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网页传世 > 正文

职场人的2019:加班、领导、薪水……什么让你最“南”?

2019-12-30

澎湃新闻记者 陈良贤 王亚赛 实习生 杨均瑶 赵娅男

从来没有哪一年,人们对职场上种种不合理现象的讨论和讨伐声会像2019年这么高。

&nbsp1月,有赞CEO在公司年会公开宣布“996”工作制,让大众知道了互联网公司普遍超时加班的现象;3月,程序员们在网上喊出了“今天996,明天ICU”的口号,SF传奇,抵制“996”工作制;4月,杭州小伙加班太晚骑车逆行被拦后痛哭,引发众人共鸣;11月,网易被爆出对患绝症员工“暴力裁员”;12月,索要离职赔偿的华为前员工因敲诈勒索的指控被羁251天后获释。

在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咬文嚼字》编辑部等各版2019年十大流行语中,“996”都位列其中,而一连串的职场新闻都可以用这一年的另一句流行语来表达――“我太难了”。

为了看看职场人都为哪些事烦恼,澎湃新闻()爬取了职场微博号@社畜茶水间2019年放出的投稿并进行了解析。@社畜茶水间是微博2019十大影响力职场大V,每天会收到大量上班族发来的分享或提问,很多人将这个微博号当做树洞,分享自己的故事。在1847个故事中,我们读到了各种各样的烦恼。

职场最让人头疼的问题

虽然@社畜茶水间的投稿没有情绪要求,酸甜苦辣皆可,但大家还是以倾诉不快为主。针对这些表达迷茫、难过、气愤等情绪的职场故事,我们分析了其中的缘由后发现,上司是最大的原因,超过四分之一的人烦恼来源于此。

这印证了那句话:“下属嫌弃上司,是职场永恒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