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基层党的书记要善于交“三种朋友”

2020-01-05

中国是礼邦之国,交朋友是免不了的。古人有句老话:在家靠父母,出家靠朋友。交朋友是人之常情,如果一个基层书记没有朋友或很少朋友,你是很难开展工作的。要想当优秀出色的书记是不可能的。那么基层党的书记应交哪些朋友呢?笔者认为,一定要交好以下“三种朋友”。

第一要与贫困群众交朋友。一是要与贫困家庭结对交朋友。这是上级党组织的要求,也是我们基层党的书记应该带头做的一件事。要给结对的家庭捐钱捐物,不仅要授之于鱼,更要授之于渔。要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这种家庭一旦脱贫致富,他们感恩的行为更强烈。二是要与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交朋友。由于种种原因,有的家庭比较贫困,但孩子很懂事,在学校品学兼优。这种家庭困难是暂时的,一旦孩子大学毕业有了好的工作岗位或出人头地,他们也会十分感激你这个书记的。三是要与智障人士家庭交朋友。这种家庭由于先天不足,禀赋条件差,所以我们更要关爱他们,与他们交朋友。绝对不能歧视他们和瞧不起他们,他们也是活生生的人。如果你与他们交朋友,他们不仅会感激你,也会感谢党和政府。

第二要与奋发向上的人交朋友。一是交总是传递正能量的人为朋友。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事实也证明:一个人的成长与进步,与你交朋友有极大的关系,尽管内因是主要的,但外因有时也很重要。朋友交对了,就助你健康成长,交错了就会害你。二是交总是能给你信心的人为朋友。一个人情绪不可能一直高涨的,生活总是会有起落的,当你情绪低落时,能给你信心的人是贵人,,因为信心比黄金还重要。交这种朋友你一定会走出阴影,走向光明,走向成熟,走向成功。三是交总是能帮助别人的人为朋友。有句精神文明广告语说的好:学习雷锋,服务他人,提升自己。授人玫瑰,留有余香。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尤其是肯主动热情积极帮助别人的好人,这种朋友越多越好,这是你当好书记的人脉资源。

第三要与喜欢读书的人交朋友。一是读书能增长知识。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也是一个人成长进步的阶梯。毛泽东生前曾说过:我可以一天不吃饭,也可以一天不睡觉,但不能一天不读书。只有多读书,才能扩大知识面,打开工作视野。二是读书能陶冶情操。书是人类的营养品。读书是陶冶一个人情操的最好方法与途径。与喜欢读书的人在一起,交流读书的感想感悟和心得体会,对充实丰富自己的工作情感,提升自己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都会带来极大的帮助,从而来增强自己的人格魅力。三是读书能知书达理。随着新知识时代的到来,一个人的直接知识会递减,而间接知识的比重会加大,而要加大这一比重的唯一办法就是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这样才能知书达理,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