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光通传奇3 > 正文

为让索玛花开更娇艳

2020-04-25

四川新闻网眉山7月11日讯(卞美旋 王富裕 文/图)凉山,神秘而美丽。大山高高托起深邃的蓝天,森林捧着朵朵白云,草原孕育着无数的海子……春来,遍地的野花争奇斗艳,特别是那夏初漫山遍野的索玛花,莫不令人倾狂。然而,就是在这美丽的地方,贫穷和毒品却让凉山很“凉”,令索玛花黯然失色。

2018年6月,全省政法系统抽调精干警力赴凉山州开展脱贫攻坚、禁毒防艾。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吴继伟主动请缨——“一切为了索玛花开更娇艳”,来到了凉山州昭觉县比尔乡,担任驻乡禁毒专员、综合帮扶队副队长、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副站长。时隔一年,吴继伟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获得了年度优秀扶贫干部的称号。

为让索玛花开更娇艳

扶贫攻坚路上 留下他坚实的足迹

比尔乡位于昭觉县北部,距县城31公里。幅员面积70.4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260米。农业以种植马铃薯、玉米、荞麦、燕麦为主,畜牧业主要养殖牛、羊、猪、鸡等。全乡户籍人口1131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65户3757人。这里条件艰苦,经常停水停电,有时正煮着饭时突然没电了;天气变化无常,一会阳光明媚,一会风雨交加;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没有洗澡的地方,厕所是公用的旱厕……即便如此,在扶贫攻坚、禁毒防艾路上,吴继伟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艰苦的生活和环境条件并未让吴继伟退却,他克服了种种不适,每天穿梭于山间小路,出没于乡间地头。“这里特别锻炼人,我们每天都会遇到新问题,有时候去一些村庄开展工作,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吴继伟感慨说。

“这里特锻炼人”、“ 一个不小的挑战。”令人思绪万千。他的日记里有这样的记述:今天到阿硕古普村曲口社走访结对帮扶的几户贫困户……由社长带路爬山走访山上的贫困户。由于前两天一直下雨,山路湿滑非常难走,一不小心就会摔跤……曲口社的贫困户还没走遍就天黑了,晚上走山路太危险,我们赶紧下山。深一脚浅一脚的赶下山回到住处已近晚上八点钟,晚饭早已开过了,今晚又省一顿了,饿啊!

为让索玛花开更娇艳

有一次乡干部带着他去瓦俄尔村高山上的几户人家开展帮扶,拆除危房。吴继伟回忆着。那里山路崎岖,SF传奇变态版,全是土路,经过雨水的冲刷后,道路变得泥泞坎坷。很快,他们的车就陷入了泥泞,拉车、推车、抬车、垫石头……各种方法用尽,经过将近一个小时折腾,弄了一身泥,出了一身汗,才把车弄了出来。

更麻烦的是,车才开出几公里就遇到一处塌方,塌方量虽然不是很大,但有些大石头在路上阻挡了道路。大家只好下车搬开石头,帮助车通行。车前进了不到两公里,又遇到一处比较大的塌方路段,没办法清理道路,吴继伟等人只能步行继续前进,大约两小时之后才终于到达目的地。当天,他们帮助瓦俄尔村的3户人家进行了危房拆除,同时还排查了十几户村民的危房情况。

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很多。就是在这样的艰难环境条件下,我们的民警吴继伟为尽快让村民脱贫,积极助推花椒种植、牲畜养殖、经济作物栽培等,并以“以购代捐”的模式助农销售,帮助村民销售土豆10余吨,核桃2000余斤,萝卜上万斤,切实提高当地发展内生动力,推动脱贫攻坚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为让索玛花开更娇艳

禁毒防艾征途中 洒下辛勤汗水

吴继伟作为比尔乡禁毒专员,为比尔乡建立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制定完善了各种表薄册,建起了一人一档;走访摸排涉毒涉艾人员,动员HIV患者去按时服药。经过和同事们一年的努力,比尔乡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在全县的排名由36名提升到第2名;HIV患者服药率达到87%,超过县上82.5%的要求。

因为工作的原因,常常要和当地干部一起爬山过河、走村入户,对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情况进行走访摸排,动员疑似HIV患者复检。有一次他在日记中写道:经过爬山涉水,到达一位疑似HIV患者家。昨天动员她到县医院检查,她不去。今天我带着卫生院的哈古院长等三人,准备上门为其采集血样送到县医院进行检测,她依旧不配合。如果确诊是阳性,国家免费为其治疗,另外还给她发补助,一切都是为她好,我们苦口婆心的劝说两个多小时,她仍然无动于衷,我们求着她也不行。唉!最后,以失败告终,无功而返,不知又得做多少次思想工作才行啊。

为让索玛花开更娇艳

为扎实搞好禁毒防艾工作,一天走上一二十公里的山路是常有的事。经常白天出门下村,天快黑了才在返回的路上。每次走访归来,还要及时对走访了解到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登记,完善“索玛花”吸毒人员管理系统的相关数据。他说,有一次我陪着以火波主村的驻村干部张志一同下村到竹尔社,这个社在比尔河对面的山顶上。从山下走路上山要三个多小时,但有一条机耕道,摩托车可以骑上去,有路上山没桥过河。我们骑着摩托车来到河边,张志就把鞋脱下,光脚把摩托车骑过去。骑到半山腰,由于坡太陡骑不上去了,我便下车走路,张志自己骑上去。来到山顶内衣已被汗水浸湿,抖了抖身上的灰,感觉呼吸有点急促。等到把情况摸排清楚从山上下来天已经黑了。

搞好禁毒防艾工作,更得从孩子抓起。吴继伟主动担任了比尔乡中心小学法制辅导员,不定期对学生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通过小手牵大手带动家庭,进一步推动社、村至全乡的禁毒防艾工作持续深入。

“我们再苦也就苦三年,可我们的老乡已经苦了一辈子了。希望能用三年的辛勤工作,换来他们的小康生活。”吴继伟这样说道。为助力禁毒防艾、脱贫攻坚,他主动“红娘”为比尔乡阿硕古普村和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大队支部牵线搭桥,开展支部结对共建,交流基层党建经验,召开党建月会,重温入党誓词,向村民和学生宣传和发放禁毒防艾知识及手册等。他的付出,比尔乡的乡亲们都看在眼里,千言万语汇成了一句句“卡沙沙(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