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公章被抢”事件再升级 ST围海11名高管集体辞职

2019-12-22

管理层、大股东内斗现新剧情!

继“抢”公章事件后,ST围海(002586)又迎来高管辞职潮。12月20日晚间,ST围海公告称,包括公司董事长在内的11位公司高管集体辞职。

在此公告发布一个多小时之后,监管层火速发来关注函,要求说明全体董事、监事辞职的原因,并表示将密切关注。

11名高管集体请辞

12月20日晚,ST围海公告,公司董事会陆续收到仲成荣、陈晖、陈祖良、张晨旺、黄先梅、费新生和陈其等全体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马志伟的辞职报告,公司监事会同日陆续收到黄昭雄、贾兴芳和朱琳的辞职报告。

公告称,鉴于公司将于12月24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罢免现任董事、监事的相关议案,上述人员决定辞去所担任的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监事职务。

就在这份公告发出不到两个小时,监管层发来关注函,要求说明全体董事、监事辞职的原因。

“公章被抢”事件再升级 ST围海11名高管集体辞职

图片来源:摄图网

现任董事会或出局

董监高集体辞职,或直接揭示了公司“内斗”风波之下,以仲成荣为代表的现任董事会将出局,公司大股东围海控股选派的新董事将接任。

此前ST围海曾公告称,围海控股提请公司董事会召开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欲罢免上市公司的新任六名董事、三名监事,包括现任董事长仲成荣。罢免名单中的人员均在今天提出辞职的名单中,,此外,辞职名单中还增加了董事陈晖、董事会秘书马志伟。

围海控股提请罢免现任董事会人员的理由是相关董、监事没有履行其作为董、监事应当尽到的责任和义务,不适合继续担任公司董、监事职务。同时,围海控股还提名了新的董、监事候选人。

究其原因,此次“内斗”的根源是公司大股东围海控股与二股东上海千年工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之间的夺权之战。

现任董事长仲成荣是二股东千年投资的实控人之一,今年8月中旬才上任,现任董事会成员中也多来源于千年投资。提请罢免现任董事会成员的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围海控股。

据公告,现任董事会上任后不久,ST围海即公告称,通过自查发现公司新增2起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冯全宏以公司名义,为控股股东围海控股提供担保的违规担保事项未披露,金额分别为680万元和1343.37万元。而控股股东违规担保,正是上市公司被ST的主要原因。

之后,大股东围海控股与刚上任的董事会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发展到最后直接出现公章被强行带走、大股东欲罢免现任董事会等事件。

公司前董事长冯全宏(围海控股方)曾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二者的矛盾起因系对于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出现分歧。以冯全宏为代表的大股东围海控股认为,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应该向国有企业,特别是向央企靠拢,一定要抱大腿;而二股东千年投资则认为要走民企发展方向,依靠私募的力量发展。

募集资金被划转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公司被广泛关注的“公章风波”,起因是大股东和二股东之间关于上市公司收到回笼资金后的优先用途出现了分歧。

ST围海收到部分回笼资金,现任董事长仲成荣当即要求ST围海财务总监在当日将其中1.1亿元拨付至其指定账户,优先偿付其单方款项。但这与之前的会议共识中“回笼资金要专款专用,优先用于农民工工资、员工工资、施工项目的流动资金等”规定不符。二者即起了冲突。

12月20日晚间,ST围海公告称,公司部分募集资金被划转。公司此前使用闲置募集资金7000万元购买了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到期日为2019年12月13日。到期后,这笔资金一到账,就被转入公司另一银行账户,摘要显示为“逾欠户部分还款”,未转入公司募集资金专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