的顶真坚持中,成功告破!在普陀“2011·9·3”杀人抛尸案中,遗留的嫌疑人微量物证所剩无几,提取过程稍有失误就会导致工作误差。张辉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过硬的提取技术,运用独到处理方法,案发后8小时内成功提取嫌疑人DNA信息,第一时间认定凶手,使得案件顺利告破,为死者及家属伸张了正义。

相较于张辉这位幕后女将,舟山定海城东派出所的邵飞却奔跑在路上。作为所里唯一的女刑警,抓捕搜身、审讯送押女嫌犯这样的任务,邵飞当仁不让地“包揽”。

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押解任务是在2016年5月,在办理一起盗窃案时,一名身份特殊的女逃犯在外地落网,需女警参与全程押解。“这个女逃犯我接触过,对她有一定了解,我去最合适!”邵飞立刻向领导请缨。

由于押解逃犯无法坐飞机,回舟山只能靠汽车和火车,这一坐就是70多个小时,一路上邵飞既要时刻保持警惕,防止对方逃跑,又要不断安抚对方激动的情绪,她自己根本顾不上睡觉,来回一万多公里,耗时五天五夜,邵飞最终圆满完成了这次艰巨的任务。

除了他们,在舟山这座海岛上,还分布着相当一批“最美女警”,他们或在道路上指挥交通,或在机场、港口等地严阵以待。她们是新时代的“铿锵玫瑰”,她们睿智坚毅、勇敢逐梦,是百姓心中的女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