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光通传奇3 > 正文

武警战士与失独老人六年多的母子情缘,会因他们退伍而中断吗

2019-02-27

有一种母亲,注定与子女相距万里,也因此比别的母亲承受更多的别离,付出更多的艰辛,留下更多的泪水,那就是军人的母亲。母亲节来临之际,武警上海总队官兵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倾诉对母亲的爱。

5月13日母亲节这天,“黄浦江畔的雷锋班”的五中队三班8名战士精神抖擞,一大早就从营区出发前往普陀区桃浦镇走访慰问曹阿姨老两口和其他四个失独家庭,给他们带去节日的温暖。到达老人住所后,战士们给老人送上美丽的康乃馨、精致的手工贺卡和丰硕的果篮并陪老人聊天拉家常,老人们非常激动。

武警战士与失独老人六年多的母子情缘,会因他们退伍而中断吗

执勤二支队战士战士与母亲在军营里合影留念。张海 摄

“向母亲,敬礼!”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执勤三支队百余名官兵整齐列队,,集体向60名“兵妈妈”敬礼致敬。母亲节来临,执勤第三支队邀请了战士母亲到军营过母亲节,并通过开展升国旗仪式、向妈妈献鲜花、“致敬母亲”亲情座谈会、参观中队营区以及“和妈妈一起包饺子”等一系列活动,为战士母亲送上节日的祝福。

“兵儿子”母亲节回家看望“兵妈妈”

“干妈,儿子来看望你了。”母亲节当天,武警上海总队机动五中队雷锋班的“兵儿子”胡冬阳带着鲜花和贺卡来到结对的“失独”家庭——曹阿姨家中。曹阿姨喜笑颜开,看到许久未见的“兵儿子”笑得合不拢嘴。由于被部队指派在外地执行任务,胡冬阳已有一年没和曹阿姨联系了。此次,完成任务回来的他趁着母亲节来临之际,亲自登门拜访。

“2012年10月,普陀区桃浦镇与武警上海总队机动五中队‘雷锋班’联谊开展‘兵儿子’结对关怀服务,我也在此次活动中认识了曹阿姨和张叔叔,这段特殊的缘分已经持续了六年多了。” 胡冬阳称,以往在上海,每逢过年过节、周末双休日,他都会向部队请假探望老张夫妇,唠唠家常,让二老感受到“兵儿子”的贴心关怀。“由于外地执行任务情况急、任务重,临走之前特地嘱咐另外一个战友平时多去看看他们,原谅我没有及时和二老道别。一年未见,听说去年张叔叔刚做完去结石手术,特别担心他们的身体健康。”

武警战士与失独老人六年多的母子情缘,会因他们退伍而中断吗

”兵儿子“胡冬阳与“兵妈妈”分享外出执勤故事。蒋鑫 摄

“‘兵儿子’的真心诚意,帮助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说实话,刚结对时还是有抵触心理,这么多年了,小伙子真诚的关怀让我们打开心房,咱们早已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儿子。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甚是亲人。春节、元旦等佳节小胡还邀请我们一起到部队过年,很暖心。”每次得知小胡要上门,曹阿姨老两口就早早地出门买一些小菜回来烧一顿好吃的,翘首企盼。

六年的母子情,一年多未见,再次相见时讲话都有些哽咽。胡冬阳拉着张妈妈的手,讲述执勤的故事,老人听得很入迷,当听到前不久儿子因表现突出立三等功后,老人满脸笑容,竖起了大拇指。当听到武警英雄李保保的事迹后,老人忍不住流下了热泪,并紧紧握住胡冬阳的手说希望你们平平安安。半盏清茶后,胡冬阳照旧拿起卫生工具,帮张妈妈收拾起屋子来。

看着战士们忙碌的身影,老人感慨说:“自从‘兵儿子’加入这个家庭,我们老两口的生活重新充满了阳光,感觉越活越年轻了。”

由于胡冬阳面临退伍,此次母亲节慰问中,还有一个新的身影,他就是新认领的“兵儿子”——张杰。他将延续武警上海总队机动五中队雷锋班的传统,接过老兵的接力棒,继续开展关怀服务活动。

目前,武警上海总队机动五中队雷锋班共有14位“兵儿子”与7组家庭开展了结对服务,通过真心实意的贴心关怀让“失独”家庭的生活重回阳光。中队指导员丁刚旭说:“为民服务、军民鱼水接续于传统、根植于血脉,绵延万里、永不断线,雷锋班精神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迸发出新的强大活力。”

武警战士与失独老人六年多的母子情缘,会因他们退伍而中断吗

沈闯通过视频连线唱歌给妈妈听。张洋 摄

为远在千里之外的母亲送上节日祝福

“当她老了,不再是原来的她,请呵护她,给她多一点爱心……”

5月13日,深情的歌声萦绕在武警上海总队执勤五支队二中队营院里。原来,武警上尉指导员沈闯编写创作了一曲《当她老了》,通过视频连线,亲自弹唱给母亲听,用歌声为远在江苏的母亲送去节日的祝福。

记者了解到,由于执勤任务需要,更多的武警官兵不能陪在母亲身边过节,但他们还是通过手机视频、短信、微信等方式,为远在千里之外的母亲送上节日祝福。

“妈妈,母亲节快乐,这样的礼物您喜欢吗?”总队通信中队细心的女兵们DIY小礼物、拍摄短视频,表达对母亲的感恩之情;机动第一支队特战大队猎豹突击队员、机动第二支队机动一大队官兵分别用一个个毛笔字和自己的身体,摆出“妈妈您辛苦了,我爱您”“妈妈,我爱你”等字样,倾诉对母亲的爱。

武警战士与失独老人六年多的母子情缘,会因他们退伍而中断吗

机动第二支队机动一大队官兵以身体作画,共同组成祝福字向天下的妈妈献礼。张海 摄

战士小王家境优越,又是独生子,集全家宠爱于一身,从小就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养成了铺张浪费、顶撞长辈等坏习惯。但在中队干部骨干的帮教下,小王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母亲节这天,他不但给母亲送上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祝福贺卡,还用平时节省下来的津贴给母亲了一件新衣服和一双新鞋子。看着儿子的转变,王妈妈湿了眼眶:“儿子真的长大了!”

“黑了、瘦了,但身体比以前结实多了”。战士小李在入伍前是个体重超过170斤的“小胖子”。去年,在家人的鼓励下他走进了军营,仅半年的时间,体重就降到130多斤。看到强壮干练的儿子后,李妈妈第一时间拿出手机给儿子拍照片,发给亲朋好友。

“懂得体谅父母了”“学会担当了” ,活动现场,“兵妈妈”相互交流着儿子入伍后的变化,无不露出欣慰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