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光通传奇3 > 正文

日新版“宇宙计划”确立十年方针:增加探测导弹内容 明确规模翻番目标

2020-07-20

参考消息网6月30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政府“宇宙开发战略本部”6月29日批准了确立未来十年基本方针的《宇宙基本计划》修订案,增加了与美国合作发射多颗小型卫星等内容。关于日本国内的航天产业规模,明确提出了在本世纪30年代早期实现规模翻番的目标。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29日报道,《宇宙基本计划》最早于2009年制定,此次是近五年来的首次修订,不仅是因为外层空间在安全领域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还因为其在灾害救援等方面的用途日益广泛。修订后的计划将于6月30日经内阁决议通过。

报道援引安倍晋三6月29日的话表示:“日本将在自身具备优势的太空垃圾处理和量子通信等方面大胆投资,希望能够全力以赴推进计划的快速落实。”

该计划还提出要在安全领域充分发挥由多颗小型卫星组网的小卫星星座的作用,包括在探测、追踪弹道导弹的技术方面与美国开展合作。

日媒称,该计划付诸实施后,日本将拥有此前必须依赖美国才有的弹道导弹预警能力。使用多颗卫星追踪导弹移动轨迹将提高监视的精度,即便一颗卫星失灵,其他卫星也能形成补充。日防卫省未来将就卫星发射和地面站的建设展开进一步研究。

日新版“宇宙计划”确立十年方针:增加探测导弹内容 明确规模翻番目标

资料图片:日本从种子岛宇航中心发射H-2运载火箭资料图。(日本防卫省官网)

此外,有关红外线传感技术的研究也被提上日程,这项技术将提高对弹道导弹发射时产生的羽焰热信号的探测精度。同时,将力争在2020年度计划发射的用于地球观测的光学卫星上进行实验。

目前日本国内航天产业的规模为1.2万亿日元(约合112亿美元),修订案提出将在本世纪30年代早期实现翻一番的目标。

报道称,修订后的计划还首次写入了在月球表面独立探测水资源、收集数据的方针。如果找到丰富的水资源,原本激烈的月球开发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届时日本将力争发挥主导作用。对有志于参加月球开发的民间企业,日本政府也将提供支持。

【延伸阅读】日本“宇宙作战队”展露太空野心 日媒称其有意构建“干扰能力”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 日媒称,18日,日本自卫队首个“宇宙作战队”在航空自卫队府中基地正式组建,其主要任务是监视他国卫星以及可能撞击人造卫星的太空垃圾的动向,推进雷达等装置的部署。目标是在2023年度开始正式遂行任务。

据日本《读卖新闻》5月19日报道,防卫相河野太郎当天参加了授旗仪式,同时训话称:“安全环境已经恶化,重要的是在陆海空之外,也要在以太空为首的新领域确保优势地位。”

据日媒介绍,“宇宙作战队”组建之初的规模约为20人,预计到2023年度增加到100人。眼下的主要工作是推进队员的教育、训练和监督机制的建立。山口县山阳小野田市的地面雷达正在建设中,预计在2023年度开始投入使用。

本年度预算中首次列入了装备用于太空状况监视的人造卫星的费用,目标是在2026年度发射升空。相关工作将与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合作推进。

报道称,在外太空,报废的老旧卫星和卫星破坏实验导致的太空垃圾数量激增。即便是几厘米大小的太空垃圾,一旦与人造卫星接触,都可能导致卫星功能受损。“宇宙作战队”将对宇宙空间保持常态化监视,其中就包括其他国家卫星的可疑动向。多个国家都在试图强化对于太空的军事化利用。

日本政府在2018年制定的《防卫计划大纲》中写明,要在太空领域“构建干扰敌方指挥控制、信息通信的能力”,有意就拥有干扰能力展开研究。

日新版“宇宙计划”确立十年方针:增加探测导弹内容 明确规模翻番目标

在成立仪式上展示的日本“宇宙作战队”旗帜。(日本防卫省官网)

(2020-05-20 09:06:18)

【延伸阅读】日媒:日本拟扩充情报卫星数量 以追踪“可疑船只”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政府拟扩充情报收集卫星数量。

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23日报道,一颗作为事实上侦察卫星的日本情报收集卫星于本月9日成功发射。日本政府考虑引入可以更高频度开展监视活动的小型卫星,加快扩充情报收集卫星体制。

报道介绍称,情报收集卫星包括在昼间晴天时进行拍摄的光学卫星,以及可在夜间或阴天时进行拍摄的雷达卫星。如果有4颗卫星,就能够以每天一次以上的频度对特定场所进行拍摄。通过此次发射,日本已有8颗情报收集卫星,日本政府希望每半天就可以进行一次以上的拍摄,但其中3颗卫星已经超过了设计寿命。日本政府为加强监视活动,打算建立由10颗情报收集卫星构成的系统,但最终实现计划可能是很久以后的事情。

日新版“宇宙计划”确立十年方针:增加探测导弹内容 明确规模翻番目标

日本拟研制的新型军用卫星(日本防卫省网站)

报道认为,日本政府很重视利用小型卫星。情报收集卫星是平均每颗开发经费高达几百亿日元的大型卫星,日本很难批量装备这种卫星。如果是小型卫星,则可用几亿日元的较低成本开发出来。小型卫星对于地面物体的分辨能力不够强,但通过同时利用多颗卫星,能够以间隔较短时间的方式追踪可疑船只。

报道称,还可以考虑把小型卫星用来分析偶尔经过上空的情报收集卫星搭载物的详细情况。

日本政府已着手开发拟于2021年度发射的小型光学卫星,从开发到投入使用的预算总额为30亿日元(约合2700万美元)左右。在雷达卫星的小型化方面,日本企业的研发水平也领先世界。

(2020-02-24 11:49:12)

【延伸阅读】日本“宇宙作战队”正式成立 目前成员约20人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5月18日报道,日本自卫队首个专门负责太空领域的部队“宇宙作战队”于5月18日成立。该部队位于航空自卫队府中基地,人员约20人,任务是通过雷达等设备监视是否存在太空垃圾等撞击人造卫星的风险。

报道称,如果日本在轨道卫星遭到破坏,则会对气象观测和航空管制等广泛领域产生不利影响,,还可能导致自卫队无法收集防卫情报。

据日媒介绍,除太空垃圾的威胁外,其他国家也出现了制造“卫星杀手”(反卫星武器,本网注)的动向。新部队的任务是,保护日本卫星免受新旧威胁。

不过,雷达等必要装备尚不完备,还需要一段准备时间。“宇宙作战队”正式启动运转是在2023年度。届时人员也将得到扩充。河野太郎防卫相表示:“部队成立之初规模较小,但我们希望部队不断壮大。”

日新版“宇宙计划”确立十年方针:增加探测导弹内容 明确规模翻番目标

资料图片:在成立仪式上展示的日本“宇宙作战队”旗帜。(日本防卫省官网)

(2020-05-19 09: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