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网页传世 > 正文

《魔戒》的作者也被扣上“种族主义”原因是:歧视半兽人...

2019-05-21

《魔戒》,又称《指环王》,,是英国作家托尔金的成名之作。在中国,很多年轻人是通过电影熟知了其中的人物。无论是“杜库伯爵”(克里斯托弗 李)扮演的另一反派白衣法师萨茹曼,还是“万磁王”(伊恩 麦克莱恩)演绎的甘道夫,或者是奥兰多 布鲁姆扮演的精灵王子莱戈拉斯,都给80后的一代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毕竟这一系列作品中大腕云集。

《魔戒》的作者也被扣上“种族主义”原因是:歧视半兽人...

然而,“今日俄罗斯”(RT)网站11月28日的报道向读者表示,作者托尔金“摊上事”了:有人说他是“种族主义者”,原因是“歧视半兽人”。

俄媒是这样说的:在万事皆为种族主义的2018年,一名美国的科幻小说作家指责托尔金在《魔戒》中塑造的人物形象(是种族主义)。这名美国作家拿《魔戒》中的半兽人形象和现实中的移民与难民类比,称“他们只是被误解了”。

《魔戒》的作者也被扣上“种族主义”原因是:歧视半兽人...

那么,就有必要介绍一下这位美国作家口中“被歧视”的半兽人了。

在托尔金的小说中,半兽人是一种被刻画成冷血、食(人)肉的类似哥布林的人型生物。他们是由黑暗领主莫高斯(Morgoth)创造,为他统治中土世界而服务的。

这些半兽人住在黑暗势力盘踞的摩多(Mordor)生物洞窟和废墟之中,后来成为了黑暗魔君索伦的爪牙(看过魔戒的小伙伴对下图一定不陌生)。

《魔戒》的作者也被扣上“种族主义”原因是:歧视半兽人...

索伦之眼

然而,这一切,在美国科幻小说作家安迪 邓肯看来,就有一点……问题了。

安迪 邓肯在接受《连线》杂志旗下的播客节目《极客银河指南》采访时说:“托尔金不断地在书中提到某些种族就是比其他种族要低劣,或者说一些人就是比其他人低劣。我们很难忽视这样的问题。”

邓肯说:“我可以很轻松的想象,这些半兽人仅仅是出于单纯自我保护的目的,才听从了黑暗领主的话。”他还拿出了纽伦堡审判中纳粹战犯的辩词反讽,他们“只是听从命令”而已。

邓肯还认为,在书中,白衣甘道夫(Gandalf the White,俄媒:这也被指责为白人至上主义?)、精灵族和人类的领袖们与其用刀剑和长矛将索伦的军队拒之墙外,不如就让他们进城。毕竟,半兽人们可以带来很好吃的美食,还可以丰富刚铎(人类王国)的文化。

邓肯接着解释道:“妖魔化一个人的反对者比理解这些人以及驱使他们这样做的复杂动因要容易得多。”接着,邓肯就联系到了美墨边境的问题,“举例来说,难民们试图通过合法或者非法的手段越过美国南部边界。”

下面,就是邓肯的主要观点了,他说:“如果,现代的媒体存在于魔戒战争的时代中,托尔金的英雄们最终对怎样对待摩多的半兽人?偏执?种族主义?还是无耻的精灵至上主义?”

“今日俄罗斯”注意到,“从表面上看,邓肯是通过支持半兽人立场的语言嘲讽美国国内的‘白左’。如果自由派的记者来到了《魔戒》中的中土世界,半兽人的支持者们会被嘲笑,当然他们也会表示不是所有的半兽人都应该对‘半兽人恐怖主义’负责,但会有人通过冗长的记者述评来证明半兽人的行为其实是高贵的文化传统。”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托尔金第一次因为“种族主义”被骂。2002年,一名从事文化研究的教授斯蒂芬 夏皮罗表示:““托尔金的好人是白人,坏人是黑人,他们是黑人,是斜眼角的人(指亚裔),(他的东西)没有吸引力,没有说服力,他的心理还未开发。”

《魔戒》的作者也被扣上“种族主义”原因是:歧视半兽人...

当然,这样的“指控”让托尔金的粉丝作出了回应,网友克里斯 维森纳特(Chris Whisonant)表示:“不,托尔金不是针对半兽人的种族主义者,在第144号信件中,他解释到‘半兽人’(Orc)这个词来源于古英语的‘恶魔’(Demon),而恶魔是堕落的天使,半兽人则是魔君索伦的仆从。第153号信件中透露,半兽人是对已有生物的‘仿制’。”

《魔戒》的作者也被扣上“种族主义”原因是:歧视半兽人...

另一名网友史蒂芬 尼尔森则表示:“刚刚重新看过了这个系列,我很确定半兽人才是种族主义者,而不是塑造这些形象的作者本人!!难道我们还不能反对这些虚构出来,背信弃义的食人族么?”(查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