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网页传世 > 正文

美“新视野”号团队首发论文详解“天涯海角”

2019-12-29

  原标题:美“新视野”号团队首发论文详解“天涯海角”

  美国“新视野”号探测器团队日前发表公报称,他们首篇关于柯伊伯带小天体“天涯海角”的论文,揭示了“天涯海角”的形成发展、地质特征和成分等。

  “新视野”号任务团队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论文介绍说,总长约36公里的“天涯海角”是由两个球体连接构成的原始相接双星,昵称“天涯”的较大球体比较扁平,昵称“海角”的较小球体呈圆形,它们的连接处被称为“颈部”。“天涯海角”也是人类探测到的第一个保存完好的星子。星子是指行星吸积阶段的先驱小天体。

  “天涯海角”独特的形状是“新视野”号团队迄今最出乎意料的发现,,但其成因仍是未解之谜。团队科学家认为,“天涯海角”的两个球体曾像柯伊伯带许多双星一样相互环绕,直到某些原因使它们失去大部分轨道动量,“轻柔”地碰撞合并到一起。

  “新视野”号探测器在2019年1月1日飞越人类迄今探测的最遥远太阳系天体——“天涯海角”。本图片由探测器最接近该天体时拍摄到的9张照片合成。(记者 谭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