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光通传奇3 > 正文

“万语千言都是感谢”

2020-04-25

“现在扶贫政策好,知道我家经济困难后,政府把我纳入了精准扶贫户,不仅在经济上给予我帮助,还把我家院子也收拾了,感谢政府,万语千言都是感谢。”74岁的孙秀兰激动地说。

不断推进落实的扶贫资金,让告别了泥土院子的孙秀兰充满期待。生活环境的改善,也让这个原本老无所依的老人找到了幸福的依靠。

今年74岁的孙秀兰,是额尔古纳市上库力居民,2010年老伴因病去世,同年不久,一起生活的二儿子去世,儿媳出走后,无助的老人领着未成年的小孙女一起生活,每月470元的遗属费让祖孙俩捉襟见肘。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发现后,立即申请将老人的孙女列为低保救助对象,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不断落实,2017年孙秀兰祖孙俩被列为精准扶贫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让贫困人口快速脱贫并防止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上库力街道办事处“想千方思百计”,严格按照“实事求是 尽力而为”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精准扶贫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制定规划、实施帮扶工作,做好社会保障兜底,加大集体经济支持。

2017年上库力前进村利用“三到村三到户”扶贫资金50万元,自筹8.7万元,购买了一台W230型联合收割机,将收割机产生的收益向18户农业户籍贫困边缘户每年返还利润3000元,期限为五年。与此同时,上库力地区还利用精准扶贫资金为前进村六户贫困户每户购买一头优质奶牛,,由当地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托管,每年向扶贫户返还利润3000元。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示范效应,实施精准帮扶工作的同时,壮大集体经济,让集体经济受益反哺目前精准扶贫户和以后返贫户,让他们有长期的保障,并不断扩大保障范围。

自全市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额尔古纳市围绕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要求,通过扶持生产、金融、教育、健康、低保政策兜底等扶贫脱贫措施,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做到“定点清除”。

据了解,2017年额尔古纳市开始实施“健康扶贫一站式服务”,该市为符合条件的患者医保起付费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患者实际住院费用经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大病保险赔付、商业保险理赔、民政医疗救助后,合规自付部分由政府医疗保障基金予以补足到位,同时均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服务模式。

为确保扶贫资金的有效使用,额尔古纳市建立了“贫困生救助、大病医疗保障基金、产业扶持基金三项扶贫基金”,明确了“三项扶贫基金”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成立“三项扶贫基金”专户,对基金进行专户管理、封闭使用。截至目前,“三项扶贫基金”共投入资金62.1万元,贫困人口全部覆盖了“两个保险”。在金融扶贫工作中,额尔古纳市争取各项扶贫资金550余万元,并投入财政担保补偿金1300万元,按10倍比例放大贷款达1.3亿元,为脱贫攻坚提供了资金保障。累计发放贷款1.2616亿元,覆盖农牧户1224户、专业合作社44个、龙头企业2个、企业3个。

额尔古纳市将教育扶贫工作纳入全市扶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全面认真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努力加强“资助育人”教育,实施“精准资助”、“精准管理”。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进行了精准核对后确定学籍在校贫困学生共14人,设立了“贫困生救助”基金,发放贫困生救助金32000元。

额尔古纳市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均稳定达到3200元以上,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2017年脱贫任务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