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热血传奇 > 正文

2019,中轻变SF传奇國創新不停步

2019-12-31

2019,中轻变SF传奇國創新不停步

  1月3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嫦娥四號探測器降落過程(示意圖)。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攝

2019,中轻变SF传奇國創新不停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
  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攝

2019,中轻变SF传奇國創新不停步

  12月17日,中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在海南三亞某軍港交付海軍。
  新華社記者 李 剛攝

  2019年,中國創新的步履不曾停歇。當人們回顧2019年時,看到的是一串令人驚嘆的中國創新成果:

  這一年,我們仰望星空,嫦娥四號成功著陸月球背面,中國“龍”系列商業運載火箭亮相世界﹔

  這一年,我們探索海洋,中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交接入列,中國最大的海洋漁業綜合科學調查船“藍海101”號首航﹔

  這一年,我們關注身邊,中國高鐵裡程不斷增長,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創多項“世界之最”,5G商用引世界點贊﹔

  ……

  這一年,中國創造了許多“最”“首次”“第一”,這些振奮人心的字眼,記錄了中國創新的累累碩果,彰顯著中國創新的昂揚力量。

  

  創新領域新政頻出

  3月11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上,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必須把科技創新擺在核心位置,作為重要支撐和引領力量,也作為發展的重要動力。

  今年,陸續有不少創新領域的新政出台,助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激發創新活力。

  3月初,中國証監會正式發布《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試行)》和《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同時,經証監會批准,上海証券交易所、中國結算相關業務規則隨之發布。

  証監會指出,科創板不是簡單增加一個“板”,其核心在於制度創新和改革。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主要目的,是增強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務具有核心技術、行業領先、有良好發展前景和口碑的企業,通過改革進一步完善支持創新的資本形成機制。

  科創板成為越來越多高科技企業登陸資本市場的優先選擇。截至12月22日,科創板已受理189家企業上市申請,67家企業正式挂牌交易。

  不僅在融資方面,在頂層設計上,中國也是全方位布局,助力科技企業發展。8月5日,科技部印發《關於新時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加快創新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圍繞財稅支持、人才培育、創新創業、科技服務等科技型中小企業最為關注的政策點,放出“真招實招”。

  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相關負責同志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若干措施》力求讓廣大科技型中小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在2019年活力奔涌,蓬勃發展。

  6月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引向深入的五點新措施,以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其中包括發揮“雙創”支撐就業的重要作用,發揮“雙創”促進科技創新的獨特作用,支持打造“雙創”平台,推動“互聯網+”升級,引導金融機構降低小微企業融資實際利率和綜合成本。

  6月13日,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賈敬敦在2019科技創新創業高峰論壇上表示,科技創新作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未來要進一步聚焦國家重大戰略、對接科技成果轉化、加強科創企業的服務、優化創新創業的生態環境、完善科技創新創業政策的措施,並完善科技創新創業孵化的質量。

  緊接著,6月13日至19日,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舉行。雙創周期間,杭州城市大腦等近30個以硬科技創新為主的項目集中展示,極限創投節等創投與創業交流活動應接不暇,數以千萬計的創客、市民一同掀起“雙創”盛況之下的新一輪高潮。

  建設創新型城市離不開高端創新人才支持。2019年,各地頻繁出台新政,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在深圳,對新引進人才按照本科、碩士、博士的標准,分別一次性發放租房和生活補貼。

  在濟南,9月2日發布了“濟南19條”,涵蓋“有關人才在濟南買房可享受最高15萬津貼”等信息,並實施“博士后英才”集聚計劃,對新設立且招收首位博士后進站並已開題的設站單位,分別給予資金支持。

  在廣州,新政進一步放寬了對全日制本科學歷、研究生學歷人才以及專業技術資格人才入落戶的年齡限制。

  在貴州,“百千萬人才引進計劃”從2019年實施,對引進的“百人領軍人才”最高獎勵300萬元,“千人創新創業人才”最高獎勵150萬元,並配套工作場所、科研啟動資金等。實施“十百千人才”遴選培養,對本土“十”“百”“千”層次人才分別給予培養引導經費資助。

  創新成果熠熠生輝

  2019年,中國創新事業蓬勃發展,創新成果熠熠生輝。

  “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中國古人對月亮一直有著憧憬和向往,“嫦娥奔月”更是家喻戶曉的神話故事。到了如今,“嫦娥”不僅真的成功“奔月”,也為我們進一步揭開月亮的神秘面紗。

  1月3日10時26分,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在月球背面東經177.6度、南緯45.5度附近的預選著陸區,並通過“鵲橋”中繼星傳回了世界第一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揭開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紗。此次任務實現了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首次月背與地球的中繼通信,開啟了人類月球探測新篇章。

  不僅如此,12月21日5時14分,嫦娥四號著陸器受光照成功自主喚醒,進入第十三月晝工作期,按計劃繼續對月表線性能量轉移譜、綜合粒子輻射劑量及月表低頻射電特征開展有效探測工作。

  “玉兔二號”月球車於12月20日18時43分收到正常遙測信號,成功自主喚醒,科學載荷開機正常,繼續月球漫步旅程。在幾天前,“玉兔二號”月球車打破一項塵封達49年之久的世界紀錄,成為人類在月面工作時間最長的月球車。

  這一年,中國在發展商業火箭領域的腳步穩健。

  8月17日12時11分,捷龍一號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以“一箭三星”方式,成功將“千乘一號01星”“星時代—5”衛星和“天啟二號”衛星發射升空,,衛星均進入預定軌道。這是捷龍一號運載火箭的首次發射,是我國商業火箭領域國家隊的全新探索。

  這一年,中國創新不僅能“上九天攬月”,亦可“下五洋捉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