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光通传奇3 > 正文

美团外卖小哥送货途中遭横祸治疗费用谁来承担?

2019-05-03

A4 深度 今日关注 2016.9.1 星期四

美团外卖小哥送货途中遭横祸治疗费用谁来承担?

人社部门:美团外卖站点作为雇佣者,应承担先行垫付的义务

    楚天快报讯 楚天快报记者金计
     在市区的大街小巷,我们经常能看到骑着电动车送餐的外卖送餐员。近日,楚天快报接到市民投诉,称美团外卖送餐员在送餐途中被陌生人砍伤,事后美团外卖站点负责人表示不负责。
    楚天快报记者探访了解到,美团外卖招聘员工流程简单,要求严格让送餐员叫苦不迭,发生意外,想要维权却不容易。
    人社部门表示,真正打人的凶手应承担赔偿责任,但是作为雇佣者的美团外卖站点,也应当承担先行垫付的义务。
市民投诉
外卖送餐员被砍住院至今无人问
          8月26日,市民王女士投诉称,她老公严先生在送外卖途中,遭遇意外被人砍伤,如今住在医院,无人问津。“事发之后,外卖站点一名姓黄的负责人来到医院说,他们不负任何责任。”王女士哽咽地说。
    当天下午,楚天快报记者来到市中医医院住院部10楼骨科,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严先生。床边放着事发当天他穿的工装,上衣被完全撕裂,裤子上血迹斑斑,外卖的送货包也被撕成了两截。
    严先生的脖子上有3道伤痕,两支胳膊绑着纱布,右小腿打了石膏被纱布紧裹,双腿膝盖也被纱布包扎。“胳膊上被砍了一刀,医生说差点伤到神经。打斗的时候打人者把他踹倒在地上,腿也骨折了。”王女士说。
当事人回忆
餐馆门口取餐遭遇飞来横祸
    严先生到底遭遇了什么?
    据严先生讲述,他是美团外卖火车站站点的一名送餐员。8月23日晚7时许,他接到一单外卖业务后,骑车前往幸福小区一餐馆取餐,当他坐在餐馆门口等候的时候,意外发生了。“我看对面过来4个年轻人,明显喝多了,晃来晃去地向我走过来,,其中一个指着我说‘是不是你’,我还没说话,他就一个巴掌打了过来。”没等严先生反应过来,4个年轻人就对其一阵暴打。
    之后,更可怕的事情发生了。“他们4个人站的地方有车,我看见他们把车门打开,车上有大砍刀,两个人一人拿个大砍刀就朝我追过来了。”严先生说到这时,身子微微颤抖了一下。
    4名男子对严先生一阵毒打后,将其随身携带的工作包撕裂,并把钱夹里的近1000元钱抢走了。
    随后,围观的群众报了警,并拨打了120电话。
    当晚,严先生被送进医院。他的左手手指和胳膊肘因为被刀砍伤,缝了几针,右腿膝盖髌骨骨折,膝盖消肿之后还需要手术治疗。“这就需要数十万治疗费,我们都是下岗工人,一时半会哪拿得出这么多钱。”王女士说。
    为了了解当时的情况,记者来到幸福小区事发地。附近一家超市的老板回忆说:“吓死人了,当时四五个小伙子,一看就是喝多了,拿着刀就向那个送货员砍过去,送货员一直在叫‘认错人了,认错人了……’”
美团外卖站点回应
公司需要承担的肯定会承担
    因为是在工作时间被砍伤,王女士找到美团外卖站点负责人,看是否能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王女士说,8月24日下午,美团外卖站点一黄姓负责人听说此事后,来到医院看望。“他说在应聘的时候就说过,在工作中如果受到任何伤害,都是不负责的,所以发生这件事,他们也不管”。“我到美团外卖工作,前后不超过20天。”严先生告诉记者,美团外卖的送餐员一共有两种,一种全职,一种兼职,他当时应聘的属兼职人员。应聘程序非常简单,不与美团网直接接触,只需要去外卖站点简单登记就可以上岗了,更没有书面的劳务合同。上岗之后,美团外卖站点会发放工作服、工作证和外卖箱,电动车需要自己配备。
    随后,记者来到美团外卖火车站站点,一名姓陈的负责人表示,严先生不管是兼职还是全职,都是在公司做事,这个他们会管。“在他住院过程中,公司需要承担的部分,我们肯定会承担。”
    那么,像严先生这样的兼职送餐员,公司是否为其购买了保险?
    陈姓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全职员工都有买保险,兼职员工由于不太稳定,没有买保险。“有的干一个星期,我把你保险买了你就走人,那公司是要赔这个钱的”。
外卖送餐员感叹
工作未知性太大准备辞职
    既然名称叫做美团外卖,那它与美团公司到底是什么关系呢?为什么外卖送餐员出了事故,美团网不直接负责任?
    陈姓负责人介绍,他们美团外卖火车站站点只单纯做配送业务,“像襄城那边可能又是另外一家公司,就是专门注册一个这样的公司,然后跟美团签协议,做第三方的配送”。他们只把应聘者的身份证、健康证提交给美团总部,由美团总部来审核,审核完给应聘者开一个账号,他就可以通过手机来接单操作,应聘手续十分简单。
    严先生认为,美团外卖最大的潜在隐患就是安全问题。“因为公司规定的有送餐时间,30分钟到40分钟,如果超出了就要扣钱,本来跑一单就挣那三四块钱,超时一单就扣10块。每次骑电动车都要闯红灯、逆行。”
    同样身为外卖送餐员的付先生告诉记者,8月20日,他送餐时,误入了一个疑似传销窝点的出租房,付先生站在门口不敢向内张望,对方也是凶神恶煞地看着他,等对方拿完餐点,他就急忙离开了。“每次送餐,未知性太大了,不知道对方身份,万一对方有精神病或喝多酒了,自己都是没有防备的。”付先生说,自己干完这个月,就辞职。
部门说法
作为雇佣者应先行垫付
    8月28日中午11时许,王女士打来电话称:“美团外卖火车站站点的负责人又反悔了,说不愿意先行垫付医药费,希望等警方破案之后再作决定。”对于公司的态度,严先生很是不满,但是他又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这种情况下该怎么维权?
    对此,市人社局调解仲裁科副科长陈冰表示,虽然严先生没有与就职的美团外卖站点签订劳动合同,但是否存在劳动关系,可以由严先生自己取证证明,如果双方存在劳动关系,那么美团外卖站点应给予严先生一定的经济赔偿;如果只是单纯的劳务关系,严先生就要通过法律途径找到砍人者,索赔一定的医药补偿。“在这个案件中,求助者与美团外卖站点形成了一个雇佣关系。法律规定,雇主对于雇员在雇佣活动中,造成的人身损害应该承担责任。他们承担责任后,都有权利向实际侵权人来主张赔偿。作为雇佣者应当承担先行垫付的义务。”陈冰说。
    湖北法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罗宏伟表示,美团外卖是一个新生事物,美团本身是一种营销手段,一个网络平台,而现在的美团外卖和美团公司之间的关系,并不太确定。就严先生的情况来看,他和美团网络平台没有签订书面合同,可能也没有建立一个真正的关系,他拿的佣金报酬都是来自于底下每一个站点的,站点是否该承担法律责任,衡量标准就是这个站点是否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有没有独立的工商营业执照。如果劳动关系成立,确认工伤后,美团外卖站点就具备给严先生垫付或补偿一定医药费用的义务;如果双方不构成劳动关系,工伤也不能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