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光通传奇3 > 正文

奋斗的铁路人:张勇的23年冰雪情缘

2019-02-27

  央广网12月10日消息 据中华之声《捷运专题》报道,隧道渗水结冰是制约大秦线煤运通道供电安全的致命瓶颈。冰柱一旦与正馈线接触,轻则跳闸,重则断线,严重威胁行车安全。创造了世界重载运输奇迹的大秦线,,有隧道54座,大同西供电段茶坞供电车间下庄供电运行工区管内就有20座。为了及时清除隧道结冰点,时年45岁的工长张勇每年冬天都要带领43名职工打一场历时5个月,昼夜不分的硬仗。今年,是张勇在这里坚守的第23年。

  工区地处山区,温暖低,风力大。每年进入数九天后,工区就开始严格执行隧道除冰时间表。凌晨4:30至7:30,中午1:30至3:30,晚上9:00至12:00。张勇和他的职工们每次在煤尘弥漫,阴冷、黑暗的隧道中一忙乎就是三四个小时。各个隧道冰情差别很大,判断不准确,很可能错失除冰的最佳时间。张勇凭着多年经验,对每座隧道结冰状况了如指掌。

  大秦线车流密度大,及时清除冰点,还要确保人身安全。在机车巨大的轰鸣声中,不常进隧道的人会耳朵失聪,大脑混沌,心脏和着机车铿锵的频率狂跳不已。在漫天煤尘里,会让人胸闷气短、阵阵眩晕。而此时,张勇却会睁大眼睛,借助车灯瞬间扫过的光亮,发现一处处隐蔽的冰点。至今,下庄供电运行工区已连续16年无隧道因冰断线故障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