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光通传奇3 > 正文

垃圾太多没法清运?他们脑洞大开,搭了一条“滑道”

2020-06-23

他是连滚带爬按停电梯的地铁志愿者,她是免费教小学生种地的大学教授,他是多年来豆腐脑只卖一元的老爷爷,他们是脑洞大开、搭人造“滑梯”的城管队员……他们,是最美武汉人。

你连滚带爬的样子,真帅

11月24日,武汉地铁7号线纸坊大街站的电扶梯上,突然“轰”的一声,同时传来尖叫声,一位乘客摔倒了!眼看着人就要滚落下来,这时只见一道红色的身影,火箭一般,从左边的楼梯冲过来!由于速度过快,红衣小哥哥一个没站稳,也摔倒了!

垃圾太多没法清运?他们脑洞大开,搭了一条“滑道”

这一跤摔得可不轻,但小哥哥完全顾不上,在地上连滚带爬踉跄了几下,又立即站起来,迅速按下电梯的紧急暂停按钮,并忍痛将乘客扶起。地铁的工作人员给受伤的他包扎时,他还惦记着乘客:“小事小事,乘客没出大事就好!”

这位红衣小哥哥名叫余涛宏,是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的大一学生。当天是他第一次参加地铁志愿服务,他连滚带爬救乘客的这一幕,被站内的监控记录下来。

视频在网上传开后,网友纷纷为余涛宏点赞:“隔着屏幕都感觉疼……”“你连滚带爬的样子,真帅!”

她的“培训班”,只教人种地

庞静是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她的免费“培训班”,不教奥数、不教英语,只教种地种花。每逢周末,大人小孩齐上阵,跟着大学老师学种菜、学种花。

这个200多平方米的小农场就在沙湖公园里,从3月开始,每周六上午9点到中午,庞静就会风雨无阻地来到沙湖公园,整地、翻地、土壤改良、施肥、播种……大家干得不亦乐乎。大家在小农场里先后种植了几十种蔬菜和水果,从幼苗开始,浇水、施肥、观察,每个小朋友都做得十分认真。

垃圾太多没法清运?他们脑洞大开,搭了一条“滑道”

庞静和孩子们一起打理农场

每次课程两三个小时,但庞静准备的时间要长得多,她所带的几名研究生也主动加入团队担任志愿者。除了种植,他们还组织闯关游戏、角色扮演、辩论赛等活动,寓教于乐。

他的豆腐脑只卖一元钱

豆腐脑、豆浆、绿豆汤全部一元钱一碗(杯),这还是三年前才从五毛钱一碗涨起来的价格……在武昌街道口附近的一条小巷里,66岁的徐耀清摆摊32年,成了街坊们的老朋友,更是被附近街道口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们称为“豆腐脑爷爷”。

这么多年,老顾客们都心疼他,一再劝他涨价,徐耀清不为所动。

为何他这么“傻”?徐耀清说:“这辈子遇到太多好人,我都是做街坊生意,不图赚多少钱,只要能糊口就行。”

垃圾太多没法清运?他们脑洞大开,搭了一条“滑道”

顾客到徐耀清摊点前买豆腐脑

徐耀清始终不忘那些在他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他帮助的人,初到武汉时为他提供食宿的老乡,同意他赊账买东西还为他提供桌椅的小店老板,失火时抱来一床棉被的警察……

摊位后的门面老板换了又换,不变的是,,大家都为他留出一小块地卖豆腐脑。

这些年,他感受了太多温暖,决定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多年来坚持不涨价,为顾客打豆腐脑,他总是装得满满的,一勺两勺三勺四勺五勺……

他们脑洞大开,人工搭了一条“滑道”

住在东西湖区柏泉茅庙集商业街的曾传清老人,最近有件烦心事。3年前, 他将自己的两间私房租了出去。3年后房客留下碎布头、塑料瓶、破箱子等30多车破旧杂物,退租后一走了之。

这些破烂,废品站拒收;请人搬运,味道大、楼梯狭窄,无人愿意搬。76岁的曾传清不知该怎么办。

武汉市东西湖区柏泉城管所的队员们脑洞大开,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

队员们买来雨布,在三楼与一楼之间,支起了一条“滑道”。楼上的队员将杂物搬到“滑道”滑到一楼。一楼的队员则将杂物搬到钩臂箱内,装满一箱,就用清洁车运走。

垃圾太多没法清运?他们脑洞大开,搭了一条“滑道”

城管队员们足足清运了6个小时,装了30余车。直到下午2时,他们才吃上中饭。

“滑道”看上去让人忍俊不禁,整件事也颇有些滑稽,背后暗藏的却是城管队员为市民排忧解难的智慧。这些朴素又机智的城管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的工作作风。

他们放弃清华、中科院,选择武汉

他们是双胞胎,是学霸,面对未来的机会选择时,他们共同做了一个决定。

周海、周洋是一对双胞胎兄弟。2016年,他们分别被武汉科技大学和湖北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大学期间,兄弟二人你追我赶,本科就进入研究团队从事科研。

今年9月,哥哥周海获得清华大学和中科院的硕士资格,弟弟周洋则收到上海交大和中科院的offer。

然而,这对双胞胎兄弟却同时决定放弃:他们要留汉搞科研。

目前,还在读大四的兄弟俩已被提前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光电研究中心读博。对接下来去华科读博深造,兄弟俩充满期待:“我们希望能留武汉进行科研工作,攻克计算机存储器芯片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实现梦想。”

网友们点评:优秀的人,就应该留在优秀的武汉!

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