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光通传奇3 > 正文

台湾网络红人的大陆情缘

2019-05-13

台湾网络红人的大陆情缘

UP直播团队部分成员在手机玻璃墙后留影。本报记者 张 盼摄

台湾网络红人的大陆情缘

艾咪(左)与直播同伴在宁波活动中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拒当穷忙族,上班族变人气网红。”不满于月薪2万多元(新台币,下同)又疲于奔命的现实,台湾艺术大学毕业的艾咪辞去广告业的工作,通过拍摄网络创意短片,成长为台湾颇具影响力的网络红人。

  因主持少儿节目入围台湾金钟奖、以青年拍客身份受邀央视网络春晚、策划出版大陆7城旅游书,艾咪收获的不只是这些。如今每年多次往返于两岸的她,希望成为两岸青年的桥梁,把美好的事物通过新媒体传递给更多人。

  

  写书记录大陆游

  电梯小姐、街头艺人、超市蔬菜包装工、图书馆咖啡侍者……在艾咪组建的短片拍摄团队中,同伴们从前有着不同的职业身份。月薪不足3万元,工作缺乏成就感,他们选择了离开。因共同的拍片热情相互结识,艾咪和同伴们开启了创业之旅。

  第一年辞职无收入,但随着创意短片在网上被不断分享,开始不断有品牌厂商找上门。拍摄自己感兴趣的内容,通过与节庆时点和新闻热点结合,善于发掘爆点带动传播,是艾咪总结的致胜秘笈。

  出于对大陆的向往,2012年,艾咪考取北京电影学院导演进修班,“登陆”学习1年。利用暑假的时间,她与旅伴安伯环游大陆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13个城市,最后挑选7座城市进行深入介绍并结集成书。

  “出书的动机很简单,只是想记录年轻时行走各地的记忆与快乐,还有那些萍水相逢的友谊。”艾咪对记者说。北京胡同里老奶奶闲坐纳凉、成都“驴友”骑单车去西藏,都是艾咪记忆中闪光的片段。旅行书“漫画式分镜手法”的呈现效果,SF传奇网页游戏,让读者如亲历行旅,两岸多场旅行分享会,也让更多人了解艾咪的大陆纪行。

  网红微博趴趴走

  近来艾咪也在新浪微博上安了家。虽然不过是一两年的接触,她已随微博主办的“台湾网红趴趴走”走过大陆多个城市。“透过微博的图文和短视频分享旅程中的所见所闻,还能在大陆粉丝的留言中,看见他们的旅游经验谈与当地人的地道介绍,我觉得这种互动交流超棒的!”

  根据新浪微博提供的数据,“台湾网红趴趴走”栏目上线一年多来,累计阅读量已超过10亿,高达3万人次参与互动讨论。新浪微博是台湾青年使用最多的大陆社交媒体平台,注册用户数超过500万,月活跃人数上百万,每次台湾网红发布大陆行内容,也有不少台湾用户会热情响应。

  台湾网红以旅行体验视角,将大陆城市生活原貌,通过社交媒体短视频、直播、在线问答等呈现给数以百万的网友。除了新浪微博,脸谱(Facebook)、照片墙(Instagram)、直播软件也是他们的展示平台。

  在今年暑假的两岸青年榕城行活动中,艾咪用照片墙在闽江夜行船上进行了半小时直播,观看的粉丝中九成是台湾人。台湾网红江昊芹在UP直播平台上的几次分享,都吸引上万人观看,评论有几万则,主要来自台湾粉丝。

  新媒体连接两岸

  “两岸青年密切交流,新媒体的帮助很大。新媒体的蓬勃发展,扮演了让两岸交流更加便捷与顺畅的角色。”艾咪说,身为台湾人,她也渐渐习惯使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QQ信箱等如今同样成为她日常使用的工具。

  台湾UP直播执行长叶冠义告诉记者,不像大陆已经有了喜马拉雅、蜻蜓、红豆等知识型直播,如今台湾知识型直播还没有发展起来,网红直播主要偏向社交和娱乐面,包括唱歌跳舞、聊天和电竞等。“大陆男生愿意做直播的比较多,台湾男生就不大愿意,所以相对较少。”叶冠义在谈及两岸网红差异时说,可能因为大陆早年就有QQ视频,大家已经比较习惯用它来聊天,而台湾人主要用文字和贴图交流,对于视频聊天的社会接受度不如大陆高,同理语音聊天直播的发展也不及大陆。

  像江昊芹一样,台湾直播平台的网红有机会受邀前往大陆,并通过多种网络平台与粉丝分享见闻。如今UP直播平台拥有超过3000名台湾主播,覆盖台湾用户约550万人。借由网红的直播,他们也有机会领略大陆的风貌。

  “目前粉丝比例还是台湾人居多,但大陆粉丝也在持续增加。”艾咪说,自己除了在创作平台上继续分享短片外,也会利用个人账号分享生活日常和旅行趣事,最近开始进驻大陆爱奇艺和哔哩哔哩弹幕网站,期待将创意作品与更多两岸网友分享。

  (本报台北12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