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光通传奇3 > 正文

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太空C计划在金昌启动

2019-04-01

金昌火星基地

金昌火星基地

兰州晚报讯(记者雒焕素文/图)随着《挑战吧!太空》大型航天科普节目近日在甘肃金昌火星基地拍摄接近尾声,为继续传承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知识,10月12日,由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五洲传播中心、甘肃省金昌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太空C计划”在金昌市盛大启动。

“太空小镇”即将诞生

今年,金昌市加大文旅产业招商引资力度,联合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引进大型航天主题青少年科普基地项目,以火星模拟生存基地为启动工程,引入航天地外生存训练基地、新能源科研及相关商业配套项目,在河西走廊广袤的戈壁滩上建设全国独一无二的太空小镇,打造独具特色的航天主题青少年科普品牌,努力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叫响太空旅游新名片。

金昌作为祖国的镍都,有着奇特的地形地貌,,火红的岩体、险峻的山脉,与火星地貌有着天然的相似性。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共分三期建设。目前,占地面积达11994平方米的一期火星生存模拟基地工程已初步建成,并邀请航天员在这里拍摄大型航天科普节目《挑战吧!太空》;二期计划建设航天科研基地,开展登陆月球、火星的生存训练以及地外应用技术的科学研究;三期计划打造集航天科普、航天文化、生态保护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示范区。

“点燃”青少年航天梦

“太空C计划”是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计划,致力于通过当代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把航天精神、航天故事、航天梦想传递给青少年群体。计划发起以来得到了来自航天、科普、宣传、文化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大型航天科普节目《挑战吧!太空》将于2018年11月面世,全国首屈一指的航天科普项目太空小镇也将屹立于祖国的西北甘肃省金昌市,关于青少年参与航天科普的励志电影也正紧张筹划中。在不远的将来,以“太空C计划”为主题的电影、电视剧、动漫、文学、游戏、主题公园、研学体验营、音乐节等将陆续面世,带给世界最非凡的想象力和最具科技质感的航天体验。

“太空C计划”正式盛大启幕

当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五洲传播中心、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旅发委、甘肃省科协、金昌市相关领导出席“太空C计划”启动仪式,并与嘉宾共同启动“太空C计划”。

启动仪式中,省科技厅领导为甘肃省科普示范基地太空小镇进行了授牌,“太空C计划”组委会会长李庆龙和执行会长李缅为科普专家、航天科研专家、青年导演、各平台代表等11人颁发聘书。首批科普顾问是:李潭秋、田如森、钱俊、徐军、朱玉玲、黄国雄、丛培成、丁守钊、许顺东、彭宥纶、陈锴杰,他们最先响应“太空C计划”,为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次金昌市联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五洲传播中心、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等单位举办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