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热血传奇 > 正文

芝罘区六大“新基建”全面开花 助力“智”造升级

2020-04-25

  胶东在线4月21日讯(通讯员 董士杰) 促进5G产业融合发展,开发“大数据综合技术平台”,推动不同量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烟台市芝罘区六大“新基建”全面开花,助力“智”造升级。

  5G基站建设

  2020年,芝罘区规划建设5G基站791个,预计投资1.5亿,计划年底前实现全区党政机关、商场、写字楼、道路及小区等重要场所的连续5G信号覆盖,争取建设数量和规模居全市首位。同时借助5G网络,进一步推进5G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拓展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大力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技术改造,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以科技型企业为主导,围绕技术融合、产品融合、业务融合、产业衍生开展5G技术产业应用攻关。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东方电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品线已拓展多年,该集团研发生产的智能充电桩在港珠澳跨海大桥珠海段口岸人工岛充电站交付使用,为我国建设的世界级“超级工程”新能源车辆通行保驾护航。烟台图灵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该产业领域的后起之秀,计划2020年生产安装社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12万台,并在此基础上,追加投资1500万元在全市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000台。同时,该公司还致力于物联网领域嵌入式软件的研发设计,打造我市首家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物联网运营云平台。

  大数据中心

  烟台芝罘云数据基地项目建设由中国联通、中基数据和山东邮电联合打造,总投资11.4亿元,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作为中国联通在山东省内四大一级节点之一,该项目独享2T带宽,可容纳16万台服务器,承载30万核的计算能力和105PB的存储能力。建成运营后数据处理能力全省第一,全国领先。

  目前已完成一、二期项目主体建设,计划今年完成8000个机柜的装备工作。东方电子作为我省30家大数据重点骨干企业之一,拥有烟台市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开发“大数据综合技术平台”,在电力、公安和家电等不同行业得到了成功应用,其中,自主开发的“网级主站基础平台云化SCADA”和“基于云技术的调度控制系统支撑框架和处理模式研究”,将成为下一代云上电力调度控制系统的基础平台。

  人工智能

  东方电子将人工智能作为产业和产品转型战略的重要一环,该集团已经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在芝罘区路段智能识别、车驾管业务监管中表现突出。烟台淼盾物联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消防与应急管理平台,通过人防与技防的有机结合,实现了消防管理掌控的全面升级。

  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的产物,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2018年,国家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该文件提出“要培育10家左右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于工业互联网来说,新基建的第一步便是加速推动不同量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搭建。我区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

  芝罘区东方电子、冰轮集团、中集来福士、长裕玻璃4家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获均已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数量位居全市之首。

  目前,芝罘区在“省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注册上云企业320家,累计获得省“企业上云”财政奖补资金企业200家,累计兑付“云服务券”财政奖补资金347万元,上云企业数量和兑付资金额度均位居全市前列。山东光云通讯入选为第二批省优秀体验中心,聚通云网络入选为省第三批云服务商。

  这些成果的取得,,为芝罘区发展工业互联网奠定了产业基础。东方电子不断加大云计算、虚拟化等技术领域的研发力度,打造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公共服务支撑平台,实现了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网络资源的统一、灵活的调度和管控。

  城际及城轨交通

  东方电子开发E8500轨道交通综合监控平台、E19xx变电站综合自动化PSCADA系统等轨道交通行业系列产品,形成了面向轨道交通行业机电系统及自动化、智能化的全系列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并应用在广州地铁、天津地铁、西安地铁、上海地铁等20多条线路上。2019年,该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合作,加入“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创新中心”,借助国内领先的科研平台,加快轨道交通行业拓展步伐。

  下一步,芝罘区工信局将引导全区企业抢抓国家新基建政策带来的新机遇,继续加大人才、资本等投入,重点围绕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城际及城轨交通等优势发展领域和潜力发展领域,加快相关产业拓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深化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层次融合,抢占领域制高点。

  完善载体建设,充分发挥产业政策的指导作用,合理规划产业载体布局,选择现有基础设施完善、承载能力较强的园区,打造具有全市影响力的专业产业园区,实现孵化、加速、产业化等功能。加大企业调研力度,立足企业在“新基建”领域的发展情况与合作需求,精准化开展招商引资。政府招商、项目招商、以商招商、载体招商协同推进,做好宣传和政策扶持工作,助力企业向高精尖发展,补强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