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热血传奇 > 正文

健康小屋轻变SF传奇登上偏远海岛

2019-12-31

  近日,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黄兴村渔民黄国华来到村里的健康小屋,在村医任亚红的指导下,通过智能化自助式健康监测仪,测量了身高、体重、体温、血糖等9项指标。

  “指标一切正常,刚才测试的数据已通过网络上传到你本人的电子健康档案上了,这张报告单你自己留底。”任亚红帮老人打印了一张自助体检汇总报告单。“健康小屋真是太好了,今后不用出村,就可以在这里体检和看病了。” 黄国华连连赞叹。

  “政府真是为岛上居民办了件大实事、大好事!”任亚红介绍,原来的村卫生室,租用的是民房,条件简陋,连医用氧气都没有,常用药也很少。

  东极镇卫生院院长汤海潮告诉记者,黄兴岛是东极镇下辖的交通最不便的住人岛屿,居民几乎都是上了年纪的渔民。岛上就1个卫生室,要是村医看不了,病人就需要坐船到镇卫生院看,再大再重点的病,就需要花费约5个小时,到渔港沈家门看病。

  “现在好多了,等过阵子远程诊疗视频系统建成了,市、县医院的专家都可以远程给村民看病了。”任亚红说。10月份健康小屋投入使用,干净整洁的空调房,常用药多了,更配备了AED自动除颤仪等现代化诊疗设备。

  舟山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杜自力介绍,舟山市政府将海岛健康小屋建设项目列为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重点改善了20个偏远小岛村卫生室的就医环境和医疗服务能力。

  如今在舟山,偏远海岛群众看病不再难。乡村医生可以为居民预约县级以上医院的专家号和大型设备检查;依托200余个基层远程诊疗站点,患者可菜单式选择大医院专家网上看病,,一些急病患者还可在远端专家指导下就地诊治;医共体成立后,专家定期下偏远小岛看病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