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网页传世 > 正文

被遗忘的天涯社传奇页游SF区启动IPO,要备战科创板?

2020-01-11

  日前,天涯社区发表公告,公司股票在新三板终止挂牌。公告称,此举是因公司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的需要,在17日终止挂牌。据悉,天涯社区摘牌后将正式启动IPO计划,在布局社交平台技术创新及业务模式升级后,亦或备战科创板。

被遗忘的天涯社传奇页游SF区启动IPO,要备战科创板?

  天涯社区成立于1999年3月,旗下内容版块包括天涯博客、天涯相册、天涯邮局、天涯游戏、天涯问答等。在互联网论坛时代,天涯的影响力不亚于如今的微信,曾捧红芙蓉姐姐等最早一批网红;引领发酵的朱令被投毒案、山西黑砖窑、孙志刚案等社会热点事件,奠定了其在公共事务的话语权;天下霸唱的《鬼吹灯》、孔二狗的《黑道风云20年》、熊顿的《滚蛋吧肿瘤君》、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等诸多超级IP,最早都出自天涯社区。可以说,天涯承载着70、80们对青春和社会事件参与的回忆。

  但随着2009年前后新浪微博的出现,天涯逐渐走向没落。如今的天涯论坛,充斥着小广告弹窗和低俗内容,用户体验感完全不及当年。

被遗忘的天涯社传奇页游SF区启动IPO,要备战科创板?

  2015年8月,天涯社区挂牌新三板,当时其市场估值为10亿元。挂牌后,天涯多次转型但业绩一直不佳。其财报显示,2015年、2016年、2017上半年,天涯社区净亏损分别为1990.7、1088.47和791.9万元。天涯社区2017年财报未能按时披露。

  天涯社区由邢明创办于1999年,最初是身为炒股爱好者的邢明用来交流学习的一个股票论坛。在天涯社区上线的时候,恰好四通利方改版为新浪网,因为定位的调整,一大批习惯了论坛的精英网友,纷纷出走来到天涯社区。这些人大都来自高校教师,社科院,新华社等机构,属于中国最先接触互联网的知识群体。2006年,天涯获得联想、谷歌、江南春的联合投资,进入高速发展期,带来了大量新用户,成为关注社会民生的中国舆论一极。但随着2010谷歌退出中国,与天涯终止合作,天涯流量急剧下滑,用户增长缓慢。面对博客、SNS、微博、微信等新的社交产品的分流,天涯的内容逐渐乏善可呈,,技术单薄无力,成为被网民们遗忘的存在。

  据了解,天涯社区目前主要营业收入来自于网络广告。2017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包括海南旭光投资有限公司、百度、上海魅蓝广告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杭州阿里妈妈软件服务有限公司等。2018年,有消息称,天涯社区正调整战略方向,重要收入来源将从网络广告收入转向以社区游戏化为方向的个人增值服务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