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黄怒波:征服旅游地产下一座高峰

2018-12-08

黄怒波:征服旅游地产下一座高峰

  时势造英雄。时代是一个华丽的舞台,如果没有出色的演员,这舞台也就没那么的光彩;而如果没有这舞台,演员的发挥也就没那么痛快。过去十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十年,我们现在耳熟能详、顶礼膜拜的企业强者,正是在过去这十年裂变和绽放。时代放纵着他们的野心、激情和天才,而他们也果断地抓住了这个时代的厚望。这也正是我们推出此次策划报道《我和这个时代》的初衷。时代与企业、企业家息息相关、惺惺相惜,他们的合力,呈现出的就是一幅崛起中国的浩荡画卷。

  十多年前,一次或许有些无心的介入,开启了黄怒波和中坤的旅游地产篇章。这笔花在黄山宏村身上的投资数额是400万元。十年后,牢牢把握中国入世、北京奥运会等历史机遇的中坤,成为了国内当之无愧的旅游地产第一商。中坤正大举开发的云南普洱项目,投资额高达500亿元。从400万元到500亿元的飞跃,体现了中坤十年来的成长。

  十年前,黄怒波的投资仅限于国内;十年后,黄怒波脑海中已勾勒出中坤在世界多个国家的发展蓝图。从开发国内市场到进军国外,反映出的不止是中坤的壮大,更是中国这条东方巨龙的崛起。中坤的“走出去”战略,不仅让国人在海外住上了自己同胞建设的酒店,更是搭建起一座能够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的沟通之桥。

  和旅游地产一次不经意的邂逅,不仅让中坤找到了另辟蹊径的发展之路,也让“旅游地产业第一人”这个称谓,与诗人和登山家一道,成为黄怒波的人生符号。

  入世契机积累资本

  中国正式成为WTO一员,让国内市场化进程达到高潮。在各地纷纷通过招商引资驱动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很多项目找上门来。正是在那时,中坤集团构建了地产战略的雏形,完成了原始资本的积累。

  经过改革开放后20多年的摸爬滚打,适应了市场经济生存法则的一部分社会精英开始选择“稳妥”的生活方式。不过到了2001年,被黄怒波看做是最能带动经济发展的活力,又回到了社会中。中国成功进入WTO打破了多年来有些“沉寂”的市场。

  回顾过去,,黄怒波认为,伴随着入世的步伐,中国的市场经济再次达到高潮。恰恰是在这十年间,不仅中坤集团完成了突飞猛进,中国企业家的奋发进取精神也得以集中迸发。

  中国入世之际,国家对土地政策刚刚放开。由于土地大多采取“协议出让”模式,各地政府纷纷开始走出去、主动寻求合作伙伴招商引资。这也让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迎来黄金期。

  “中坤集团建设的很多项目,都是别人主动找上门的。”其实,从1997年开始,身上带着诗人那股豪气和登山家义气的黄怒波,就曾因为朋友的盛情难却,投资400万元,对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黄山宏村进行了开发。

  中坤集团在地产领域的全面爆发,是在2002年之后。据黄怒波回忆,中坤集团之所以斥巨资打造北京大钟寺中坤广场,就是源于当时相关部门对企业投资的迫切需求。

  这之后的几年,交友甚广的黄怒波,一次次收到了朋友的投资请求。2003年,中坤集团与南疆五地州签订《合作开发旅游资源协议书》,斥资20亿元打造南疆旅游景区;2005年,中坤集团先与延庆政府携手,筹划旅游地产建设,后又与门头沟政府达成协议,开发当地古村落,开始了将门头沟打造成京西新型旅游度假胜地之路。

  也正是在那时,商务部正式批准中坤集团成立美国爱斯伯乐集团公司的申请。此后,中坤集团在美国洛杉矶附近筹备开发商业中心;在田纳西州占地1200英亩的牧场尝试打造中坤度假产业。这为中坤集团日后大举进军冰岛市场埋下了伏笔。

  中坤集团资产“长胖”最快的这几年,被黄怒波比喻为“从孩子变成了青年”。踩到了入世点上的中坤集团快马加鞭,从区区10亿元资产晋升为数十亿元规模量级,奠定了日后在地产领域的地位。

  旅游地产另辟蹊径

  中坤集团既涉及住宅、旅游地产,又开发商业地产,显得有些随意,路线似乎不够明确。随着地产时代的来临,住宅板块激烈的竞争格局,以及对中国经济走势的预判,让中坤集团的旅游地产战略渐渐清晰。

  2008年,重回当年插过队的第二故乡宁夏银川市兴庆区通贵乡,黄怒波准备在当地建一个主打回乡风情的度假村,并安排以前曾无私帮助他的父老乡亲去黄山宏村、洞庭湖等中坤集团开发的景区走走。自称为“通贵儿子”的黄怒波可能没有想到,几个月后,中坤集团成为国内最早、也是最坚定的旅游地产开发商。

  回想当初,黄怒波将重心转向旅游地产归功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开放化、国际化的大国首都形象。正是通过这届盛会,全世界开始重新认识中国。因此,抱着“去北京、去中国看看”的外籍人士越来越多。同时,越发完善的交通,以及不断提高的收入,让国人对旅游的热情快速上升。

  奥运会后,北京城市旅游的接待能力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北京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7.7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累计增长53%。去年,来北京的国内外游客达到2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提高3倍,超过3200亿元。

  尽管企业提前转型是预判对了中国经济的走势,但黄怒波也承认,随着地产时代来临,一个个千亿房企的相继涌现,确实给中坤集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这让他开始重新设置企业的发展战略。

  同行的紧追不舍也证明了黄怒波的前瞻性眼光。如今,由于国家宏观调控越发严厉,万达集团、恒大地产等数十个国内顶尖开发商纷纷涌入旅游地产领域,试图将其作为继商业地产之后的又一座金矿。

  面对这波旅游地产开发热潮,黄怒波倒没有了此前在其他领域竞争的担心。“我很乐意对进入旅游地产业的同行进行智力支持,将模式进行推广。”

  他认为,旅游地产不像建商场、写字楼。由于自然资源具有不可替代性,先入为主就是最大的优势。而且,相比于地产领域的其他业态,旅游地产的盈利周期很长,甚至需要十年以上。这意味着,当别的企业发展速度减缓时,早走了几步的中坤集团已经开始摘果子了。

  中坤集团是行业内最早提出旅游地产概念,也是最早走上这条道路的企业。比同行早几年转型让中坤集团在旅游地产板块拥有更多的话语权。黄怒波坦言:“企业如果晚几年转变思路,未来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紧跟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走向转型,让中坤集团的财富再度放大。目前,中坤持有的大钟寺项目资产超过百亿元。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中,中坤集团黄山宏村景区再次爆棚,日均客流达数万人。有消息称,中坤集团仅景区门票的年收入就能达到数千万元。

  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

  开发冰岛或许有些偶然,但中坤集团“走出去”的坚定脚步不可逆转。在这背后,有东方巨龙中国强势崛起作为支撑。开发冰岛之所以具备符号意义,因为其正在搭建一座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的桥梁。