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南极洲:从英雄时代到科学时代》:展现南极洲两百年历史

2019-10-27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早在古希腊时,传说南半球有一个与欧亚大陆相对称的、幅员辽阔的南方大陆。这个所谓的“南方大陆”就是后人所说的南极洲。这个曾经冰封一片、无人知晓的世界究竟是一个大陆,还是由冰雪覆盖的群岛?人类经过一个多世纪的质疑和判断,最终才确切知道它的存在。

  1月13日,南极探险家大全《南极洲:从英雄时代到科学时代》正式登陆2017年北京图书订货会。这是第一部关于南极大陆的历史作品,本书作者、澳大利亚历史学家大卫·戴(David Day)基于长达五年坚实的研究,遍查欧洲、美洲和澳洲的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以翔实的史料为基础,讲述了南极洲从英雄时代到科学时代的探险、科考及地缘政治史。

  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气象局局长、中国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第一人秦大河先生,以及长期从事南极外事活动、参与中国南极“中山站”的选址和建站工作的本书译者李占生先生,畅谈南极洲的前世今生。新书分享会由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李平先生主持。

  一、一部填补南极洲两百余年历史空白的史诗性读物,第一次全方位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片苍凉的无主之地、海滩屠戮场怎样变成一片神圣而极有价值的圣境?

  南极探险是人类早期发现和探索南极洲的历史,也是科学认识南极大陆、揭示大自然奥秘的前奏。自1770年代到21世纪的今天,人类从未停止过对南极洲的征服与探索。在此期间,探险家、科学家、政府官员、环保人士、商人纷纷登场,上演着一幕幕惊心动魄、曲折跌宕、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

  对于中国读者而言,以往对南极洲的了解更多是停留在唯美的景观与分散的介绍上,而这一次,是跟随作者进行一次南极探险,通过了解南极洲紧张、刺激、辛酸的历史和探险史,认识南极洲英雄时代的代表人物,从而读懂南极大陆上有关自然的、政治的、经济的历史变迁。

  图书前后环衬遥相呼应,意在完成南极洲从18世纪至今,从无主之地、英雄时代到科学时代的一次宏大呈现。附赠的由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提供的《南极洲全图》可配合阅读使用,使读者在图文的对照中丰富地理意义、政治博弈等各个面向的南极内涵。

  二、异彩纷呈的南极精彩故事

  作者以不同年代南极洲发展的关键点为主线。在他的笔下,40年与1年的南极史都可成为一个章节的内容,而且同样精彩。读者在咏叹探险家史诗般传奇故事的同时,情不自禁地被引入了企鹅漫山遍野、海豹横卧海滩的场面。地图上的地名、领土占有仪式的照片、录像和封闭在甲醛溶液中的企鹅标本,这些都构成了探险家们竞相争夺南极领土、要求多层次的主权主张的证据。看他的叙述,就是在读一个个精彩的历史故事,感知各国人眼中的南极,以及他们当时的各种情绪与思想,同时收获丰富的史料。

  作者大卫·戴曾任剑桥卡莱尔学院研究员,都柏林学院大学、阿伯丁大学和东京大学太平洋与美国研究中心访问教授,现为墨尔本拉筹伯大学研究员。其著作Claiming a Continent:A History of Australia获1998年南澳大利亚文学节非小说类大奖,John Curtin: A Life入围2000年新南威尔士州总理文学奖斯图尔特奖。译者李占生先生早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长期从事中国海洋和中国南极外事工作,多次出席国际会议和南极谈判,对南极国际条约和法规有深入研究,著有《南极条约体系》等专著,是一位有思想、有成就、有实践经验的南极问题专家。在他精准的翻译下,本书的叙述引人入胜,为读者提供了一个极富吸引力的历史视角,来理解人类试图控制自然的激情,以及国家利益、经济利益驱动下的科学探索。

  三、从英雄时代到科学时代

  南极领土主权的问题一直主导着南极洲的整个历史。人们与恶劣的自然条件做斗争的同时,相互间还有竞争。在南极洲的科学时代,这里成了国际科学研究的竞技场。与此同时,探险背后凸显的环境和生态问题也令人触目惊心。伴随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国际合作的南极科学考察而来的是领土、资源等诉求,以及环境保护、生物保育、合作、安全等实际问题。《南极条约》的签署规定了南极洲的和平目的,也让一种跨越时空的南极精神传承下来。

  嘉宾秦大河先生说,20世纪80年代以来,南极以其不可替代的禀赋,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地球环境这一科学问题做出了独特的贡献。进入21世纪,南极研究面临更多科学难题,如南极洲大气、海洋和冰冻圈之间的相互作用将如何影响气候变化?人类和病原体如何影响和适应南极极端环境等。研究这些科学难题,需要全世界科学家,更需要年轻一代的积极参与。攻克科学难题的困难和地理大发现时代一样,无疑都需要充满勇气和毅力的南极精神。

  每个人的眼中都有一个南极:对于研究南极条约体系的学者而言,可以从本书中进一步理解《南极条约》产生的历史背景;旅游者可以从书中发现,你在南极登陆每个地方的地名的背后,都有一段美好而令人震撼的探险故事。而对于大多数读者来说,,这是一部激情澎湃,鼓励人们迎难而上,勇敢拼搏的励志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