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3位外国友人在合肥的逐梦故事

2020-01-06

丹尼尔正在给病人看病。

丹尼尔正在给病人看病。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寻找机会。而合肥这座开放的城市,早在2017年就在“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中荣登第三位。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本报采访了多位在合肥工作的外国友人,了解了他们在合肥的逐梦故事。

  古巴眼科专家的“合肥情”

  国籍:古巴 姓名:丹尼尔 职业: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专家

  不久前,在阜阳市颍上县谢桥镇龚集社区,几十名老人围着“复明22号”手术车,等待着手术。车里,来自古巴的专家丹尼尔正在给患者进行诊治。

  丹尼尔2012年从古巴来到中国,,从此便扎根合肥,书写独属于他的“合肥医疗情”。

  2012年2月,作为中国和古巴政府眼科合作项目的一名医生,眼科专家丹尼尔第一次来到中国,成为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古眼科中心”的一名医生。“之前,曾在委内瑞拉进行过两年的医疗援助,就是想趁年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作为古巴眼科视神经一级专家,丹尼尔来到安徽后,率先开设了安徽第一家眼科视神经亚专科门诊,致力于复杂视神经疾病的诊断治疗。

  “由于视神经解剖结构的复杂和疾病变化的多样性,患者虽然眼睛表现出不适症状,但却常常是其他系统出现问题,与神经内科、内分泌科等有着密切联系。若医生没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往往会陷入‘头痛医头’的误区。 ”据丹尼尔介绍。

  除了医院的工作,丹尼尔还是一位志愿者。在中国多年来,他参与了多场“三下乡”、基层义诊以及村医培训等活动。这次,来到阜阳颍上的流动手术车“复明22号”是亚洲防盲基金会向大陆地区捐赠的第22台流动眼科手术车,也是目前安徽省唯一一台流动眼科手术车。这辆车一开便是7年。

  “我已多次跟随‘复明22号’来到基层义诊。比起多年前,现在的老百姓健康意识提高了,更懂得在疾病的初期去看病、治疗。我想这是最大的变化。”丹尼尔说,近年来,他明显感受到安徽省基层医疗水平的提高。乡村患者也能在基层医院进行白内障、青光眼等眼部手术。他说,平日里,医院也经常开展义诊、讲座,通过带教作用帮助基层医疗机构,这样更有利于全民复明工程的开展。

  2015年,当3年的服务期满后,丹尼尔曾经回国,但是“放心不下这里的病人(指合肥),而且也喜欢上了合肥这座开放的城市。” 于是短暂的停留之后,他再次来到中国,继续扎根安徽省二院,继续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祝令辉五一将在合肥度过。

祝令辉五一将在合肥度过。

  创新合肥是实现他创业梦想的“宝地”

  国籍:加拿大 姓名:祝令辉 职业:技术创新公司合伙人

  采访前,记者还在纠结,到时候见到这位加拿大友人该如何交流,万万没想到这位受访者却说了一口流利的中文。

  “我是中国人,后来入了加拿大国籍,2016年来到合肥创业的。”祝令辉笑着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山东,大学毕业后到加拿大继续深造,后来拿到了博士学位。工业余热回收的研发和应用是他的研究方向,工作六七年后,他在合肥企业家朋友的邀请下,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加盟了现在的节能科技公司,担任公司的技术负责人。

  来合肥的第三个年头,他和团队获得多项专利技术,并成功研制出全球首台工业低品位热驱冷冻成套设备,并于2018年完成了工业化应用,仅一套设备一年下来就能为企业节约1200万度的电力消耗,约合人民币700万元。截至目前这个科技公司销售额已经突破1亿元。

  “合肥是创新之都,在合肥我的技术得到了更快更好的应用。”祝令辉坦言,这项技术主要应用在大型工业领域,如果是在国外人力成本、生产成本都很高,项目的周期也会拉长,甚至不可能实现。但是来到合肥这座创新之都后,企业快速成长,仅用了两年左右,梦想便照进了现实。

  面对合肥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他表示合肥是创业的热土,他逐梦的福地,未来还将扎根合肥,让创业梦想继续开花结果。

  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祝令辉说公司项目多工作忙,而家人都在加拿大,所以假期他打算去刚刚开放的安徽创新馆去看看,感受整个安徽的创新氛围。

来自南非的凯文与小朋友们在一起。

来自南非的凯文与小朋友们在一起。

  南非小伙看合肥 哪里都美

  国籍:南非 姓名:凯文 职业:英语老师

  拥有一脸浓密的络腮胡,25岁的南非小伙凯文一说话却总是露出腼腆的笑容。2015年从南非一所大学毕业后,他来到中国旅游,“我去了上海、南京等地。”转了几个城市后,他喜欢上了中国,想来到中国工作,于是2016年,他再次来到中国,选择了合肥,成为蜀山区三里庵街道梅山路社区一家培训机构的英语老师。

  “我一直在南非德班生活,来到合肥后,感觉跟德班天气差不多,找到工作后,就决定在合肥生活。”凯文大学学的是工程专业,却一直喜欢教育,“我好几个朋友都在中国做老师,我也把教育作为了自己的从业方向。”

  现在,凯文所带的孩子一般是从3岁到15岁,平时同事们也都跟他用英语交流,“在我的眼里,合肥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包容、开放、友好。”凯文举了一个例子,2016年刚来合肥时,他找了搬家公司把家具搬到公寓里,因为不懂中文,他不知道如何跟搬家公司沟通费用,就这时,路过的一个小伙子帮他解了围,“他用中英文跟搬家公司和我交流,帮我们沟通,最终还把搬家费用帮我砍到了500元。”凯文笑呵呵地说,后来他与这个小伙子互加了微信,成为了好友。

  平时在便利店、超市购物时,凯文也会因中文不好,遇到过不便,但是他很快调整方法,找到周围年轻人帮忙翻译,“在合肥,掌握日常英语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也在积极学习中文,哦,可是中文太难了。”说完英语,凯文还用中文加上了一句“难死了!”来表示中文的难度。

  做英语老师,每周有两天休息时间,凯文喜欢骑着自行车逛合肥,“现在路上的花都开了,哪里都很美,有时候还会到合肥各大高校校园里骑行,感受合肥浓厚的科教人文氛围。”

  地铁开通后,凯文第一时间办了交通卡,乘坐地铁到万达乐园游玩,或者去爬大蜀山,都十分便捷,“合肥越来越好了,我很喜欢合肥,虽然有时候也会思念父母,但是我想一直在合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