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网页传世 > 正文

100年前,可口可乐公司成立!开始了我们与“肥宅快乐水”的缘分

2019-12-23

1919年9月5日,100年前的今天,可口可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了!

可口可乐(The Coca-Cola Company)是美国最大的软饮料、糖浆、果汁及咖啡、茶叶生产企业之一,其旗下的商标品牌目前涵盖可口可乐、雪碧、芬达、怡泉、醒目、酷儿、美汁源、果粒奶优、冰露、纯悦、水动乐、维他命、乔雅咖啡等。

1

(图源:可口可乐官网)

现在,全球每天有17亿人次的消费者在畅饮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大约每秒钟售出19,400瓶饮料!可口可乐在全球200多个国家拥有2,800多种产品,是世界上最大的饮料制造商和分销商!

可口可乐从诞生到如今成为世人皆知的饮料品牌,背后充满了精彩的故事。

我们今天看到的“肥宅快乐水”,早在最初“出生”时,其实是一种由药剂师约翰·彭伯顿(John S. Pemberton)发明的药用混合饮料——饮用时兑上凉水,强调提神解乏、治头痛的功效。但误打误撞之间,竟然有人在错把苏打水当成凉水加入原本的饮料中,于是,带着舌尖的刺激跳跃感,它开始成为了征服一些顾客的“魔法水”。

但这款混合着碳酸水加苏打水的深色类糖浆饮料,当时还完全没什么知名度,它仍被摆在药店出售,第一份可口可乐售价为5美分,平均每天销售9瓶。

1886年5月8日,可口可乐把最初的公司设在了美国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

可口可乐(Coca-Cola)的命名也很值得玩味,当时的会计师把糖浆中的两种成分——古柯(Coca)的叶子和可乐(Kola)的果实融合在一起。中文的翻译,则甚至比其英文名更为精彩。

1887年,约翰·彭伯顿在美国专利局注册了“可口可乐糖浆及浓缩液”商标,取得其知识产权,并首次使用优惠券推广可口可乐。

在1888年去世之前,仅仅两年后,彭伯顿博士创造了世界上销量第一的饮料品牌,将部分业务出售给各方,其中大部分股份卖给了亚特兰大商人阿萨·坎德勒(Asa G. Candler),坎德勒坎十分看好这一饮料的市场前景,并将可口可乐的分销扩展到亚特兰大以外。

在坎德勒的领导下,可口可乐销售额从1890年的约9,000加仑糖浆增加到1900年的370,877加仑。同样在那十年间,在达拉斯,洛杉矶和费城建立了糖浆制造工厂,产品在美国销售。

在全球推广开来后,销量大增的可口可乐,开始意识到需要一种定制化的便携包装来储存、运送这种饮料。1894年,Joseph Biedenharn在密西西比州分部安装了装瓶机,成为第一个将可口可乐装入瓶中的机器。5年后,大规模装瓶成为可能,当时在1899年,田纳西州查塔努加的三位富有进取心的商人获得了瓶装和销售可口可乐的专有权。三位企业家仅以1美元的价格购买了阿萨·坎德勒的装瓶权。Benjamin Thomas、Joseph Whitehead和John Lupton开发了可口可乐全球装瓶系统。随后——装瓶系统成为了推广背后的大功臣。新瓶装旧饮,却带来了很大的成效,从此生产可口可乐的工厂遍地开花。1929年,Coca-Cola和他的装瓶商以极其低廉的价格向商店和加油站提供顶端开口的冷柜销售瓶装Coca-Cola。1937年,该公司推出第一台投币自动售货机。

1927年,“蝌蝌啃蜡”现身上海街头,随后更名“可口可乐”在上海及天津设厂生产,稍后更在青岛及广州生产。1933年,在上海的可口可乐生产厂是美国以外最大的“可口可乐”厂,在1948年,更是美国境外第一家年产量超过一百万箱的工厂。

1940年后,Coca-Cola将最接近的对手百事可乐(Pepsi-cola)远远地抛在了后面,占有了近70%的可乐市场,上百家小型的地区性软饮料公司继续生产各种各样的调味饮料,瓜分了剩下的30%的市场。百事可乐曾3次希望可口可乐收购,但均遭拒绝,如今百事可乐成为了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旗下品牌也毫不示弱。

除了其销售包装策略,可口可乐瓶的设计也非常独特,从一开始的“一步裙”直筒窄装,再到如今视觉、握感兼顾的设计,小小的玻璃瓶子就一共出了8版。这些都是可口可乐包装多样化的印证。可口可乐弧形瓶,独一无二的包装设计已经摩登百年,成为全球流行文化的象征之一。1961年,可口可乐开始像销售瓶装可乐一样销售其罐装饮料。

1

(图源:可口可乐)

其产品线的丰富也在不断推进。1941年首次在广告中使用的“可乐”商标,于1945年成功注册。1946年,该公司购买了以前在德国开发的软饮料芬达(Fanta)的权利。可口可乐瓶子于1916年首次推出,于1960年注册。该公司于1961年推出柠檬酸橙饮料雪碧(Sprite),并于1963年推出其首款减肥可乐,打着无糖的口号号召更多人喝它的饮料。1960年购买美汁源(Minute Maid),该公司进入浓缩柑橘汁市场。它在1966年增加了品牌Fresca。1982年,低糖型可口可乐(Diet Coke)诞生。2005年,该公司推出了Coca-Cola Zero,这是一种零卡路里的软饮料,具有普通可口可乐的味道。2013年,Coca-Cola Life——用蔗糖和甜菊叶提取物加糖的低热量可乐上市。2017年,可口可乐Zero Sugar作为作为全新改良的零糖口味推出。2019年4月,Coca-Cola Energy向欧洲部分国家以及日本、澳大利亚和南非推出,具有更多的能量提升特性和新口味。该公司在本季度在部分欧洲国家推出了该品牌。如今,随着健康、低糖概念的兴起,可口可乐又回归了原本“健康饮品”的初衷,但已经和它当初的雏形之间隔了很远很远。

4

(图源:可口可乐官网)

2017年6月7日,2017年《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发布,可口可乐公司排名第64位。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2018全球最有价值的软饮料品牌25强”排行榜,可口可乐位列第一。

图表13:2018年全球最有价值软饮料品牌20强(单位:亿美元)

2018年8月31日,可口可乐宣布将以39亿英镑(51亿美元)全资收购Costa咖啡,2019年1月3日完成交易。回顾可口可乐的收购史,那也绝对是手笔繁多,已经数不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