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网页传世 > 正文

政务服务APP折射治理新思维

2020-01-11

  政务服务APP折射治理新思维

  ■ 张永生

  “海南在全国率先完成各职能部门信息中心裁撤,海南政务服务APP上线试运行”,日前,这则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据媒体报道,相关APP目前已推出75项与企业和民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人们通过APP可以实时掌握办事进度。(1月8日《海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一道现实课题。大数据时代,提升治理能力,提升信息化水平,无疑需要充分运用数据技术。大数据不仅是一种治理资源,也是一种治理技术,更是一种治理思维。从某种意义上说,能否跟上大数据的“节奏”,能否用好用活大数据,已经成为评判一个地方治理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尺。

  对海南来说,不仅规划、建设需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在社会治理和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中,也要坚持这一理念。“一站式”服务、“一张网”办成,让人们畅享掌上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这是海南推进大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带来的红利,也是海南着力打造数字政府的缩影。近年来,特别是全面启动自贸试验区建设以来,我省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和“数据、人员、资金、管理、技术”五集中原则,不断推进大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信息化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开放性。推行“不见面审批”、上线“海南e登记”、打造“椰城市民云”……基于大数据的政务信息整合共享,打破条块分割,破除“信息孤岛”,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优化了营商环境,让自贸试验区、自贸港释放出更大吸引力。善用大数据技术,及时排查、锁定、解决困扰企业和民众的“堵点”“难点”“痛点”,让人们日益感受到了政府部门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效率,从而更加积极地投身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

  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掌上服务”,按下“快进键”,用活大数据,体现的是治理能力提升,折射的是治理思维转变。同时,它也给相关部门带来了新考验:比如,很多服务事项都已“网上办”“掌上办”,在“一站式”服务的“流水线”上,哪一个环节、步骤跟不上趟,都可能延宕整个办事进程,因此,需要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同频共振,让事情办得更好更快;再如,信息中心裁撤了,意味着职能部门可以腾出更多时间、精力,在这种情况下,针对企业和民众的热点高频需求,还需要思考如何才能推动模式创新,持续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既立足“一盘棋”,又种好“责任田”,既做到“心中有数”,又努力拿出新招,才能让大数据发挥更大效果,给企业和民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科技日新月异,治理创新永无止境。人们热情期待,,也有理由相信,随着改革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海南将在运用大数据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做出更多有益探索,为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好支撑,为其他地方提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