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男篮新帅:新阵容2月底有眉目 有些东西该挑明了

2019-10-12

  上周六依然是工作日,,快下班的时候,中国篮协“悄悄”在官网上放出了正式任命宫鲁鸣为中国男篮新任主教练的消息。此后,不管是篮管中心的官员还是宫鲁鸣,都对此事三缄其口。昨天可以算是中国男篮新主帅宫鲁鸣履新的日子。目前还是光杆司令的他,接起电话第一句就是忙,事情很多,感觉紧迫。宫导已经迅速入戏了。

  带队的想法思路之类不用说了,宫导心中早已有谱。

  眼前最迫切的工作当然是招兵买马,组建团队。“现在的篮球和过去不一样了,团队很重要,光靠一个人还不行。”在篮协的任命书上,只有宫鲁鸣一个人的名字,这意味着宫导首先要为自己物色几个助手,包括助理教练体能师之类。

  而选拔队员则是接下来最重头也最紧迫的任务。“应该会去CBA[微博]赛场看些比赛”,宫导说。而常规赛也仅剩下这一周的尾声了。“这个星期事情多,估计没时间。可能会去看季后赛吧。”宫导表示,国家队不会等到联赛结束才组队,二月底的样子就有些眉目了。“那些没进入季后赛的队员要提前准备。大家早点进入状态,各司其职。”

  宫导接手国家队后的第一考应该是今年9月的亚运会。虽说外界对此不抱太大期望,上头也不给什么指标,但宫导还是有想法,因为现在的中国男篮太需要提振士气、挽救形象了。“要把中国男篮重塑好,是一个全方位的工作,许多方面甚至包括媒体在内都有职责。”

  而在宫鲁鸣的计划中,未来的变化要以“天”来计数:“我希望大家脚踏实地,每天都有进步,每天都能超越自己。”

  是的,超越自己可以说,但要说超越对手,即使是在亚洲,对现在的中国队来说也不再容易。在宫导看来,中国队输给中华台北都不能算是很意外的事:“你看看中华台北这些球员,林志杰啊,杨敬敏[微博]啊,看看他们的技术和拼劲就知道了。这球不是不能输,但绝不能是那样的输法。”相对于中华台北球员的进步,却是CBA联赛中本土之星的黯淡,而根植于联赛的国家队又必须直面这样的尴尬。“因此,这些都是问题。我们不能再什么都捂着,什么都不谈,有些东西就该挑明了。”新一届的宫家军,“知耻而后勇”当然是第一条训诫。

  “我只选择那些愿意为国家效力的人,不拼就换人。”此前,宫鲁鸣就已经亮出了自己的选人标准。而“善于大胆启用新人”和“威信高”也成了宫导带队的两个标签。对此,他反而自嘲道:“现在的小孩子就不一定啦,有些东西他们不会一下子明白,需要时间来相互了解。但我会让他们知道,训练不是随便比划两下子。”

  18年前,宫鲁鸣也曾经意气风发,他带领中国男篮创造了一段辉煌;18年后,虽然他看到的已是满目沧桑,但本已冷却的心却再次掀起波澜。不管外界评论,中国篮球再次选择他有多明智,亦或是他再次选择这条路有多坎坷,宫鲁鸣最后还是语气坚定地给出了这句话:“我对中国篮球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